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涛同志孝亲敬老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15-01-08

 

俗话说:“家有万金不如儿女孝顺”,马宗涟、朱瑞卿两位耄耋老人,在儿子马兰涛的悉心照顾下,老有所依,其乐融融。

能够让父母生活安心、舒心是马兰涛最大的心愿。2001年,马兰涛与父母还是分户居住的,感到父母都已经年近八旬,各方面都需要贴身照料,为方便照顾父母的起食饮居,便卖掉了各自的住房,2户并一户,住到一起,并将阳光好通风明亮的大卧室给父母住,自己和妻子则住到由车库改造的房间,靠近厨房,方便家务。三代同堂,无论是房屋维修、家电使用、生活用品采购等日常事务都有马兰涛一人承担起来,虽然忙碌,但心甘情愿。

药补不如食补,老人吃喝很重要,牙口不好,与晚辈用餐习惯差异较大,马兰涛一家始终根据老人的口味,掌握酥软、清淡,以面食为主,蔬菜、水果花色齐全,荤素搭配得当,冬令补品、夏令营养从不间断。父亲90多岁,腿脚不便,他便将饭菜送到房间,吃完后再将碗筷拿回厨房。多年的饮食滋补,自然使得两位老人延年益寿。

细节之处更显无微不至。上海冬天特别冷,夏天又特别炎热,空调的正常运转是关键,马兰涛总能做到定期保养,坏了便及时更新。每每到了换季时节,各种换季用品及时变换,以适应气候变换。老人年龄上去,难免有怪脾气,比如黑白颠倒(白天睡觉,晚间活跃)、有洁癖、送饭不许说话、热水瓶不能有剩水、说话声音不许大、傍晚门窗就要关闭、上卫生间时间特别长等等,凡此种种,马兰涛都关照妻子和女儿要时常注意,顺应老人,不与计较,保持和颜悦色,处处体谅老人。

年龄增大,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二老都患有心脏病、脑萎缩、高血压等慢性病,特别是老马发生心肌梗塞、老朱癌症手术期间,马兰涛发动全家和姐妹四人,共同承担照顾老人的责任,轮流伺候,昼夜陪护,子女们也都是五六十岁的人了,因过于疲劳,各种病症也显现出来,但是他们始终把照顾老人的事放在第一位。平稳出院回家后,在家中用药不断,配合医嘱,还专门配置了专用护理床、拐杖、轮椅等设备,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老人身体恢复的很快。

精神生活对老年人相当重要。老人喜欢看书读报,每到那时,家人从不打扰。只要有空,马兰涛就坐下陪父母看电视,看老人喜爱的频道,让老人感到十分充实,精神愉悦。每年开春,马兰涛就会带着老人出去踏青游玩,逢节假日,安排家庭聚会,共享天伦之乐,使老人倍感温馨,心有期盼。

马兰涛常说,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孝亲敬老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发扬光大,为全社会做出榜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松江区委老干部局推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