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厅机关离休干部黄智勇

发布日期:2015-01-27

 

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执著追求

——记市委办公厅机关离休干部黄智勇

 

 

    黄智勇是市委办公厅机关离休干部,今年85岁。在职时任上海市委、市政府信访办主任。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是他一生执着的追求。1989年2月离休后的二十五年,他做到人离休而心不离休,思想不离休,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利用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继续服务改革、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不断做出新贡献的优秀品质,继续践行着他的执着追求。

一、潜心理论研究,成果颇丰

    学习已经成为黄智勇生活的一种习惯,在职时是这样,离休后他没有放松。他十分注重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天长日久,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具有了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他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了国务院《信访条例》草案的研究,参加了《上海信访工作基础知识》、《秘书手册》、《行政诉讼基本知识》、《行政学与行政管理体制》等书籍的编写工作,并在《上海信访》等刊物上多次发表文章。他撰写的论文《“必须重视人民的通信”是党和政府的政治职责》在首届全国信访工作理论研讨会上宣读,并被编入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的《全国信访工作理论研讨会论文集》;《信访工作要为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论文,被编入第二届全国信访工作理论研讨会论文集《改革与发展》中。

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传播正能量

    他常说,我们老同志要把党的光荣传统和经验传承下来。机关离休支部每月两次学习活动,他经常都是第一个发言,老同志说他的发言就是精彩的报告。他不仅在离休支部学习活动上带头谈学习心得,而且还经常给退休支部作国内国际形势报告。办公厅人事处每年邀请他给新招聘进机关的公务员作在市委机关工作的重要意义等传统教育的报告,他联系自己的经历,谈自己的亲身感受,使机关青年干部了解我们党的机关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懂得如何像老同志那样去坚持和发扬。

    他应邀加入徐汇区湖南街道社区志愿者队伍,曾被聘为徐汇区湖南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小组特邀顾问,二十多年来,他坚持为社区党员上党课,历次党代表大会召开后,为了让社区党员更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对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他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从不同角度向广大社区党员群众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他上党课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从国内国际形势、国家宪法修正案、到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等,每次报告听众众多,场场暴满。有一次为湖南社区党员上党课,内容涉及“台海关系”,会后社区党员群众反映说,听了他的报告,对两岸关系、中央对台方针有了新的更深的了解。街道社区每次邀请他作报告,他都事先根据不同对象作精心的准备。他常说,学习不能走过场,作报告更不能走走场子了事。

    他不顾自己的高龄和患慢性肝炎、高血压等老年疾病,经常带病看文件、写讲话稿,他爱人和子女十分担心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常常劝他身体不舒服就别去作报告了,他说,街道社区请他作报告是看得起我,也是我学习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好机会。二十多年来,他从没推辞过任何一次请他作报告的邀请。有一年,他本来肝脏就不太好,因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住院前两天,还坚持到社区把报告作完才到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后吓了一跳,验血显示谷丙转氨酶指标达超过正常值20IU以上,诊断为肝炎,被立即安排住院。住院期间他也没有闲着,每天坚持收听广播,病稍好一点,又拿起文件资料研读、做笔记。一次,金山区某单位邀请老黄去作报告,来回路程要三个多小时,再加上当时老黄生病刚好不久,还有点不适,他爱人劝他还是不要去了,老黄说既然答应了的事就要说到做到,结果回来后又病倒了,卧床了半个多月。

    老黄每年作报告达二三十场次,他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通俗易懂、分析独到、讲解生动,令人耳目一新,场场赢得了大家的赞扬,老黄本人也被徐汇区委老干部局评为优秀报告员。

 

 

三、关心下一代,播撒爱心种子

    黄智勇不仅热衷于社会实践活动,还对社区青少年工作也同样挂在心里。他担任湖南社区关工委委员,经常深入到学校、社区青少年中间,了解青少年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每年寒暑假,他会与湖南街道关工委同志一起,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问题,总结和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办法。他为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述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和革命战斗故事,不断增强社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他参加街道组织的社区青少年军营活动,和同学们共同交流走进军营、了解部队的体验感受,共同谈理想、谈信念、谈人生,对学生们进行循循诱导。他还积极参与机关离休党支部帮困助学活动,心系青少年,传播爱心种子。

四、言传身教,廉洁自律

    黄智勇老伴患有严重心脏病,女儿患乳腺癌十年前下岗在家,有一对双胞胎外孙女,家庭比较困难,负担很重,可老黄从未向组织提出困难和要求。他总是乐观地说,党和政府已把我们离休人员照顾得很好了,我们家的困难自己能克服,就别再找组织上的麻烦了。就这样他一心扑在他热爱的事业上,以自己为社区服务、为社会作奉献的实际行动为子女做出了表率和榜样,教育子女时刻不要忘记关心社会这个大家庭。在他影响下,其外孙女每年都积极参加社区寒暑假活动,把自己的压岁钱捐给灾区,为灾区献上了一份爱心。

    他离休二十五年来,始终坚持廉洁自律。按规定他可以使用公务用车,但他每次外出作报告或演讲,从未叫公车接送,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