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莉萍同志在2014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6



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同志们:

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代表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就2013年本市老干部工作的主要情况作报告,并部署2014年的主要任务。

 

2013年的主要工作

 

(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市有离休干部20836人,平均年龄84.9岁,全年去世1442人。)

2013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在全市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引领

1、认真落实多层次全覆盖的报告会、通报会制度。一年来,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通报会、形势报告会13次,并将以往正局级离退休干部通报会的范围扩大到局级离退休干部。市领导韩正、杨雄、李希、应勇、艾宝俊等都分别在不同范围通报有关工作,市委形成了一年两次向副省级以上离退休干部通报工作的制度,老同志反响热烈。各区县、大口党委也很注重此项制度的落实,使广大老同志能准确、及时把握形势,了解情况,更好地支持各项工作。

2、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退休市管干部专题读书班等,组织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开展“上海市老干部党的十八大知识竞赛”,共举办38场,202家单位、4000多位老干部参加。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召开“上海市老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暨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按照中央、市委要求,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听、读、看、谈、写、议”等学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3、稳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按照“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带动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合建党支部和在职干部参与离休干部党支部等工作。会同市级机关工委,在加强机关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调研和探索。多家单位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迈出新的一步。

4、努力探索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学习十八大,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选择21个社区(街道、镇)作为试点单位,通过走访调研、组织座谈、召开推进会等,加强工作指导。此项工作得到社区党组织和群众的好评,也受到离退休干部的欢迎。

5、扎实开展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过各级关工委的努力,全市居民区关工委和楼组关工小组数量分别比2011年增加63%和167%,参加的老同志增加40%。组织开展“三年基层工作年”评选表彰活动,161家单位分别被评为市优秀组织奖和先进集体,其中38家单位受到中关工委表彰。召开“上海市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应勇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二、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为老同志晚年生活提供保障

1、立足实际需求,推进新的实事项目的落实。会同市财政局,调整本市离休干部护工费补贴标准,惠及全市离休干部。调整本市易地安置在外省市的离休干部医疗补助金标准;会同市医保中心等部门,在国资委系统推行本市易地安置在外省市的离休干部医疗费方便报销试点工作,受到老同志肯定。

2、加强跟踪研究,推进已开展实事项目的完善和深化。会同市建交工作党委、市房管局等部门,继续推进专业应急维修服务进离休干部家庭工作,一年来房管部门累计为6600户离休干部家庭提供维修服务,出动专业维修人员近万人次。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会同卫生、医保等部门,增加方便离休干部就医床位250张,全市离休干部方便就医床位已达1700余张。会同上海锦江出租汽车公司,扩大电话叫车优先服务对象范围,本市纯老家庭离休干部都可以享受此项服务。

3、总结经验做法,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持续发展。召开“全市社区老干部工作暨‘四个就近’15周年总结交流会”,编辑出版《回顾与总结—上海市社区老干部工作暨“四个就近”15周年工作集锦》。各区县和有关单位也以多种形式,进行总结交流、表彰激励,为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持续、规范、有效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三、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1、改善条件,完善服务,提高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水平。重视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硬件建设,一些区县、大口党委积极改善和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创建就近活动平台,为老干部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组织“美丽梦想,夕阳风采”老干部大学系统校文艺汇演、老干部学员学习十八大精神书画摄影作品展等,丰富老年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2、以“参与、交流、健康、快乐”为主题,举办老干部文化艺术节。采取“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办法,由市委老干部局主办,9个区委老干部局和市老干部活动室承办,各区域活动联合体协办,举办“2013年上海老干部文化艺术节”。79家单位、3000多位离退休干部直接参加,参与的老同志达15000多人次。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上海老干部工作》、《常青树》电视栏目和《学习与参考》等媒体,通过刊登老同志学习体会文章、先进典型事迹、策划制作老同志多彩晚年生活电视节目等,发挥舆论阵地和窗口作用。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对刊物读者、电视栏目观众的需求分析,及时调整相关内容和形式,受到老同志的广泛好评。各单位也充分利用各自的宣传平台,加大了宣传工作的力度。

四、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和能力

1、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各区县、大口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局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上门走访老干部、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大家反映相对集中的一些问题,努力做到边学边查、即知即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事项,确定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落实整改的职能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整改过程不走过场。

2、需求导向,加强业务培训。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转作风、强能力、提素质”活动。组织召开区县、大口老干部局(处)长工作例会,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老干部工作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举办老干部工作系统新任局(处)长培训班和全市老干部工作者系列讲座。各区县、大口党委都很重视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培训。

