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凌云社区(街道)“金色凌云”工作室

发布日期:2015-01-27

 

晚霞在社会治理中绽放异彩

记徐汇区凌云社区(街道)“金色凌云”工作室

 

 

    2012年5月,徐汇区凌云社区(街道)党工委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以“喜迎十八大、争当‘六大员’”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为使“六大员”工作步入常态化运行轨道,2013年7月,党工委成立了“金色凌云”工作室,七十多名离退休党员干部以此为平台,发挥各自专长,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活动,赢得了社会各方的普遍好评。

传播核心价值?引领文明风尚

    离退休干部具有政治优势和威望优势,是社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人。他们以人格魅力感召群众,引领风尚,起到了党组织和居委会无法替代的作用。

    居住在长陇苑的离休干部高海山是战争年代的“红小鬼”,离休后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政治理论学习,每天收听广播、收看电视,自费订阅了大量报刊,花时间认真研读,成为小区里有名的“时事通”。每周二小区举办读报小组活动,他都发挥自己特长,宣传时事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为居民群众释疑解惑。居民群众说:“高老见多识广,疑难事情经他解释,我们的思想疙瘩就解开了。”每逢暑假来临,高老就为小区里的孩子们讲革命战争故事、讲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孩子们了解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对年轻居委干部的成长,高老也非常关心,经常和他们交流思想,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长陇苑先后有3名青年在“高老师”的关心下入了党,如今成为居委会的当家人。

    居住在书香苑的离休干部施品赞,二十多年来坚持不辍习书绘画、吟诗填词,练得一手好字好画。居民区党组织将小区里的宣传橱窗全权交由她负责。十多年来,她尽心尽职地维护着这块宣传阵地,定期更新版面内容,始终向居民传递着社会的主流价值。施老还先后做诗一百多首,部分发表在报刊上,起到了弘扬正气、针砭时弊的作用。最近,她特别赋诗一首,以表达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感想:“脱离群众岂能容,洗澡治病不放松。铁面无私惩腐恶,顺应民心正党风。”

 

关心公益活动 构建和谐社会

    社区是社会问题的集中点、群众矛盾的积聚区。凌云社区离退休干部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厘清社区风气,消弭社会矛盾,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金塘小区退休党员黄仲连,原是良友集团六库车间主任,2013年退休后到社区报到。他有一名智障儿子,家庭负担不轻,却以极大热情投入小区自治工作。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小区开展绿化改造和车位扩建工程。老黄和五位志愿者自告奋勇参与工程监理。每天清晨6时,他们就随工程队来到工地,检查施工质量和安全。一次,工程队不慎挖裂水管,水流喷涌而出。他冒着380C的盛夏高温,立即和自来水公司联系,两小时内修复了水管,保证了施工安全和居民生活正常。

    小区晚间安全值勤时断时续,黄仲连非常着急。他邀请两位退休职工共同开展义务值勤,保证了安全提示的小喇叭每天按时响起。由于三位值勤员都姓黄,小区1500户居民尊称他们为“黄伯伯夜间巡逻队”,对他们表示敬意。对小区的孤老,他们会格外关心,经常上前按响门铃,问询情况、提醒安全。小区有了安全卫士,居民们格外放心。

    梅陇四村九旬高龄的魏建荣,是抗战时期的老干部,18岁就参军,荣获过一等功。他十分关心社区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自迎世博开始,每月15号的清洁家园活动日,他都坚持携老伴一起参加,从不间断,极大影响和带动了周围居民,“小区是我家,爱护靠大家”已成周围居民的自觉行动。

大手紧牵小手 育一代新人

    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与青少年话理想、谈人生,是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重要内容,也是关心教育下一代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凌云社区的老干部们深入监狱、少教所,做好与特殊青少年的结对帮教工作;来到网吧、游戏机房,进行监督检查,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居住在梅陇七村的离休干部张照旺,在小区青少年寒暑假活动中,经常应邀作辅导报告。其实张老身体并不好,常生病住院,但仍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编写了《我的战争年代》,《党旗国旗军旗的来历》等讲稿,在小区现身说法感染教育了许多青少年。一场场生动的报告,践行了张老的誓言:“我是一名兵、老战士,要尽我所能,为党的事业、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凌云街道离休支部原书记厉文广积极参加“大手牵小手,关心下一代”活动。小区有对盲人夫妇,家庭经济拮据,孩子上学困难。厉文广得知后,与居民区党总支取得联系,并在离休支部发起帮困助学活动。老干部们纷纷慷慨解囊,每学期主动上门,送去捐助款,鼓励他好好学习,自立自强。如今这位受助生已学业有成,成为一家医院的药剂师。

    2014年7月,“金色凌云”工作室制订了暑期工作计划,邀请部分“六大员”来到青少年中,有的讲述自身革命经历,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有的带领孩子们唱的革命歌曲,抒发爱党爱国的深情;有的教会孩子们读书方法,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还有的教孩子们做手工,将废纸盒、旧布料变成漂亮的工艺品。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了心灵情操,接受了积极向上的正面教育。

无私奉献社会 彰显高风亮节

    凌云社区的离退休干部,以自己的无私奉献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发展出力,彰显了离退休干部的高风亮节。

    退休党员干部殷光鑫,入伍后自1965年起义务理发,后转业到高校,又从教师岗位退休,至今已坚持义务理发四十九年,服务32800多人次,义务理发已成为他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他获得上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3年又获得上海市杰出老年志愿者提名奖。

    为了更好服务社区居民,2012年3月,凌云社区成立“殷老师义务理发工作室”,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从28个居民区中招募了35名志愿者,拜师殷光鑫,学艺两个半月。此后,整个社区构建起了义务理发的服务网:以殷老师领衔的志愿者,在居民区、社区公共绿地、社区残疾人“阳光家园”等场所,定期开展免费理发服务;对社区的离休干部、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劳模和特殊困难居民,实行上门服务。

    2014年,殷光鑫义务理发又刷新记录:上半年理发1153人次,平均每月192人次;3月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一个月理发258人;3月5日那天,他从早上6点半开始,一天理发41人。年近七旬的老殷誓言:到今年底,我要实现义务理发33000人次的目标;然后争取再为社会服务十年,到80岁时争取实现义务理发四万人次的目标。殷光鑫用一首小诗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天下万物何所求,为民服务到白头。愿做浦江一滴水,永葆本色不停留。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