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路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加强领导 积极组织老同志在社区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15-01-10

 

    友谊路街道党工委近年来积极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促进社区建设。

 

一、抓学习,广动员,老干部逐步融入社区愿发挥作用

一是领导重视,统筹安排。街道党工委把争当六大员工作纳入社区党建整体格局中统筹安排、协同推进。街道指导各居民区党组织按照各个不同时期主题,相继开展了“学习十八大,争当六大员”和“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等一系列活动。

二是上门走访,广泛动员。各居民区党组织通过上门走访、谈心座谈等方式,积极动员离退休干部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离退休干部参与到社区各项活动中来,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党工委坚持组织离退休干部召开座谈会、通报会和学习活动,让他们了解社区工作实情,增进他们对社区的认同。使老同志们认识到:六大员人人可以当,个个可以实践。

二、拓思路,搭平台,老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有用武之地

一是市民宣讲团,让十八大精神入耳入脑。友谊路街道理论宣讲团有一百多名成员,其中绝大部分是退休干部。在党的十八大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宣传活动中,友谊路街道理论宣讲团有计划、有步聚、有目的地使宣讲活动进机关、进小区、进商务楼宇,共组织宣讲近百场,参与党员群众数千人次。

二是社区关工委,让青少年健康成长。街道和各居民区层面都建立健全了关工组织,活动经常化,工作富有成效。社区关工委曾多次受到全国、市、区有关部门的表彰。老干部采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法,加强社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

三是居委议事会,让居民区民主自治。为了实现居民自治,街道各居民区分别成立了议事会或自治小组,规划、协调、决策小区的事务。许多离退休干部被聘请为议事会成员,参与小区的管理工作。

三、重意愿,显身手老干部渐渐喜欢社区能发挥特长

一是发挥特长,大显身手。街道和各居民区党组织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承担小区学习辅导、小区志愿服务等。

二是适宜适度,力所能及。街道党广大老同志“适宜、适度、适时,力所能及”能够尽己所能积极参与活动。

三是树立典型,宣传表彰。社区党工委和各居民区党组织大力宣传老同志和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并在“七一”前夕,进行表彰。

四、树榜样,见成效,“六大员”活动促进社区各项建设

街道把“六大员”活动融入社区大党建中去协同推进,促进社区党建顺利开展。离退休干部作为居民区各项活动的骨干力量,促进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健康发展。老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共同发挥作用,教育带动了居民群众,促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