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广播电视台退休干部贝叶华

发布日期:2015-01-27

 

 

风雨情深十八年

 ——记上海广播电视台退休干部贝叶华

 

    84岁的东视退休老同志李其明,患有脑梗后遗症,住在闵行区的一家养老院。家人探望时,老人口中一直念叨着“小贝”、“小贝”。这位“小贝”究竟是谁 竟让老同志在儿女面前如此念叨 

    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职工,却已经为退休员工义务服务了十八年;她有一个需要操心的家,却把大量的精力用在原东方电视台近300位退休员工身上,使东视退休块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受到广大退休员工的广泛赞誉,她就是上海广播电视台东视退休员工的块长、党支部副书记贝叶华。

知 心 人

    1997年,贝叶华从退休管理科科长的岗位上退休后,考虑到老同志对自己比较信任,也割舍不下这份感情,并经大家推选,担任东视退休员工的块长,继续做退休老同志知心人,热忱做好老同志的服务工作,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小贝”。

    贝叶华所在的党支部有5名支委,7个组长,在党支部书记耿龙顺和“小贝”的带动下,大家都真心待人,讲心里话,内部氛围好。他们经常把老同志组织起来,一起叙叙旧,谈谈心,欢聚一堂,其乐融融。2014年10月8日中午,东视(块)近两百名退休老同志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友情相约,共叙离衷》活动,原东视一级录音师、73岁的范俊人先生,特地从长期居住的香港(儿子家)赶来,大家虽然喝的是茶水,吃的是简餐,但气氛热烈,场面感人。为了这次普通的聚会,“小贝”和支部的同志联系场所、落实菜单、发通知等,精心张罗了近一个月。其实,东视块老人多,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少。比如,原科影厂的老同志老王,1945年参军,参加过解放战争,因为客观原因,未能享受离休干部待遇,怨言较多,经常发牢骚。每次他来单位发牢骚时,贝叶华就请他说打仗的故事,讲难忘的战斗历程,他越说越起劲,就忘了牢骚,事情就这样过去了。2001年老王罹患肺癌住院,贝叶华知道后,主动到医院去看望。当时她退休工资较低,只有一千多元,自己还拿出200元给老王。老王很感动,说:“你也退休了,钱也不多。”贝叶华说:“我们是老同事,是朋友,帮助你是应该的。”在上海广播电视台退管会的关心下,老王回乡下养病,贝叶华和其他同志坚持到医院帮他配药,请快递送去,还几次登门看望。在大家的共同关怀下,老王的心情慢慢好起来,包袱也就放下了,安祥地度过了十个年头。

贴 心 人

    在谈到如何做好“块长”工作时,贝叶华说:“人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对待老同志,比我年长的,是我的长辈;比我年轻的,是我的兄弟姐妹,我们的工作,就是把组织的关心传递给退休职工,把退休职工的困难反映给组织。”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贝叶华的包里,总是放着块里老同志的通讯录,一有比较重要的事情,她就及时与老同志电话联系,老同志一有难事,也打电话给“小贝”。时间一长,大家都熟络起来,老同志都把“小贝”当作了自己人。去年3月,一位老同志要做白内障手术,可是,她的子女在国外,身边的阿姨也回去了。此时,她想起了“小贝”。“小贝”知道后,当即通知上海广播电视台退管办,并和其他同志一起,陪同这位老同志到医院办好住院手续及其他相关事项。直到这位老同志出院回家,“小贝”的心才放下。

    贝叶华对老同志一视同仁,尽量不落下一个。只要块里有老同志住院,她基本上都去医院看望。有老同志去世,她都去参加追悼会。老同志家庭有困难她都去帮助。有一年春节,上海下大雪,天寒地冻,为了把慰问金和组织的温暖在节前送到患病和困难的退休员工手中,“小贝”带领支委、小组长冒寒踏雪一家接着一家上门送,有的职工感动得留下了热泪。单位每年组织员工体检,她都要重点“关照”一些记性差的老同志,不仅打电话,还要发短信。东视块的退休女同志丁静影,出国多年未联系。直到2012年10月,“小贝”听到有人说,在一个展览会上看到丁静影,就想方设法联系上她。恢复联系的当天晚上,“小贝”就上门,拿出通讯录,让丁静影与熟悉的老同志通话,传递了组织和同志们对她的关心,她非常开心,很快又融入了这个和谐的大家庭。

热 心 人

    2011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小贝”和其他同志一起到市六院去看望一位住院的老同志。回来的路上,由于雨天路滑,她不慎摔了一跤,当时虽没感觉到什么,可事后却留下了后遗症—走路一瘸一拐的。为此,家人劝她不要再做了。但是“小贝”一边积极治疗,一边还是坚持做好此项工作。由于热心为老同志服务,工作出色,她多次受到上海文广集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的表彰。

    2014年六七月间,97岁的东视退休老人许凤仙,因为脑梗两次在华东医院住院抢救,“小贝”每周一两次到医院看望。有一次病人家属在电话中报错了住院楼层,她便一瘸一拐、一个楼面接着一个楼面地查询,终于找到了许凤仙,令病人和家属感动不已。东视退休职工马有照长期居住在家乡扬州,“小贝”想知道他身体健康状况如何,就在2013年春节期间,根据他所留的家乡地址,给他寄了一封信,同时还附上了自己的电话号码。不久,马有照的孙女来电说,他上半年要来上海换身份证。根据约定,“小贝”按时到南站接他们祖孙二人。岁月变迁,他原来的房子被拆了,而他的户口一直挂在原区域派出所,“小贝”就同他一起找到派出所,帮他办换证手续。晚上,“小贝”还一直护送他们到南站。两个月后,“小贝”亲自去取他的身份证,并用挂号信寄给他……

    十八年来风雨无阻,贝叶华同志就是这样用真心真情抚慰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老同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