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委老干部局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 构建老干部立体服务保障网

发布日期:2015-06-26

近年来,老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我们立足为老服务的实效性,构建更加便捷、灵活、多样的服务保障模式;立足为老服务的标准性,为各居民区打造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保障“样板房”;立足为老服务的开放性,通过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的创新转型,构建社区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老干部立体服务保障网。

一、构建老干部立体服务保障网的需求分析

(一)老干部“双高”及“空巢”的现实情况,对现有服务保障模式提出新的挑战处于“双高期”的老干部呈现出“三多”特性,即老干部群体呈现 “多层次”、老干部需求呈现“多样化”、老干部情况呈现“多变性”。 这就要求我们在提供普遍性、同质性服务的同时更需要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保障。这些客观现实要求我们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改进和创新现有的服务保障模式。

(二)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要求老干部工作部门在服务保障方面承担更多责任老干部中“空巢”、纯老家庭数量越来越多,家庭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老干部的现实需求,同时老干部对社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服务需求的总量在不断增加,任务越来越重。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寻求更多效率高、收效好的服务模式来解决 “双高期”老干部的服务保障问题。

(三)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对创新服务保障模式提出更高要求老干部工作30年来形成的政策体系,相当部分对应着计划经济体制的背景条件,随着改革的深化、市场经济的发展,许多在当下已难以推行。这就要求我们改变呈封闭状态的传统工作体制,打破原有的服务保障模式,跳出部门局限,放眼社会资源,寻求转型发展,创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老干部服务保障新模式。

二、构建老干部立体服务保障网的可行性分析

(一)组织架构的可行性分析

服务型居民区党建“三三制”为构建老干部立体服务保障网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依靠。新时期的居民区党建“三三制”,不仅具备组织、教育、管理功能,更强调服务、保障功能。据此,我们将依托服务型居民区党建“三三制”这一组织架构,以回应老干部诉求、解决老干部实际困难为着力点,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资源下沉的立体服务保障网。

(二)工作队伍的可行性分析

我区探索创新网格化社区管理模式为构建立体服务保障网提供了可靠的工作队伍。闸北区启动社区管理网格化、协管员和社工队伍优化整合两项社会治理领域的改革工作,专职社区老干部工作者归口到“社区党群工作事务所”。对直接服务于老干部的专职工作者队伍,我们明确“工作指南”,建立定期工资增长机制,以工作队伍的稳定确保服务工作的可持续。

(三)服务资源的可行性分析

社会养老服务项目的日趋丰富完善为构建立体服务保障网提供了有效的养老资源。目前,为老服务的实事项目越来越多,养老服务优惠措施不断完善。我们努力打破老干部服务保障自我循环、封闭运行的惯性思维,认真梳理成熟的养老资源,将老干部工作与相关领域的改革措施合理衔接,将老干部服务保障体系与社会养老体系深度融合,借势运作。

三、构建老干部立体服务保障网的思考与对策

我们以项目化服务、集约化运作为目标,以操作规范、小型便捷、灵活多样为特点,构建老干部立体服务保障的“样板房”。

(一)服务型居民区党建“三三制”是“样板房”的主梁(Y轴)我们以“楼组党建”为根基,依托居民区党建“三三制”,以居民区党总支—楼组党支部—楼组党小组的纵向延伸为主梁,将服务保障网覆盖至社区、居民区及楼组,使老干部服务保障的触角向楼组延伸,确保老干部能得到及时、便捷、有效的服务保障。

1.学习活动机制进楼组,通过“楼组同学同乐”项目,实现老干部就近学习活动的便捷化。我们邀请老干部参加“楼组同学同乐”活动,这样不仅能满足老干部的学习活动愿望,而且可以免去老干部奔波劳顿之苦。比如,临汾社区党小组通过“一次活动、一片园地、一个交流角”的形式,为老干部参加楼组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楼组同 学同乐”以其小型、灵活、方便的特点,成为社区老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方式。

2.关心服务机制进楼组,通过“结对帮困”措施,实现老干部就近关心照顾的精细化。楼组党小组依托组团式服务“百分百行动”,为老干部在楼组落实结对的党员志愿者,让老干部切实感受到“远亲 不如近邻”的优越性。例如,有的楼组将独居老干部的生活起居进行 “任务分解”,结对的党员志愿者一一认领买菜、烧饭、聊天、打扫等任务。有的楼组启动老干部“敲门行动”,以降低独居老干部的安全隐患。老干部们说“楼组结对”比“安康通”还方便管事。

3.联系沟通机制进楼组,通过“五必访”制度,实现老干部动态信息传递的快速化。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等核心作用,编织起社区老干部工作的信息传递网络。楼组党小组坚持通过实行新转入的老干部必访、老干部与邻里发生纠纷必访、老干部生病住院必访、老干部发生困难必访、老干部有思想问题必访的“五必访”制度

4.组织动员机制进楼组,通过“争当六大员”活动,实现老干部就近发挥作用的社区化。我们积极鼓励和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在社区发挥作用,并通过近两年的“争当六大员”活动,号召更多的离退休干部主动跨前一步,担任“社区六大员”,投身社区、发挥余热。临汾社区已将 “六大员”活动拓展至楼组,延伸出了“受众面小、吸引度高”的子项目,让更多的老同志发挥所长。

(二)社会一切可用养老资源是砌“样板房”的砖(Z轴)我们以相关职能部门为单位,整合归纳了现有的社会养老资源, 以“菜单式”共享的服务模式,为老干部提供家政、医疗保健、学习活动、精神慰藉和帮困助急等服务项目。

(三)搭建“样板房”的是社区老干部服务保障队伍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夯实网格化管理基础,不断完善老干部服务保障的组织网络,规范服务保障的责任监督机制,进一步配备好、整合好社区为老服务队伍。

1.不断夯实老干部服务保障的组织网络。全区各街镇成立社区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并将社区老干部工作纳入街镇党建工作目标;各街镇老干部科具体负责实施老干部工作。在老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居民区成立居民区老干部工作小组,由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居委会干部、社区党员、物业、民警、离休干部和志愿者代表共同参与。

2.规范老干部服务保障的责任监督机制。全区以责任网格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在责任网格内明确工作人员,做到定人、定岗、定责。老干部服务保障的责任监督机制也纳入网格,由专职社区老干部工作者、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社区党员志愿者、助老服务员、 家庭保健医生等组成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队伍,实行“责任区、责任岗”,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到责任人。我局承担加强教育、培训、监督和管理的职责,不断提高老干部服务保障水平。握老干部的最新信息,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老干部的心坎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