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蓓宝同志孝亲敬老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15-01-08

何蓓宝的婆婆窦凤亭是湖南街道纺织支部的离休干部。何蓓宝自嫁入宋家就和婆婆生活在一起,至今已34个年头了。婆婆年轻的时候,是家里家外一把好手,宋家一直是婆婆当家。2003年公公突然患病离世,婆婆受到打击,记忆力越来越差,经常几个小时不停地翻抽屉,到后来发展到去商店买东西时付了钱,两手空空回来,东西搁在哪都忘记了。去医院检查后,小何才知道婆婆得了老年痴呆症。在以后的日子里,婆婆渐渐地不知冷暖,不知饥饱,反反复复地说着同样的话,做着同样的事。看见婆婆变成这样,小何心里有说不出来难过。从此,照顾婆婆就成了小何的责任。

每天早上起来,她先教婆婆如何穿衣服,因为婆婆已不知道该怎么穿衣,冬天常常穿了棉袄而忘了穿毛衣。接着看婆婆刷牙、洗脸,如不看,婆婆就会五遍、六遍一直洗下去。曾经有一次因为不知道这样,婆婆竟把脸上的皮肤擦掉了一大块,露出红红的肉。一连几次去华山医院才算医好。给婆婆吃早点也是要看着的,否则,婆婆吃几口就会走掉。婆婆自从脑子不好后,做什么事情都要看着,都要教她,就像看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一样。婆婆人胖,懒得动,洗澡洗脚是她最不愿意做的事,但清洁卫生对老人健康还是有帮助的,所以几年来,小何坚持给老人勤洗澡、勤换衣,每天把婆婆弄得干干净净的。

公公离世后,婆婆没有感到孤单无助,她觉得和儿子媳妇生活在一起很开心。每当听到婆婆跟别人说:“我现在日子过得很开心,我一天也离不开我媳妇”的话时,小何便觉得照顾婆婆再苦、再累也值得。

自从婆婆得了老年痴呆症后,小何都陪在她身边,不敢离开她,害怕她做出什么伤害自己的事情来。曾经有一次小何出去买东西,回来时看见厨房全是烟,锅子放在煤气上烧出了洞。现在逢年过节小何到娘家去,都会带着婆婆一起去。渐渐地,婆婆也成了小何娘家的一份子,姐妹们聚会时都会打电话来说:“别忘了带上婆婆。”

婆婆前几年出去已不认路,不能单独出去。小何就为她找了个阿姨,每天早上陪她上公园玩玩。婆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现在又多了个老年痴呆症,所以这三种药必须每天定时给她吃。有时看她精神不好,就经常给她量量血压。有几次,天气突然变冷,婆婆血压一下子窜了上去,由于小何发现及时,马上送医院,才没出大问题。2012年由于病情加重,小何只好将婆婆送进徐汇区中心医院治疗,为了让婆婆心里有所安慰,小何挑选了一只洋娃娃送给婆婆,从此婆婆每天抱着不离手。见人就说这是我的“孩子”,你们都要关心他,同层楼同样病况的老同志见了也很喜欢都要娃娃,护士只好叫小何帮大家买。如今婆婆已92岁高龄,许多人和事,她都不记得了,但只要见到何蓓宝,婆婆都会抱着洋娃娃对她笑。

婆婆痴呆了,确实给家里的生活增添了不少麻烦,但小何从不视她为负担,而把照顾婆婆看作是自己的责任。在小何看来,为婆婆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因为婆婆的今天,也许就是自己的明天。她常说,谁都希望自己能有个幸福的晚年,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

 

(徐汇区委老干部局推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