杨飞云在全市老干部活动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1-30

 

各位同仁、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根据年初的工作要求和计划安排,我们今天在新落成的普陀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全市老干部活动工作研讨会,很有意义。刚才,我们参观了座落在风景优美的长风公园内的普陀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普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周伟同志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着重介绍了普陀老干部工作的整体情况。会上,杨浦、普陀、水产局、住房保障局等四家单位就“老干部的文化养老、老干部各类兴趣组队(协会)建设,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思考对策”作了很好的研讨交流发言。因为这是大家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是大家智慧的集中反映。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处处长范传伟同志到会并就这次主题调研活动和研讨交流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要求,应该说,很专业,很有广度和深度,对今后更好地做好调研和成果转化起到很好的指导和帮助,在此表示感谢。下面,我们就今天研讨交流活动及如何做好今后活动工作需要形成的共识,谈一些想法与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对今年主题调研活动的简要总结或评价

老干部活动工作是老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工作已经面临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新形势,老干部活动工作同样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今年,我们高度重视老干部活动调研工作,把“文化养老的思考探索”、“老干部各类兴趣组队(协会)建设”列为今年年初全局工作的计划。从3月份起,市老干部活动室就着手落实年度工作,重点抓推进。这次共收到调研征文37篇,由37家单位参加调研活动,应该说实现了近年来的老干部活动工作“第一”。

(一)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高度重视,有力推动。我们知道,30多年来的老干部工作、老干部活动工作始终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无论学习活动场所建设的投入,还是对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兴趣组队(协会)的培育;无论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把弘扬主旋律增添正能量寓于各类学习活动中,活动工作始终是党联系老干部的桥梁和纽带,承担了大量工作。当今处于离休干部呈数量减少,活动能力减弱,精神慰藉呈个性化需求的情况下,退休干部管理在政策层面还没有十分清晰的情况下,老干部工作部门都能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不等、不靠、不怨,主动积极地去探索实践、去发现思考当前活动工作所遇到的新情况;有的局处主要领导重视关心,牵头组织开展调研,有的调研文章是分管领导亲自撰写,形成调研在先、思考在先的浓烈氛围。

(二)职能部门积极落实,广泛参与。这次调研,各老干部工作部门具体职能处室(活动室)都积极落实,认真做调研方案,有的调研还得到老同志的大力支持,采用调查表、走进老同志家里等方式进行,有的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听取意见,把经验方法总结好,把问题困难弄清楚,体现很好的工作作风。

(三)形成了一定数量、质量较高,具有应用价值的成果。这次共有37个单位撰写了调研文章,我们也了解到有的单位各种原因还没有形成。今天,四个单位作了很好的交流,其余单位形成了调研材料汇编,便于学习借鉴。这些是大家工作经验、做法、智慧的集中反映。

我自己也学习了这些调研文章,感到主题很明确,结合实际好,提出问题多。能围绕当今老龄化社会中时代较为关注的“文化养老”,围绕“老干部活动兴趣组队(协会)、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紧紧抓住当前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对老干部活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问题导向,总结经验在先,发现问题在先,把握规律在先,思考研究在先,统一思想在先,这是难能可贵的。尤其是我们分管老干部活动工作的局处长们都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从老干部工作大局出发,敢于面对活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纵观过往,我们不难发现,什么时候重视理论研究,也就是思想统一、形成共识之时,也就会出现工作突破之时。结合活动工作的调研,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2004-2005时,我们结合社区老干部工作推进,提出了“老干部区域活动联合体”的概念,各区县大口都从联合体的概念、到区域内活动资源共享、区域联合体平台的建立、到机制上的运行保障,探索出了一个“大活动”平台,实现了“走出本单位、融入区域化、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常办常新”,得到了老同志的欢迎和好评。

去年,上海市老干部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就运用了这样的平台模式,用实践作出了很好的回答。今年,“文化养老”主题研讨活动也必将对今后的老干部活动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开启新的希望。

二、要始终着眼于研究和探索面临的现实问题

(一)要重视具有时代特点的文化养老问题。“文化养生”是一种积极的养老理念,是指老年人在满足物质生活需求的基础上,从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出发,改善老年精神文化生活,以实现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目标,从而进一步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文化养老”是一种积极的养老理念,是政府、社会或家庭在为老年人提供物质赡养、生活照料的基础上,提供的一种精神慰藉,以求老年人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身心更加愉悦健康。“文化养老”相对于“物质养老”或待遇养老而言的,它是养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种具有高境界、高品位的养老方式。