3、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集中力量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建立调研报告和成果转化案例评选表彰制度,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上报调研课题数量,比2011年增加129%,比2012年增加61%。成立市老干部工作研究会,整合资源,组织开展专题研究;一些区县、大口党委也相继成立老干部工作研究分会,为多途径、多角度、多层次开展老干部工作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形势下,上海老干部工作还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与市委的要求和老同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老干部工作的环境、对象和内容发生深刻变化,如何按照中组部要求,推进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本市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如何做好居家养老、医疗保健、应急救助等工作,更好地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如何根据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根据中央和市委的要求,2014年上海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线,树立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组织开展“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围绕离休干部的实际需求,推进实施分类按需服务项目,更好地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围绕“四个就近”,深化拓展社区老干部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探索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模式;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有效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主要任务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

1、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举办通报会、报告会、读书班、征文活动等形式,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重要部署上来,使得广大老同志更加自觉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维护改革。

2、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把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总抓手,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合建党支部、在职干部参与离休干部党支部工作;鼓励和倡导有条件的单位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会同有关部门,就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特别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掌握实情,研究对策,提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建议。

3、加强分类指导,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适宜适度发挥积极作用。把握纪念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上海解放65周年的契机,深入推进“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立足社区,扩大试点,适时召开专题座谈会和工作推进会。挖掘老干部身上蕴藏的红色历史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探索健全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激励机制,完善保障措施,探索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党建和建立离退休人才信息库等工作,创新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和形式。

4、注重培塑典型,做好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表彰工作。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国、上海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和表彰活动。选树先进典型,以组织先进事迹报告等形式,加大典型宣传力度。适时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

二、把握“双高期”离休干部的期盼,积极为老同志做好事、解难事

1、加强协调,为离休干部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会同市卫生、医保等部门,依托家庭医生制度,推进离休干部社区医疗保健工作,引导离休干部合理就医、科学养生。加强对离休干部方便就医工作的管理,探索购买服务等方式多渠道缓解离休干部就医难的问题。

2、主动作为,积极为离休干部解难帮困。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组通字〔2013〕37号)。会同市财政局,继续做好本市困难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新增补贴费的支持工作;会同上海锦江出租汽车公司,探索改进和完善离休干部纯老家庭电话叫车优先服务的办法。认真组织走访慰问本市易地安置在外省市的离休干部,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易地安置在外省市离休干部方便医药费报销的工作。发挥好本市接收安置单位的作用,加大对易地来沪安置离休干部的关心照顾力度。

3、整合资源,进一步为离休干部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会同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部门,不断完善专业应急维修服务进离休干部家庭工作方式,加大定期检查、预防维护的工作力度。宣传“孝亲敬老”典型,发挥家庭在老同志养老中的基础作用。深化社区老干部工作,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社会养老服务项目,做好有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居家养老、医疗保健、紧急救助和精神慰藉等工作。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

1、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满足老同志提高自身素质、充实晚年生活的需求。以新一轮创建“达标、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为契机,完善创建内容,鼓励更多的单位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有条件的老干部活动场所要向退休处级干部开放。适时召开理论研讨会,进一步推进全市老干部大学系统校建设。认真研究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建设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待中组部这方面文件下发后,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

2、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满足老同志展示自身特长、参与文化建设的需求。从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出发,举办“2014上海市老干部‘健康成就梦想’文化健身系列活动”,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使老同志保持身心愉悦。继续发挥老干部活动区域联合体的作用,多渠道、多层次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探索符合离退休干部特点和需求的各类兴趣组队(协会)等组建模式和活动方式,适时召开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和兴趣组队(协会)建设研讨会。

3、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满足老同志适时了解动态、增加互动的需求。紧紧围绕老干部工作中心任务和特色工作,以及离退休干部的特点,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舆论宣传力度。办好《上海老干部工作》、《学习与参考》等刊物以及《常青树》电视栏目,不断扩大影响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网络平台建设,开辟老同志学习和宣传的新阵地。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为党的事业唱响主旋律、增添正能量。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为老服务的信念。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老干部工作系统开展“讲学习、转作风、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使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科学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敬爱至恭的工作态度,敢于进取、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工作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老干部工作新发展。

2、加强调研工作,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重大问题。为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的新趋势,从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的实际出发,针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调研工作力度。重点研究如何从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的实际出发,实现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和文化养老;如何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提高老干部服务保障水平;如何通过明确职责、完善机制,进一步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如何根据上海实际,加强对退休干部工作的研究;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打好基础。

3、加强能力培训,提高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根据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分层分类地抓好老干部工作队伍的培训工作,围绕党性教育、知识拓展、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内容,努力办好老干部工作业务讲座。加强对专职社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指导,完善《专职社区老干部工作者管理办法》。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努力把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