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离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5-01-27

 

营造健康快乐和谐之家 加强支部建设

记松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离休干部党支部

 

 

    松江区卫生计生委离休干部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坚持把教育、凝聚、服务老干部作为工作重点,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使老干部安心、舒心、开心地安度晚年,为他们营造了一个健康快乐和谐之“家”。

一、组织建设注重“实”,确保活动正常

    区卫计委离休干部党支部以“强组织、增活力”为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确保党支部活动开展正常。

    1.加强班子建设。卫计委离休支部共有离休干部28人,平均年龄84.4岁。支部重视加强班子建设,根据离休干部整体“双高”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支部书记和委员。2012年党支部进行换届改选,产生新一届支委班子成员3名,其中充实了一名老干部工作者。在分工上,由离休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坐镇领导,一名老干部支委协助,在职支委承担日常工作,减轻支部书记负担,增强了支部工作的活力。为了便于开展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党支部根据单位、居住地和身体状况,合理划分了两个党小组,每组14人,得到老干部的认可。

    2.完善会议制度。支部加强制度建设,把各类会议以例会形式固定下来:一是确定每月10日为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日,除高温酷暑暂停外,雷打不动,使组织生活和学习正规化、常态化。二是按需召开支委会,每年年初的支委会研究讨论支部年度工作安排,并通过老干部工作者支委向分管领导汇报,经党委同意后,向全体离休干部公布一年的工作安排并照此落实;年中、年底的支委会主要检查和总结工作。三是联席会议制度,遇到重大事项或重要工作,邀请党小组长一起参与研究讨论,为正确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四是情况通报制度,每年年末,由卫计委党政主要领导向老干部通报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情况,让老同志了解信息、把握大局。

    3.发挥协调作用。支部重要工作特别是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事情,都经过支委会讨论,提出建议报领导审批。如2012年调整离休干部护工费,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标准难以把握。支部召开支委会集思广益,提出了两条贯彻意见:一是患有重大疾病的,二是病后体弱住院半年以上的,列入调整范围。由此确定了第一批调整对象,实施过程中大家反映较为平稳。之后又两次召开支委会适时调整,直至落实新的文件规定实现了全覆盖。近年来,在一些事关福利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支部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分担了党委的责任。

 

二、学习教育注重“活”,增强党性修养

    根据党委要求,支部始终把抓好学习放在首位,围绕形势、确定主题、提供资料、形式多样地开展学习活动。

    1.学习内容紧跟形势。支部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国际国内形势,认真拟定学习主题,分阶段开展学习活动。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使老同志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思想长新、紧跟形势、永不落伍。2013年6月,支部组建两支队伍参加“松江区老青结对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均获得“云间奖”的好成绩。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支部开展了增强党员意识主题活动,对照党员标准和入党誓言开展讨论,进一步增强了老同志的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

    2.学习形式灵活多样。除了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外,支部认真组织老干部参加区委老干部局举办的形势报告会、时事政经班和各类专题讲座,并开展学习讨论。从方便老干部自学出发,支部为老干部订阅各类党报党刊,定期发放《松江卫生报》。针对因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参加支部活动的老干部,支部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书记陈炎文不定期走访休养在家的老干部,支部委员每月一次到老干部家中传达党支部会议精神,并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同志手中。

3.学以致用注重效果。通过开展向杨善洲、焦裕禄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老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从2012年开始,支部传达学习了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喜迎十八大,争当六大员”创先争优活动现场会精神,以此作为离休干部创先争优的重要抓手。老干部们积极响应倡议,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在做好群众工作、关心下一代、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作贡献,按照“自愿就近、发挥所长、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争当“六大员”。

三、活动开展注重“乐”,丰富精神生活

支部开展活动注重寓教于乐,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从而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离休干部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对党有特别深厚的感情。每年庆祝“七一”,支部组织老干部赴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以及青浦陈云故居、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以此来激励老干部坚守政治信仰,履行入党誓言。支部以老青结对、开会座谈、共游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对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互动交流中传承革命火种。

    2.组织“三看”活动。根据市委老干部局的要求,在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支部每年组织老干部开展“三看”活动:看城乡变迁、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特别是组织老同志考察本区的乡镇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让老同志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丰富充实他们的晚年生活,并让他们为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支部还每年安排老干部就近赴江浙等地休养体检。近年来,随着老干部整体“双高”,支部调整休养办法,确保活动安全。

    3.关心公益事业。支部鼓励老同志发扬“老而未敢忘忧国、退而不求名和利”的精神,把老有所学、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在抗震救灾活动中,老干部们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灾区和贫困地区人民奉献爱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老干部积极参加“五老”宣讲团,为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区卫生系统内还开展了老青结对共学活动,把自己的所思所学与年轻人一起分享。在社区建设中,他们积极争当道德示范员和邻里关系调解员,为和谐社区作贡献。他们还发挥医疗特长,为附近居民开展简单的医疗咨询。

    卫计委离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有效加强;支部的老党员们“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树立了老干部、老党员的良好形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