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礼同志孝亲敬老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15-01-08


    家人之间的相互支持、体贴关怀,既似阳光雨露,又像涓涓细流。它能流到心灵的深处,温暖着、滋润着家中每一个人。我们家是一个充满和谐的四世大家庭,我共有兄弟姐妹5人,最大的姐姐已近80岁,我最小,也已接近退休年龄。对于我们大家庭来说,老人家的健康胜似一切。几十年来,我们兄弟姊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克服重重困难,无怨无悔地用行动诠释了孝道的含义。

 

一、选择适宜住房,提供基本保障

   由于当时经济条件限制,住房和生活比较艰苦。母亲的去世,给我们家庭带来了深刻的反思:决不能让母亲的悲剧发生在父亲身上,一定要解决“老有所住,老有所养”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让年迈的父亲拥有自己的“小家”。弟姐妹一起商量,决定共同出资购买底层带小院便于进出锻炼、小区环境较好、亲朋居住靠近、交通设施便利等条件下的住房。经过多方寻找,最后选择了目前居住的基本符合以上条件的一套约90m2二室一厅,为父亲的起居提供了基本保障。

 

二、牺牲小家利益,全力扶持老人

    由于父亲上了年纪,各种生理机能都在衰退,家中需要有人照顾。哥哥姐姐克服自己家庭琐事多、年龄偏大、身体多病及他乡照顾不便等重重困难,放弃了自己的“小家”,全力扶持“大家”,主动承担起了轮流照看父亲起居事宜。他们不但对父亲照顾得特别细致周到,而且能很好地处理各自的家庭关系。为了尽量让父亲远离孤独,每逢休息日,全家都带着老人家喜欢吃的东西回家看望,陪老人聊天、看电视,叙谈国家大事、社会热点及各自生活工作情况;同时我们约定在上海的家庭成员(四代人,大约有15人左右)一个月小聚一次,过年过节必聚,让老人家生活充实,精神愉快。

 

三、照顾细致周到,父亲延年益寿

    姐姐李瑞秋为了能更好地从生活各方面照顾老人,一直关注老人生活、医疗保健方面的知识,她经常看电视或向别人咨询相关常识。比如,几年前父亲心脏突然出现暂停症状,我们及时将老人家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为心脏供血不足,需要立即住院做临时搭桥手术。经过2个星期治疗,父亲的心脏供血问题解决了,但又出现了严重肾衰状况,肌酐指标超过正常8倍之多……。考虑到父亲的综合情况,我们商量后决定在家里保守治疗。从此以后,照顾老人家的担子一下子主要落在了姐姐的肩上,她日夜守护,形影不离。由于肾衰病人对饮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不能吃含高蛋白和高钾食品,只能吃软饭和流质,她就边调理边摸索,制定出一套符合老人家健康的食谱;每天她都要洗衣做饭,照顾起居,给老人家端屎倒尿;每天都要给老父亲翻翻身、扶起来拍拍背、搓搓胳膊和腿,防止老人家生褥疮、肌肉萎缩;同时每天要给老人家洗脚,隔两三天还要给老人家擦擦身子等。在她的精心护理下,父亲肌酐指标基本恢复到了正常水平。连医生都觉得不可思议,说是个奇迹!父亲上了年纪,腿脚不太灵便,走路需要扶着,她就为她买来拄杖;老人呆在家里闷了,喜欢看电视但又眼睛和耳朵不好,她陪老人家一起看,充当解说员,不厌其烦地讲解,直到老人家明白为止。曾想找个护工帮忙,但一合计,认为都不比自己儿女伺候更安心。父亲已过百岁,但他性格开朗,心胸豁达,他经常说:“我能活这么大岁数,全靠现在碰上了好社会和我的孝顺子女。”

 

(普陀区委老干部局推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