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社区活动,传播奉献快乐正能量——记离休干部谭

发布日期:2015-01-08


 

离休干部谭俊升虽已高龄,但依然主动关心、积极支持居民区所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学习十八大,争当六大员”的活动中,谭老则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优势,率先垂范。

缅怀伟人,激发热忱

根据十八大报告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的科学阐述精神,谭俊升积极参加松江区委党史研究室、老干部局、档案局、共青团松江区委员会、松江报等五个单位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征稿”活动。在重新学习了毛泽东同志1949年对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报告的批示后,回忆当年自己作为会议普通工作人员的一些感受,写出了《回忆为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服务时》征文应征。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到毛泽东同志对走群众路线的重视和对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肯定和瞻仰。为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他还写出了一首《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五言古诗。诗的内容为才秀敢造反,斗争乐无穷。举旗创伟业,翠岗啸长空。枪杆出政权,工农真英雄文章传海内,诗书迈唐风。藐视纸老虎,高歌东方红。世人仰先烈,千秋毛泽东。”这首诗,先后发表在《岳阳家园》报和《松江老干部工作》上。此外,为认真学习和宣传十八大精神,他以“自豪  自信  自觉”为主题,在松江区委老干部局召开的老干部与团组织结对共学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发言稿先后被《松江老干部工作》和《上海老干部工作》选登。

吟诗作画,尽显风采

业余时间,谭俊升热情参与荣乐小区的“别样红”书画组和荣乐楹联社学习书法诗词。他同时又是云间诗社社员、上海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松江区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楹联学会会员。在小区参加诗词楹联学习时,他经常与组员探讨作诗的相关技巧。他个人还收集了10副趣联,提供给组员,以引起组员学对联的兴趣。在去年11月,老谭还专门为松江区老干部书画组讲了一次诗词与书画的关系。他写的诗词,常常在全国性诗词竞赛中获奖。2013年11月4日,在上海市老干部艺术节诗词咏诵会上,他的一首七绝《题上海老公安书画展》获二等奖。这是参赛格律诗中的最高奖项。因为获一等奖的两首诗,皆为散文诗。这首诗的内容是“枝枝叶叶剑森森,字字点点弹雨痕。曾是降龙伏虎手,丹青苑里留警魂。”写出了老公安战士的精神风貌。2013年7月26日,松江报还曾发表了他的《年老爱读咏老诗》的文章。内容是对唐代白居易、刘禹锡、施肩吾等诗人的咏老诗的介绍和评论,提倡老人们读点咏老诗句,长点老精神。他的书法作品,内容多以毛泽东同志的诗词为内容。在2013年有两幅作品,参加松江区老干部重阳书画展,有三幅作品参加荣乐小区迎国庆书画展。


一份热心,一份责任

一贯关心下一代的厂长。谭俊升和老伴生育4个子女。儿子早逝,三个女儿、三个女婿在他的影响下,都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大女儿曾获得上海市劳模称号,二女儿曾被评为松江区“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女儿也是上海石化的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四个第三代中,有两个曾在国外留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回国工作。一个在区委党校边工作,边读研。一个尚在国外读大学。在第三代出国的时候,他送给他们的“四色礼”是:新华字典、唐诗三百首、毛笔和乒乓球,要他们不忘中华文化。正是因为谭俊升关心自己的下一代的成长。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对周围的青年成长也很关心。对于区委老干部局和街道党工委组织的“老青结对”活动,总是积极参加。2013年6月,区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干部与团员青年结对,以“我的中国心”为主题,开展博客秀活动。他与松江六中团干部结对,竞争“优秀博客”。已写出博文13篇,点击达109903次。他在一篇《我的梦想八九十》博文中提出:想有八个第四代(现在有二个),活到九十岁,再读十年书。他以前写的博文中,有关读书的文章,如《百战归来再读书》、《积字藏书》、《从一幅对联说起》等,曾被报刊选用。11月5日,在松江区委老干部局、共青团区委的组织下,他与结对的团干部共赴市区,参观了鲁迅故居、瞿秋白故居、李白故居、左联五烈士塑像、左联成立时会议室旧址等处。在讲解员讲解之后,他尽其所知,向结对团干部作些补充介绍,交流了自己的参观感受,启发团干部学习革命先烈的情操。他还曾在2013年度松江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老干部与团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推进会上,以《我愿做一颗铺路石子》为题,发言介绍了他关心下一代做法,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团结邻里,共创和谐

团结居民共建和谐家园——文明楼道。谭俊升居住的荣乐二村41号楼道,共有11户居民,其中有4户党员之家,共有5个共产党员。在谭俊升的倡导下,成立了楼道党小组,这是共建和谐家园的骨干力量。他与居民组长共同商量起草居民文明公约,经居民通过,树立了建设文明楼道的明确目标。他在打扫卫生、粉刷墙壁、清除小广告等活动中,处处带头。平时,他尊老爱幼,待人和气。三楼住着一位九十九岁的老奶奶,每逢星期天,早上要乘车去耶稣教堂。谭俊升住在底楼,看到老奶奶总要上前扶一把。家中包饺子的时候,送一碗给老奶奶品尝。三楼张家有个小朋友叫沙沙,谭俊升给重外孙买皮球买蜡笔的时候,总要多买一份给沙沙。谭俊升为了美化楼道,在楼道外广种花草;在楼道内悬挂他书写的书法作品。作品的内容,都是毛泽东、江泽民等老一辈领导人的诗词。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有事相互照应。因而41号楼道被街道评为五星级楼道和平安楼道。他本人也被街道评为2013年度“满天星”德艺兼备居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