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芝同志孝亲敬老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15-01-08

顾秀芝是离休干部吕殿武的儿媳妇,自从婆婆去世后就和丈夫从松江搬到了青浦的公公家里,陪在老人身边,专门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十几年来,她始终对老人细心孝顺、体贴入微。她是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用真爱倾注与付出践行着孝亲敬老的美德。

搭建心灵的桥梁,与老人沟通共鸣,做老人的精神支柱

这么多年凡是老吕出门总不会是一个人,陪在他身边的就是小顾,她无时无刻不在记挂和照顾着公公,不管怎么忙,她所有的时间和安排,都是以照顾老人为第一,保护老人出行安全、协助老人适度活动锻炼身体、陪老人聊天解闷······所以小顾每天都陪在老吕身边,带他出门活动身体,走走公园、菜市场。老吕一直对时事政治非常关注,为了能提高自身素质和与老吕对话沟通的能力,她多年来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学习,主动多看书看报看电视新闻,并将对时事热点的看法和体会与老吕讨论分享,帮助老吕提高兴致并不断分析化解思想上的不解和疙瘩,做到了精神生活的好助手、好伙伴。

 

悉心照顾,为老人送去温馨和舒适,让老人安享晚年

2007年10月的时候,老吕因脑梗突发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她在老人床前嘘寒问暖,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经过她的精心护理,老人的病情明显好转,生活渐渐能够自理,最终逐渐康复。医生都说,这与家人对病人的悉心照顾是分不开的。

老人年纪大了身体有些功能退化,有个阶段老吕身体不好,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的状况,常常弄脏衣服和被褥,满屋子的怪味令人作呕,小顾在背着老人处理污物时,不知恶心呕吐过多少回,但是面对老人时,从没表现出反感、埋怨和训斥,她都及时处理好衣裤被褥,给老人清洗好身体,宽慰老人,服侍老人及时就医,按时吃药。她平时自学了很多老年疾病的防治知识和老年人用药常识,不断增强为老人防病治病的能力,她会告诉老吕卫生常识以及哪些需要注意的身体变化反应,老吕有什么不舒服她会及时给出就医建议。

 

竭尽所能,关注老人生活细节,为老人送上百倍关怀

老人每年的生日,她都熟记于心,精心为老人准备一份生日礼物,做上一顿丰盛的饭菜,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逢年过节,她都联系其他亲戚组织全家人与老人齐聚一堂,共度佳节。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她都会尽早提醒老人多加衣服,当老人有些头痛感冒时,她总是问寒问暖,端水递药;老年人需要多休息,她就时常嘱咐老人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为治疗老吕的多发老年病,她多方联系并陪老人看知名中医,开出的中药每天按时细心熬制,连续服用了半年的中药,老吕的身体得以很好的恢复;平日帮助老人洗头、洗脚、洗脸、剪指甲、修脚,老人的衣服、被褥她都做到了勤洗勤换,屋子收拾得很干净,让老人保持愉快良好的心情。小顾购买了一套理发工具,自学了理发手艺,十几年了,老人的头发都是小顾给理的。老吕生在北方,爱吃馒头、饺子、酸菜等北方饭菜,小顾经常换着花样做这些给老人吃,在老吕几次住院期间,老人不习惯医院的伙食,小顾顿顿在家将饭烧好,装上保温瓶,无论刮风下雨,亲手将饭菜送到医院老人床边,一口一口喂下。顾秀芝本身是个漂亮年轻的上海媳妇,但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自己却没买过几件漂亮衣服,从不单独去约朋友出门喝茶看电影打牌,甚至没有外出参加过个人的旅游活动,她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陪伴照顾老人,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记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从困境中扶助着老人。

 

(青浦区委老干部局推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