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人大退休干部桂骥敏

发布日期:2015-01-27

 

 

老骥不伏枥 再上新沙场

记徐汇区人大退休干部桂骥敏

 

 

    他是一名拥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型退休干部,却谢绝高薪聘请甘愿加入志愿者队伍;他原本可以含饴弄孙、安享清福,却以极大热情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他向社会无私奉献心血和精力,从中找到了老年生活的意义和乐趣,由此生命的新旅程过得更加充实而精彩。他就是原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巡视员、共产党员桂骥敏。人们称赞他:老“骥”不伏枥,再上新沙场。

重义轻利的精神境界

    桂骥敏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经济管理系,拥有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和高级统计师等高级技术职称,具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又先后在区计委、区人大等部门当过多年领导,懂得经济管理,拥有广泛人脉。因此,他的退休手续还未办,不少人便找上门来。有的要他去兼职,有的请他当顾问,有的要和他合伙办公司,也有的表示只要他肯挂名就给丰厚报酬。一位曾听他作过报告的港商,甚至愿出六位数高薪请他去讲学。对此,桂骥敏都一一婉言谢绝了。桂骥敏认为,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要注意维护党的形象和干部本色;自己退休工资不低,生活也无奢求,有钱够用即可。但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想在退休之后做些有意义、感兴趣的事。于是一退休,他就把多年前一位著名书法家赠给他的墨宝“志在千里”挂了出来,以此勉励自己:老骥不伏枥,要上新沙场。

受人尊敬的世博“教头”

    桂骥敏2008年退休,当时上海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世博会。没能直接为世博会出力就退休,老桂感到很遗憾,于是便积极报名当志愿者。世博局领导知道了,马上让世博培训中心给他专程送来一份聘书,热情聘请他担任世博培训的主讲教授。

世博培训是办好世博会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为了举全市之力办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市政府要对全市居民群众、企业员工、志愿服务团队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大规模的培训。作为数十万名“小白菜”们的“教头”,桂骥敏深感责任重大。他自掏腰包近千元,买回几十本有关世博会的图书,关起门来恶补世博知识;查阅互联网上有关历届世博会的花絮,充实培训讲稿的内容;为了讲课时的描述更加直观生动,来到建设中的世博工地进行实地考察。在此基础上,他耗费了大量精力,精心编写制作了适合不同对象的几套教材,并配以图像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试讲一炮打响,反响极其热烈。本区的各大单位捷足先登,竞相邀请他去培训授课。不少兄弟区县也慕名前来,请他为培训老师示范。于是,在喜迎世博的那段日子里,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到处都可看到“桂教授”奔走忙碌的身影。到底培训了多少“小白菜”,桂骥敏自己也算不清了,反正世博展会期间,只要桂骥敏来到现场,不少忙碌着的“小白菜”都会站停立正,尊敬地叫他一声“桂教授”!这时候,桂骥敏心里的那个满足感、成就感,绝不是旁人所能体会的。由此,桂骥敏获得了区文明办颁发的“迎世博全民培训先进个人”荣誉证书。老桂获得的各种荣誉不知几多,从国家级到居委级都有,但这本证书他特别珍惜,因为这是他退休后获得的第一份有着特殊意义的荣誉。

不穿军装的“五老团长”

    桂骥敏年轻时当过兵,转业时是部队连长,所以老战友都称他“桂连长”。但近年来大家都改称他为“桂团长”了,原来老桂有了一个新头衔:徐汇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团长。

    上任伊始,桂骥敏就拜访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团长戚泉木,请他给全体团员作示范报告。桂骥敏又组织大家深入社区,向第一线的青少年教育工作者请教,邀请教育专家作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辅导,熟悉青少年的思想动态,了解青少年道德教育的需求。与此同时,他将报告团成员的讲课稿收集起来,挑选出六十多篇佳作,通过各种渠道分发到有关部门,提高“五老”报告团及其“产品”的知名度。他还主动与区委组织部、团区委联系,上门请战,争取任务,慢慢打开了局面。

    为了增强报告的吸引力,他努力尝试创新报告形式。报告团成员中有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经大家一起讨论合计,模拟法庭的设想出台了。于是,他和大家忙着查资料、编脚本、写台词、找场地、请“演员”……法院、检察院热情提供了案例资料,社区配合布置庭审场地,志愿者报名充当原被告。2012年8月,由报告团成员为主要角色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模拟法庭如期“开庭”,近百名青少年代表怀着好奇心来到现场。报告团中的老法官、老检察官、老律师娴熟地行使其职责;桂骥敏也在其中扮演了一个角色:一个收赃的电器店老板。通过这场模拟庭审演示,青少年观众生动地接受了警示教育,直观地学到了法律知识,他们收获良多,大呼过瘾。区关工委请专业单位将模拟庭审演示过程摄制成碟片,分发到各单位,使更多的青少年接受了普法教育。

    两年多来,桂骥敏和他的团员们努力奏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共作各种报告一百多场,听众达一万五千余人次,通过录像间接受教育的就更多了。

    桂骥敏放弃高薪,从事公益,有人表示不理解。桂骥敏说:“其实,一个退休老人对社会所做的奉献是微不足道的,但在奉献中得到的快乐却是享用不尽的。”桂骥敏这匹不甘伏枥的“老骥”,在新的沙场上奔得正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