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争当六大员

发布日期:2015-01-08

教育系统离休干部  

 

党的十八大报告详实阐述了我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十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之路,非常鼓舞人心。我们离休干部人虽老,但思想不能老,要把学习看成是永葆活力的保证。在当前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离休干部受到党和人民的尊重和关爱,作为一名离休党员,理应心系国家和民族,关心党的事业发展,力所能及地为党的事业增添光彩。

我原住在徐汇区龙华街道龙南村社区里,1993年办理了离休手续,1997年真正下甲归田,但却闲不下来。我带教社区的一群老年朋友天天做练功十八法、跳健身舞,广交朋友,其乐融融。寒暑假,积极配合居委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并购买书籍赠予他们,使他们从小树立起爱国主义的革命理想。

虽然我自1999年搬至卢湾区海丽花园居住,但却依然帮助龙华街道龙华西路21弄居委的张烨同学。张同学的母亲患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卧床不起,在其高中二年级时父亲又下岗,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再继续升学。得知这一消息后,我深感,作为人民教师,帮困助学是我毕生的责任。我先帮她支付了高三全年的学杂费及伙食费,后又做她的思想工作,鼓励她参加高考。后来张同学考取了上海戏剧学院,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在其读大学期间,我每年资助她3000元,逢年过节还买些年货送到她家中。

2004年,我入住海悦花园后,先是与五里桥街道瞿中居委会杨晨同学帮困助学。杨晨同学在小学四年级时父亲患肝癌死亡,母亲患抑郁症曾跳楼自杀过,因及时抢救保住了性命,但无法参加工作。得知此消息,通过海悦居委牵头,我和老爱人与杨晨同学签约,每年资助他3000元,总共支助了5年,直至其考取了职业学校。之后我们又帮助了瞿南居委的张俊同学,张俊同学在他读大二时父亲突发肝癌死去,母亲患乳房癌,祖母患有老年痴呆症,姐姐是个脑瘫儿,家庭困难到了极点,海悦居委向居民发起捐助倡议后,我第一个报名,每年捐款2000元,帮助他读完大学。在多年帮困助学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到,今天如果能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成才,明天就能改变其家庭的面貌,托起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帮困助学是有益于群众有益于社会的实事。现如今,我们帮困的大学生都已走上社会参加工作,逢年过节他们常来看望我们,和我们分享工作学习中的感受,我倍感欣慰。

在社区里,凡是街道、居委会组织的公益活动,我都能力所能及地参加。每年,我积极参与居委的献爱心捐款捐物活动。汶川地震时,我前往红十字会以我和老爱人的名义捐了2000元,又以2个孙辈的名义捐了2000元。同时,我还主动配合五里桥街道海悦居委组织开展社区离休干部学习小组活动。我们社区离休干部学习小组,每月一次的学习雷打不动,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要求。为确保学习制度化、内容多元化,我经常把在上海市老干部大学政经班的授课内容和平时从报刊杂志电视中学到的资料印发给大家,进一步丰富了学习内容,活跃了学习气氛。

其实,我只是尽了一点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我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十佳邻里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这对我鼓舞很大。今后,我依然要以创先争优的姿态,积极在社区争当六大员,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处处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作用,快快乐乐、健健康康过好每一天,为实现中国梦,尽我所能,出一份力。

孙亦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