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05-06

一、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教卫工作党委归口管理的单位大部分是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系统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基本情况。系统离退休干部特点,党员人数多、知识分子多、社会影响大。据2014年6月30日统计数据显示,系统离退休人员共76018 人,退休干部约占离退休总数96%。其中,高校总人数52292人,党员 19077人,占36.5%;医院20064,党员4235人,占21.1%;机关(指卫,食机关及直属单位),3662人,党员961,占26.2%。据调研情况来看,系统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离退休党建工作,特别注意结合系统离退休干部级别高、党员比例高、知识分子集中等特点,积极探索并积累一些特色经验,相对基础较好。离休干部党建方面,经过30多年的探索实践,较为完善;退休干部党建方面,做了许多探索。

2.离退休干部党建的管理体制与管理模式。(1)市教卫党委层面:市教卫工作党委设有老干部处,为负责系统离休干部与退休局级干部党建、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党委职能部门,同时兼管市教卫党委、教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管理与服务工作。市高校退休教职工管理 委员会(市高校退管会)设于教委人事处下,主要职能是服务和管理 高校系统退休教职工,不负责高校系统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2)系统基层单位层面:一级管理和二级管理。目前,按照党政是否分合、 离退干部与在职干部是否分合的标准,高校的离退休工作存在着三种管理体制:一是党委部门与行政部门分设,各自独立运作;二是离退休党政部门合一,合署办公;三是混合设置,近似一统,即离退休干部与在职干部党组织关系合在一起,多出现在大学的二级单位(学院)或者离退休人数比较少的单位。大多数高校实行离退休干部“二 级管理模式”,即离休干部、退休局级干部的服务、管理和党建工作 由单位离退休工作部门直接负责,其他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和党建工作由各二级学院(系)和部门单位承担,如同济、复旦、华师大等高校做法。少部分高校实行离退休干部“一级管理模式”,即离退休职工的服务、管理和党建工作都由单位离退休工作部门直接负责,各二级学院(系)和部门单位基本不承担离退休工作,如上海大学、交大医 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做法。课题组实地调研的上大、交大医学院、同济、复旦等四所高校退休干部党建管理体制有关情况

二、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可以借鉴的做法

调研中发现总结了一批可进一步总结、探索、推广的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好经验与好做法。

(一)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发挥老同志专长作用的特色经验

许多高校(医院)党政十分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探索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分工与合作的机制,重视该项工作的规划、经费、人员、活动中心建设等保障。有的单位积极开展文化养老活动,发挥老干部在开展老干部社团组织、关心下一代等活动中正能量作用,积极探索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老干部党建带动和促进(非党员)老干部队伍建设等。

(二)支持离退休干部到社区发挥作用,进社区争做“六大员”

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关工委工作,参与杨浦“三区联动”社区党建与文明社区建设。交大、上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单位 专门制定措施,倡导老同志在社区、家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并对在社区发挥作用突出的老同志进行表彰。交大医学院一批老专家、老教授坚持十多年到社区青少年中开展医学科普知识讲座,老同志们在社区有的担任业委会主任、有的做志愿者、有的组织文体活动,受到社区同志赞扬。

三、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思想认识误区,直接影响这项工作纳入事业单位党建大格局并加强分类指导。误区一:有的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单位党建工作的重心在中心工作,认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必抓紧。误区二:一些干部仅把老同志当成服务客体,没有把老同志当作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传递正能量的特殊主体。误区三:一些退休党员由于年事已高且疏于学习,对参加组织生活热情不高。上述认识,成为影响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加强改进的深层次原因。

二是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存在“两张皮”现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管理职责归属不够明确,在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退管(工会)工作部门之间尚未建立协调机制,管理渠道不够畅通,导致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管理指导出现盲区。

三是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不尽合理。一是部分退休干部党支部

(党小组)党员人数过多,活动场地较难落实,组织生活交流讨论较难实现;二是有的党支部是退休干部和在职干部组成的联合党支部,两者的特点和思想难以相互适应;三是退休干部人数较多的大 学往往实行二级管理,学校层面的退管部门或退休干部党组织对二级院系基层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缺乏指导。

四是在党员思想政治引导实效不够、教育管理薄弱。相比较离休 干部工作,退休干部在情况通报、阅读或传达文件、参加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听取意见等方面的工作机制都不够完善。对退休干部思想政治 引导还不够理想,表现为:一是教育活动缺乏针对性与实效性,组织生活会按在职党员的形式在抓;二是组织生活“重文体活动,重学习文件与信息传递,轻教育引导”;三是对退休党员干部的言行规范,缺乏明确要求与标准、缺乏制约手段;四对如何创建离退休干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研究不够,指导不明确。老同志居住地分散,集中学习的内容、方法、考核制度均要完善。

五是在队伍建设、资源支持及工作力量配备上的不足。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力度不够,50%以上的退休干部支部书记与支委没有参加过培训。退休干部支部书记与支委的工作、电话、交通补贴缺乏统一标准,合计每月仅100元左右,普遍较低。退休干部党建经费没有统一规 定,标准与来源不明确。支部活动缺乏必要的场地。工作力量配备跟不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形势的需要。

