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广播电视台技术运营中心退休职工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5-01-27

 

 

让“老技术人”安享幸福晚年

记上海广播电视台技术运营中心退休职工党支部

 

 

    近年来,上海广播电视台技术运营中心退休职工党支部一班人,大力弘扬“忠诚、责任、创造、共赢”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员作用,贴近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热忱为中心两百余名“老技术人”服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一、关心问候“第一时间”到达

    2011年3月,经过大家推选,由裴陆荣(支部书记)、赵庆华、徐连华、朱建芳和应荣宝等七人组成新的支委会,下设四个党小组。老同志的信任让支部一班人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大家达成共识:从1958年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数字、高清、网络时代,这一切都离不开老一代技术人的勤奋拼搏、改革创新和无私奉献;支委会要把大家组织起来,发扬技术人师徒传承、互帮互爱的好传统,配合上海广播电视台退管会,为老同志们服务好,为上海广电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这些当年的技术高手,保持了多年做广播电视节目“直播”特有的严谨作风及时、准确、到位!他们利用网络、微信等新的技术手段,相互沟通,交流信息,由于对所属党员、人员情况了如指掌,总能在“第一时间”,把组织对困难人员的关心和问候送达到;把改革、发展的新情况和新精神传达到;把技术运营中心新的项目、新的任务,通知到。多年来,“老技术人”们切身体会到,退休支部如同“及时雨”,在大家需要时,总能到达现场。

    2014年7月12日下午一时许,支部一班人和退管办的同志冒着大雨,陆续来到上海西宝兴路殡仪馆,为长期在转播车担任值班长的、78岁退休员工李云发送上最后一程。三个月前,李云发的老伴已先离他而去,考虑到老李家的特殊情况,支部一班人决定全体出席李云发的追悼会,并联系了李云发在上海的十多位老战友共同参加,大家一起把追悼大厅布置完毕。二时许,当李云发的女儿带着孩子来到殡仪馆,见到这么多伯伯、阿姨们替自己忙碌着,激动得热泪盈眶。

二、“绝不落下一个”

    由于当年广播电视技术工作特别艰苦,加上工作环境的特殊性,“老技术人”患有重大疾病和各种疑难杂症的比例较高,在两百余名退休员工中,有癌症患者18人,脑梗、心脏病患者21人,其他严重慢性病患者27人,而且退休员工分布面广,有崇明、宝山、南汇的,还有在外地的,支委一班人每年探望、慰问的总人次达一百次以上,虽然工作量很大,但大家“绝不落下一个”。

    2011年10月,老同志周从林患上罕见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全身瘫痪,非常痛苦。他的老伴也罹患癌症,却仍和女儿一起竭尽全力照料他。但老周始终闷闷不乐,老伴也身心俱疲,这个家庭慢慢出现了裂痕。支委一班人及时发现这一情况,大家“排班”轮流到医院或家中探望,帮助照料。同时支委成员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两年多不懈的努力,老俩口的病情都得到好转,一家人又恢复往日的和睦。

    2012年5月,八十高龄的徐积元,患上严重的帕金森病,生活不能自理,支部委员赵庆华坚持每月到他家中探望,即使在赵庆华自己老伴和老母亲生重病的情况下,也不例外。2014年3月,老同志俞产芳手臂上长了一个异物,自己没有当回事儿,却被支部委员徐连华在微信聊天中敏锐地发现。他一方面劝老俞要重视,另一方面为老俞联系了曙光医院的专家,及时进行治疗,避免了糖尿病并发症。

块长蒋家钱是上一任的支部书记,由于年龄原因,主动提出不再担任书记,但一如既往地做好每一件事。2012年7月,老蒋患小中风,留下了后遗症,可只休息了两个月,就回归原来的工作。他积极参与策划组织生活,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同志,每次老同志聚会,总有他忙忙碌碌的身影。

    每年春节前,退管会都要组织对重病、孤老等特困人员进行家访、慰问。可是去年,技术运营中心的退休职工、八十多岁的龙云孙却联系不上。支部委员朱建芳就到他原来的住处向邻居打听。原来,龙云孙的住房动迁,他已被家人送到浦东的一家养老院。终于,在春节前,朱建芳和退管会的同志在养老院见到了已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龙云孙,向他和家人送上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支部委员徐连华、应荣宝则顶着严寒,从市区几经辗转来到浦东高桥镇农村,费尽周折,好不容易找到在老家养病的老同志李云发。大家非常开心,因为这个春节和以往一样,没有遗忘一位老同志。

三、支部活动丰富多彩传递“正能量”

    2014年7月2日上午九时许,上视大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大多白发苍苍,有的拄着拐棍,有的坐在轮椅车上,由年轻人推着。他们中有的参与了五十多年前的上海电视早期筹建工作,见证了黑白电视的起步;有的参加了上海电视台第一辆转播车的调试和使用;有的参与南京西路老上海电视塔的建造……这次他们是在参加支部组织的“老技术人回娘家看看”活动。原来,支部书记裴陆荣了解到这些“老技术人”很关心上海广播电视台的新一轮改革发展,在和支委们商量今年的组织生活过程中,精心策划了这次活动,并得到技术运营中心党委的支持。技术运营中心派出的十多位团员志愿者,一路为老同志热情服务,更使老同志们备感亲切。中心的党委书记徐济众亲自陪同“老技术人”参观电视新闻中心机房、高清数字演播室、虚拟演播室、播出总控等。每到一处,看到国际先进的影视设备,看到“新技术人”的专心致之和熟练操作,老同志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当“老技术人”观看了用4K技术制作的15分钟《上海广播电视台发展之路》专题片后,大家齐齐鼓掌,满怀对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亚洲一流传媒集团的信心,憧憬着“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