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侨办退休干部孙根兴

发布日期:2015-01-27

 

 

退而不休壮志飞 白发踊跃好作为

记市政府侨办退休干部孙根兴

 

 

    孙根兴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退休多年,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心系党支部、情寄老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誓言。

一、认真开展学习,永葆党员本色

    市政府侨办共有离退休干部55名,其中离休干部5名、退休局级干部10名、一般干部40名,还有退休职工5名。作为支部书记,孙根兴深知,刀不磨砺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何况还要带好支部一班人。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文件及重要会议精神,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坚持订阅《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关心时事政治,把握形势大局,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他按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的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他先后五次组织离退休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和座谈讨论,帮助老同志了解十八大精神,把握方向,增强信心。他还定期向党员传达中纪委有关反腐倡廉精神。支部通过经常性的学习讨论,引导离退休老同志紧跟形势发展,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信念永存。

二、加强支部建设,发挥组织作用

    作为支部书记,孙根兴非常重视加强支部建设。他和支部一班人严格执行党章规定,按时进行支部换届改选。自2006年以来,在连续三次的支部改选中,班子成员新老更替、有序交接,但孙根兴每次都以高票当选。老同志们说:老孙担任支部书记,我们放心。孙根兴注意发挥支委班子作用,坚持重大工作集体商量、重大事项集体决定,经常性工作提交支委会讨论后分工执行,并适时在全体党员大会上通报。他与管理老干部工作的秘书(人事)处保持经常性沟通,对上及时反映老同志的诉求和想法,对下及时传达组织的关怀和慰问。近年来,市侨办机关离退休老同志中,高龄老人越来越多,同时每年又有退休干部新加入进来。由于年龄差距加大,每位同志的想法和要求又不尽相同,支部工作难度大大增加。每年年初,孙根兴一方面召开支部会议,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协调新老同志的各种要求,以尽量达成共识;另方面积极向秘书(人事)处汇报,提出综合性意见建议,力求既照顾到老同志的想法又落实好组织的考虑。在孙根兴的带领下,离退休支部在老干部的组织生活和服务管理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成为沟通老干部与老干部之间、老干部与办领导之间、老干部与秘书处和机关党委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孙根兴本人也在全体老同志中享有较高的威望,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三、真诚关爱同志,做好服务工作

    随着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老同志生病住院越来越频繁。孙根兴将关爱老同志身体健康放在支部工作的首要位置。为增进大家对健康养生知识的了解,多年来他专门安排一名老同志收集有关健康养生的资料,每月编印健康知识小报,分发给全体老同志,五年来共印发58期。在他的建议下,侨办为每位老同志订阅了一份《大众医学》杂志。这些年,凡有老同志生病住院,孙根兴总是第一时间和工作人员前去看望慰问,送上党的温暖和支部的关爱。老同志家中遇到实际困难,老孙一方面及时向秘书(人事)处反映,为他们申请困难补助;另方面召开支委会研究,尽最大努力为老同志分担一些困难。此外,在秘书(人事)处安排下,老同志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孙根兴根据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及时向组织反映老同志的个性化要求,配合组织做好老同志体检工作。

 四、奉献才智余热,丰富乐龄生活

    孙根兴依靠支委一班人,在组织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活动上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从2008年起,支部坚持在每位老同志生日前送生日贺卡,几年来共发送生日贺卡三百多份。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积极动员全体老同志为灾区捐款,总计两万余元。2009年以来,他配合秘书(人事)处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考察11次,让老同志们切身感受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巨大变化,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2011年,在他倡议下,支部举办首届金婚纪念活动,有十八对婚龄达到五十年的老同志参加。2013年起又组织开展了“迎三八”妇女节座谈会。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支部活动,充实了老同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增强了离退休党支部的凝聚力。正是有孙根兴的努力与付出,市侨办的老干部工作得到机关老同志和上级部门的一致认可,2011年,市侨办荣获“上海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一名老侨务干部,孙根兴始终关心着侨务事业的发展。退休伊始,他就受聘于《侨务志》和《上海市志》“华侨事务卷”的编纂工作。编修方志繁琐且复杂,他不顾年事渐高,坚持与在职干部一样按时上班,兢兢业业地校核每一条信息。他注重与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的协调沟通,从编纂工作角度出发,就侨务工作的发展、政策制度的演变等多个角度提出修改意见,得到领导的肯定和采纳。

    退而不休壮志飞,白发踊跃好作为。孙根兴就是这样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同志,真诚待人,不计个人得失,不断做出奉献,为我们树立了老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