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退休干部李国光

发布日期:2015-01-27

 

几度风雨春秋?夕阳再辉人生

记最高人民法院退休干部李国光

 

 

    2009年5月,李国光同志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后,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传承优良传统,热情关心离退休干部,起到一名老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在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群众中赢得广泛赞誉。

一、坚定信念,不懈学习精神向上

    李国光同志把关心党和国家建设、关注时事政治作为退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他坚持学习,正确领会,勤于思考。每周的阅文日,他只要不在外讲学或开会,就会准时来到阅文室,阅文件,看资料,听传达,认真学习和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以及上海市委、最高法院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市高院的工作情况;他还积极与其他老领导一起研读和讨论,畅谈感想体会,始终在思想和言行上与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改革举措,衷心拥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举措。他还结合学习,多次撰写心得感言,以表达对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信心、支持和赞誉之情。

二、勇担责任,传承优良光荣传统

    退休后,李国光同志虽卸下了繁忙的工作,但他不放弃作为一名老法律工作者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他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以他在西藏二十四年的工作经历和四十二年的法律生涯,通过讲学、访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宣讲我国法治的历史沿革和建立法治社会的重要意义。作为上海百老讲师团成员之一,他以《我的大法官之路》精彩演讲,被市级机关党工委推荐为“新老结对,改革路上携手同行”的优秀课目,应邀到上海市团市委、市直机关等多家单位邀请到相关单位进行演讲。他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的特聘或兼职教授,通过自己扎实的法学专业知识、深厚的法律工作阅历和丰富的人生经历,与年青一代谈理想、说奋斗、论做人,激励广大青年法官为实现人生梦想而奋斗,赢得各校师生和青年法律工作者的交口赞誉,成为广大青年法官的良师益友和学习榜样。他还给居住地新华街道开设法制讲座,在市图书馆做继承法讲座,为老年人义务法律咨询,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好评。

三、言传身教,为法院建设建言献策

    李国光同志退出领导岗位后,经常就法院建设、司法体制改革、法院司法为民、践行群众路线等方面建言献策,始终与法院的发展和建设休戚与共。每当看到法院工作取得工作成绩,他会感到由衷的欣慰并给予肯定;看到工作中存在不足时,就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积极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在法院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设上更是倾注心血。他结合自己四十二年来的法律人生以及对法官职业素养的理解,向法院干警宣传老一辈法院工作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介绍人民法院艰辛的建设发展过程,他的以《坚定信念,永不放弃—我的大法官之路》为题的宣讲材料成为上海法院教育培训网上的必读课件。2014年恰逢知识产权法审判二十周年和海事法院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作为经历和参与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和海事审判工作创建、发展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李国光同志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邀请,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并亲笔为人民法院报撰写纪念回忆文章,总结发展建设经验,传承优良传统,继续为知识产权审判和海事审判工作建言献策,体现了一位大法官始终热爱与忠实法律的崇高情怀。

四、亲力亲为,热情关心离退休干部

    李国光同志始终关心离退休干部的生活疾苦,他经常到老干部管理部门询问离退休人员的身体生活情况,特别关注有特殊困难和身患重病的老同志,到这些老同志家庭走访、慰问。退休干部老张患病后,情绪波动很大,李国光同志得知后,冒着酷暑多次到医院探望问候,在精神上给予的关心和鼓励,使老张深怀感激之情,重新点燃了与疾病做斗争的信心。李国光同志还注意关心老同志的遗孀,逢年过节,他总是拿出自己的积蓄购买慰问品,看望她们,使她们感受到同志间友情的可贵,重拾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五、严格要求,保持艰苦朴素作风

    李国光同志退休后仍严于律己,积极参加单位党组织的党日活动。在党组织生活会上,他以自己参加社会活动所见所闻,向离退休老同志介绍祖国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向老同志们传递社会正能量,以使大家坚定对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信心和对晚年美好生活的向往。他积极参加为灾区的募捐活动,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他仍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因探亲或到华东疗养院休养,每年需多次往返上海无锡,作为一名退休的部级干部,可以享受专车接送待遇,但他却坚持自己购票乘坐地铁、动车。平时外出讲学、开会,也从不提出特殊要求,并严格要求接待单位认真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坚定的党性观念和严守党的组织纪律的优良品质。

    几度风雨春秋,夕阳再辉人生。李国光同志对人生、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为党旗增辉,使夕阳更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