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平香同志孝亲敬老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15-01-08



吴平香同志是北站社区助老服务社的一名服务员,自从街道领导安排给她这项工作,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整整十年。这十年来她一直热情大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仅将离休干部当作她的服务对象,更从心里把他们当作自家人,当作长辈。

戚洪谟是北站街道的一位离休干部,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十年前,吴平香作为北站街道的助老服务员上门为这位离休干部服务。当时戚洪谟的爱人左延芳(也是离休干部)还在世,吴平香上门了解老人的生活习惯后,主动帮老人制定了服务方案,让老人和家属一目了然地知道她每个星期要为老人做些什么。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吴平香也能主动为老人和家属调整服务内容。她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家庭,把老人的家当作自己的家,兢兢业业,不辞辛劳。

左阿姨在世时身体不好,平时的护理都是小吴在做,她不怕脏、不怕累,细心为老人喂药,擦身、端屎端尿,老人觉得身体不舒服时,她都会主动帮老人按摩,和老人说说话,减轻老人的痛苦,左阿姨也把自己的心里话对小吴述说。左阿姨在世的时候对她的家属说,不能把小吴当成保姆看待,并告诫自己的子女们要把小吴当成自己的小妹妹,关心她、爱护她,小吴有任何的困难都一定要帮助她。最后左阿姨不带遗憾离开了人世,为此小吴难受了好一阵。

左阿姨走后,戚老更加孤独和难过,小吴不仅在工作时间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洗衣做饭,而且在平日里也时刻惦记着老人,陪老人聊天,从时政到街头趣事,一桩桩,一件件都成了小吴与老人聊天时的话题,常常把老人逗得开怀大笑,偶尔老人也会和她谈到自己过去发生的事情,小吴都认真倾听,有时还不时请教几句。小吴经常说:“通过和老人聊天使我学到了很多,老人们丰富的人生阅历,教会了我不少”。她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一颗爱心,为老人提供体贴,周到的服务,使老人感到欢乐,并赢得了老人的一致称赞。

一场春雨,送走了寒冷的冬天,也标志着春天的来临,小吴贴心的为老人将冬季的棉被晒好叠好放入橱柜。夏天来了,小吴经常为老人洗头,看见老人身上被蚊子咬的包,悉心地为老人涂好花露水、点上蚊香。又担心老人半夜醒来肚子饿,小吴贴心的在老人床头放上几包饼干。下雨天,小吴担心老人外出买东西有危险,都会为老人买好小菜,送到老人家。

戚老生病住院,小吴为老人送去自己煲的汤,尽自己所能关心照顾老人。端午节将至,小吴帮他包粽子,尽管手被绳子勒的很疼,可她却一声不吭,还笑着和老人聊天。一次,戚老的媳妇到菜场买菜,因为买了太多没办法回家,情急之下,她想起小吴就住附近,当她向小吴求助时,小吴二话没说,开着电瓶车将她送回家。

通过十年时间,老人们慢慢接受了这个待人真诚的妹子,并真心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小吴就是将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用自己的行动,换来了老人对他的信任和满意。她将老人的一点一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什么时候该换洗衣服,什么时候该买油盐酱醋,甚至是老人喜欢什么点心,她都一清二楚。正因为这样,小吴被老人们称为贴心小棉袄。

小吴对工作的认真和对老人的真心,使她多次被评为闸北区助老服务社优秀服务员,并在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双十佳”。在社区,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恒爱行动之寻找百万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为中国孤残儿童福利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闸北区委老干部局推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