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红同志孝亲敬老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15-01-08

胡红,她是父母的好女儿、公婆的好媳妇、丈夫的好妻子,她常常说:“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叫‘顺’。老人不太讲究吃穿什么的,只要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她几十年如一日,从细微做起,孝敬父母、公婆,为人师表,营造了一个四世同堂,幸福美满、文明和谐的大家庭,成为受人尊敬的道德模范。

“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孝敬父母,心理踏实,生活充实。”这是胡红同志经常说的话,也正是体现在她对待父母、公婆的行动上。几位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不怎么好,她总想着多花点钱常去看望,多花点时间陪老人说说话,多抽点时间带着老人散散心,多让老人脸上绽放笑容,多让老人心里感觉快乐。这样,当老人们离去的那一天,自己才不会后悔和遗憾。她对老人的孝心,除日常生活照料、洗衣做饭外,还尽量满足他们在精神和情感上的需求,让他们充分体验生活的乐趣,减少孤独情绪。

在对待公婆上,为了方便老人生活,帮老人安装了马桶、洗澡设备,购置了冰箱、电风扇、全自动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征订了适合老年人看的书籍报刊;公公在世时,与丈夫一起为老人理发洗头,洗脚、洗澡。每到季节转换时,忙着为二老洗衣换被,凉晒收藏。老人有心里话愿意讲给她听,有事也总要听听她的意见。她也经常找些文章、小故事讲给老人听,两代人之间建立了很深的感情。

在对待父母上,她每天都去看望他们,陪他们聊天解闷,想方设法让二老开心。为了让父母多去户外活动,她特意抽出时间,陪老人去逛超市,菜市场,公园等。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期间,她推着轮椅陪老父亲参观了6次世博会。每逢春节、“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她总以不同的方式让老人心情愉快。老人兴致好时,还会情不自禁地扭起秧歌,唱上几句民歌。

胡红非常支持家庭成员参加公益慈善活动。胡红的父亲胡冠是离休干部,非常热心于公益活动,并积极为社会贡献。由于胡冠同志行动不便,每当有募捐活动时,总是由胡红亲自到银行取钱后交给父亲,并陪同父亲一起捐款,从2008年至今,不包括其他捐款,胡冠同志仅特殊党费就缴纳8万元。胡红同志非常尊重父母做出的决定,当她得知父母决定遗体捐献的时候,虽然在心理上一时还不能承受,但她还是积极做通了兄妹们的思想工作,支持他们的决定。2012年母亲过世后,她含泪和父亲、兄妹一起把母亲的遗体进行了捐献。

胡红父亲如今已是87岁高龄的老人,精神依然很好。在她的模范带头和言传身教下,兄妹女儿都养成了尊老、爱老、敬老的好习惯。老人的健康长寿,原因很多,但子女的孝敬,家庭的和谐,亲情关系的融洽是很重要的因素。幸福家庭源自和谐生活,和谐生活造就幸福家庭。正如胡红所说:“世界上绝不存在比父母健在更值得庆幸的事情,多给父母关心和爱,孝顺父母,乐从中来!”

 

 

                               (金山区委老干部局推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