“文化养老”体现了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它是以社会文明与发展为前提,以满足精神需求为基础,以沟通情感、交流思想、拥有健康体魄与心态为基本内容,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目的,具有群体性、互动性和共享性特点,是一种让老年人休闲惬意的时尚养老方式。文化是指人们在自己存在过程中的言说或表达方式,交往和行为方式,意识和认知方式。文化是一种国家或一个民族的历史地理,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文学艺术、价值观等的反映。当今的世界,文化的力量已经深深渗透于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具有整合、导向、传续的作用。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是一个时代的镜子,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向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化、文艺作用不可替代”。这些讲话,深刻分析了文化、文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精辟指出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走向,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文艺、文化团队建设标注了价值航标。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以文艺更加的弘扬重要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要求,按照“老干部工作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要求,我们老干部的活动工作、老干部合唱团、老干部书画、摄影团队要积极创造出优秀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善德,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老干部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老干部是社会老年人中的重要群体,老干部如何率先实现“文化养老”,老干部们在文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感到了中央对文化、文艺工作要求,感到老干部在“文化养老”中不仅愉悦身心,而且用文化的力量引领人心、引领社会,在“文化养老”中起到弘扬主旋律,增添正能量,率先示范的积极作用。

(二)要深入研究老干部活动工作中带有长期性、根本性的问题。要实现“文化养老”,客观上要为老同志创造条件,要组织开展各类兴趣活动和主题活动,老干部各类兴趣组队(协会)是基础和关键。建立兴趣组队(协会)是联系、联络老同志的平台和纽带,兴趣组队(协会)骨干是做好活动工作的重要力量,活动室要加强培育各类兴趣组队:一是加强组建,合理科学地设置编组;二是根据形势要求,从实际出发,提出兴趣组队(协会)活动内容,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地方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中国精神等。

(三)要深入研究当前老干部活动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

1.活动场所的开放范围。目前,全市大部分的活动场所已向管理权限范围内的退休干部开放,有的已经向系统中的退休职工开放。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少数单位只对在离休干部,人气有些衰;二是部分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兼顾开放,有助于离休干部和退休干部的群体交流,有助于兴趣组队(协会)的建设;三是向区域内开放。比如宝钢集团共有6个活动场所,2万的场地,供本集团系统内“老字号”(离休干部、退休干部、退休职工)开放,同时做到向活动场所所属的区县、街道、居民区的老干部开放。对这三种情况分析,反映出对这个问题的三种认识。一是等待观望。中央组织部关于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文件没有明确,依据不足;二是主动跨前。在开放退休干部等学习活动中,遇到人员、经费不足等问题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设法解决;三是站高看远。从人们对社会资源均等化的期待看,退休职工、社会老人资源共享的趋势须重视研究。

2.活动资源共享。从老干部工作系统内资源方面看,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以青松城为示范中心(样板),各区县大口系统的老干部活动中心为基础(主体),各县区老干部活动联合体为平台,社区老干部就近活动点为依托(解决一公里)”的老干部学习活动资源布局,尽可能满足各类老同志学习、活动的需求。从社会公共资源方面看,我们也正在与市委宣传部争取与协调对全市公共文化资源中,适合老同志的项目、场所,再作进一步的调研、了解,我们的想法是梳理出一部分、明确一些要求,为老同志能共享全市文化资源做一些服务工作。各单位、各区县亦可结合实际,就地取材,做一些探索性工作。比如,如何发挥好青松城的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各区县大口系统活动中心为主体基础,整合区域活动联合体的资源,齐心合力满足老同志学习活动需求,在这方面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

3.资源共享后,老同志活动中的安全问题。这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是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安全已经作为衡量老干部活动效果的一个重要内容,活动与安全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目前的各类活动中虽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较平稳,但稳中有变数、稳中有风险、稳中有隐患。在今后的活动工作中,要增强安全意识,未雨绸缪,对活动中的安全问题提出总体要求,分级承担,明确职责,尽量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如:让老同志原单位、老同志家庭、老同志本人及社区共同发挥作用,经常分析老同志参与活动情况、健康状况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变被动为主动,做好安全工作。

三、要用科学方法,提高调研活动促进业务工作的水平

(一)紧贴形势要求,处理好老干部活动工作理论研讨与工作大局的关系。老干部活动工作的定位和作用,“文化养老”的趋势与方向等决定了我们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放在老龄化大背景,放在大文化建设上、放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要求下进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站在新的起点上和较高的站位上,才能找准位置,履行职责,抓住根本问题,工作有所作为。

(二)面对当今实际,处理好调查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方莉萍同志在全市有关会议上、重点课题开题会上提出,老干部工作的理论研究不是学术研究,更重要的是为决策服务,根本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所以,我们这次已经形成的37篇调研文章,既总结了活动工作规律、经验,为今后更好地推进工作有了很大的依据,又从实际出发经过沉下去、走出去、钻进去多渠道了解,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寻找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对退休干部学习活动,我们可以大胆探索,退休干部数量多,而且许多同志退下来后身体很好,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很高。他们身上的经验、智慧、威望优势高,怎样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我想,学习与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三)统筹兼顾,处理当前和长远、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老干部活动工作看上去有点虚,实际上很实,通过各类活动,可以更好地凝聚老同志,引导老同志讲大局、讲政治、讲正气,体现老同志的精气神;引导老同志们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发挥作用。老干部活动始终是很好的抓手,老干部活动工作走过了30年,已经积淀了丰富的经验,更应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更应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要按时代的要求,形势的需要敢于寻求突破,为真正实现老同志的“文化养老”、“幸福养老”做好工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