六是老同志参与社区党建、在社区发挥作用尚待研究。约60%老同志对社区党建的有关活动不关心、不了解、未参与。老同志组织 关系大多在学校(医院)而人居住在社区,学校组织“管得着的看不见”,社区组织“看得见的管不着”。一方面,事业单位退休干部长期从事专业工作,情系学校(医院),大多数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 认为街道(乡镇)社区缺乏承接力量;另一方面,绝大多数街道(乡镇)对组织关系未转入社区的退休干部数量和个人情况基本上不掌握,对即使转入社区的退休干部,在动员他们参与社区党建、发挥作用上缺乏适应退休干部特点的组织和安排。

四、加强与改进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对策建议

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传承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等要求,要通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带动和促进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引导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当前,针对退休干部党建的实际情况,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关键、核心是解决好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亟需完善工作的顶层设计,理顺退休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与工作机制,指导 退休干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落实覆盖、增强功能、提高水平。为此,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 理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协调机制,变“多家分头 管、责任主体不明”,为“统筹指导、资源整合、联动共建”

单位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落实一级组织(部门)来管理、服务、指导,首先要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人管、有活动、有保障”。推进路径,试点先行,探索适合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党建特点的、可复制的体制模式,稳步推广。

1.落实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明确指导管理部门。落实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人抓、经常抓、抓到位”的要求,核心问题是必须理顺教卫党委系统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管理机制,解决责任部门“谁主管”的问题。首先应理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层面的领导体制与协调机制,明确指导系统单位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相关责任部门。建议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系统单位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的进行研究与指导,由党委和行政领导共管。具体来说,党委领导侧重退休教职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行政领导侧重退休教职工服务和管理工作,从而形成教卫党委、各委局党委、各基层单位党委、二级学院党委到退(离)休干部党支部的多层级领导、指导与监督体系。

2.理顺高校(医院)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管理运作体制。各单位层面理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管理运作体制,建议合理设置高校(医院)一级的退休干部党组织,使离退休工作部门与党组织“二合一” 或“三合一”,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党政协同。成立离退休党委(党工委)或离退休党总支,直接隶属于高校(医院)党委,由党委书 记或副书记分管;由老同志和在职同志共同组成党委会(或总支委员会),离退休工作部门负责人兼任党组织书记。这样的体制机制有利 于党委统一领导,落实对离退休干部党建的分类指导,有利于离退休干部党建整合资源与工作融合。

3.完善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小组设置。党支部应尽量按原部门、院系的党员相对集中或居住地邻近的党员相对集中的原则设置。党支部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党支部人数较多的可设若干个党小组。有条件的单位,党支部可以按照块组来设置,退休人员块组长可以由支部书记或支委担任。

(二) 健全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工作机制,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分类指导与政策保障

根据事业单位中心工作实际与离退休党员干部特点与需求,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建立对口的纵向指导、横向协同、外部联动的工作机制。注意避免简单照搬在职人员党建的习惯做法,注意借鉴离休干部党建的成功做法,使退休干部党建形成切合自身特点的方法,途经和制度。

1.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指导与政策保障工作。要加强校级离退休干部党建协调机构机制建设,同时通过工作例会、研讨会、沙龙等平台,实现规模较大高校校级离退休干部党建部门对两级学院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指导、协同。研究落实离退休党建经费、活动场地等保障条件,给予退休干部党建必要的经费支持并单列。由于医院经费实行与 高校不同的总额控制管理,建议专题研究解决退休党建经费问题。

2.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与党组织生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关心离退休干部生活。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纪律。要认真充实组织生活内容,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实效。健全领导通报情况机制。建立支部书记定期汇报党员思想的工作制度。

3.搭建发挥作用平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传承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要探索建立高校(医院)离退休干部专家的人才资源库,要有组织地发挥老同志在建言献策、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 科研攻关等方面的专长与作用,要做好引导、服务与宣传工作。

4.探索运用社区党建机制与资源,拓展高校医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视野与空间。支持老同志就近参加社区党支部(或党小组)学习、活动并发挥作用。主动宣传老同志“组织关系在单位、发挥作用在社区”的典型事迹。联手共建事业单位党建与社区党建条块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向服务的离退休党建新格局。

(三)创新离退休干部工作治理方式,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通过老干部党建带动老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有效性。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活动方式与载体。

1.加强探索离退休干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老同志力所能及的积极作用,传递正能量。离退休干部党建不仅为老同志服务,还要动员、组织老同志为老同志、为学校、为社会服务,要在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非党老同志等方面发挥作用。

2.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选好选强“班长”。明确标准、适当提高老同志开展支部工作的通信、交通等补贴,尊重他们工作的价值。

3.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制定队伍建设规划。选好配强退休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逐步推进在职干部参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

4.加强教育和培训。对专职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加强培训,以提高素质,开拓视野,创新工作。

 

(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分课题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