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卫生计生委退休干部濮继凤

发布日期:2015-01-28

发挥自身余热 永葆政治本色

—记闸北区卫生计生委退休干部濮继凤

 

濮继凤同志退休至今,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老同志的革命本色,积极活跃在其所在的支部和社区,热心参加区政协之友社和区人大工作研究会的工作。他心怀党的事业、心系社区发展,继续发挥余热,并切身感受到了退休后的人生乐趣。

一.开始人生新旅程

2008年9月,六十周岁的他退休了,离开曾经奋斗过的岗位。这一人生转折他终生难忘,他不求功成名就,但也绝不虚度此生,开始认真思考选择退休后的生活方式。濮老觉得退休意味着开始步入老年生活,是一个新的生命阶段的开始。他认为自己的思维依然活跃,精力依然充沛,还拥有较为丰富的人生阅历,有工作实践集聚的智慧和经验,是思想最成熟的阶段,完全可以做些自己喜欢而又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决心把退休作为人生旅程的又一个新起点。他婉言谢绝了一些单位的高薪聘请,积极投身到为群众服务、促社区安定的活动中去,用大量的公益活动填满自己的闲暇时间,笑迎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二.称职的党小组长

区卫生计生委机关支部考虑到退休党员人数多,决定成立退休干部党小组,以加强退休党员的管理工作。根据党员同志的推荐,党支部酝酿后认为濮继凤同志阅历丰富,在机关干部中威信高,提出请他担任党小组长。他毫不迟疑地接受了任务,并认认真真承担起党小组长的职责。要胜任这一岗位,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他努力学习,更新观念,跟上形势,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带领党小组的同志共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他平时经常阅读报刊杂志,按他自己的说法:“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带领同志们共同提高”。在每一次组织生活会上,他不但联系思想、联系实际带头发言,还启发大家对社会上存在的有些偏激思想进行剖析,既做到畅所欲言、倾吐心声,又统一了老同志的思想。同时,他对上级的精神、各项方针政策也能做到及时上情下达。在今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组织老同志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上,向老同志宣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带头进行自评和互评,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成效。

三.关心退休老同志

虽然退休党小组的20名老同志年龄相差很大,但是在濮继凤的组织领导下,大家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处十分融洽。他把老同志冷暖挂在心上,在寒冬酷暑对老同志进行电话慰问,嘱咐他们注意身体,每个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他都能及时掌握。因此,当老同志家里有什么困难时,都愿意向他诉说,而他都会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有一位老同志退休时发现养老金计算错了,他知道后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查文件、找依据,终于使有关部门按规定作了调整,解决了拖延了几年的问题。遇到有老同志生病,他或者亲自上门看望,或者向单位党支部报告。他每年还广泛听取老同志的意见,精心组织开展一些文娱活动或者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在组织活动中,他既考虑到老同志年老体弱的实际状况,又设法满足老同志的需求,同时也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不大操大办,受到老同志的好评。

四.乐为社区作贡献

濮继凤热心社区工作,希望自己居住的小区更优美、更安全、更舒适。他主动参加小区平安志愿者巡查活动,支持居民区党总支和居民委员会工作。在宝华现代城居民区业委会的选举中,他被大家推选为业委会副主任。此后,他凭借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为小区的业委会建设出谋献策。如,在广延路的断头路上没有路灯,而宝华小区四个进出的大门都在这条路上,给居民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他在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后,与物业公司协商,物业公司将沿街商铺的景观灯开放至凌晨六点,夜晚回家的居民也有了安全感。又如,他建议广延路555弄“双门岗”实现双岗开放、单行道行车后,让555弄小区变得更加通畅和安全。他还协助主任一起加强财务管理,坚持按章办事,协调各方力量,脚踏实地地为小区业主办实事,先后进行小区监控模改数、八栋楼升降梯改无障碍通道、地下一层加贴墙面砖和地砖、地下污水管道疏通等工程,小区管理得到上级的好评,业主们对此也表示充分肯定,这当中离不开老濮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有句话说得好:“风是秋后爽,瓜是苦后甜,风雨沧桑路,醇美是老年。”濮继凤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他每天的生活安排得很充实,在老同志的眼里他是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好的领头人,在家人眼里他是好丈夫、好父亲、好外公,他用自己积极向上、乐于奉献、不求索取的精神影响着家人和周围的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诺言—“不求功成名就,但也绝不虚度此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