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完善上海高校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5-06-19

在“离休干部整体高龄、退休干部不断增加”的新情况下,加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显现。本课题组围绕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概括了六方面的问题,并相应提出建议对策。

一、加强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在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龄人口比重不断增长、老龄党员占全体党员数比重不断增大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工作尤其是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关乎社会稳定、执政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二)加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紧迫性

退休干部党员队伍数量庞大、相对年轻、思想活跃而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管理渠道不畅通、组织设置不合理、活动方式不规范、服务保障不到位”等亟需解决的一些问题。

二、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调研情况来看,虽然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相对基础较好,基本能做到有组织、有活动。但总体来看,工作还比较薄弱,特别在体制机制上主要存在以下六个方面问题,亟待理顺和完善。

(一)高校中存在对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的情况对于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干部中还没有形成统一认识,不少高校党委对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够重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加强。

(二)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尚不健全

调查发现,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由于领导体制尚未理顺,导致实际工作中出现盲区。目前各高校承担退休干部日常服务管理职能的部门是退管会(办),但退管会并没有被赋予党建工作职能。导致一些高校客观上存在着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无人分管、无人指导的现象。

(三)高校退休干部工作的“两项建设”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相对离休干部工作,退休干部在情况通报、阅读或传达文件、参加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听取意见等方面的工作机制都不够完善。党内“三会一课”制度、换届选举制度、经费保障机制等也不够规范。比如,有的党支部一年才过一次组织生活,有的党支部到期不换届等。

(四)高校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不尽合理调查发现,有的党支部是退休干部和在职干部组成的联合党支部,导致党支部工作很难与退休干部的特点和思想实际相适应;有的党支部人数过多,不便于党支部日常活动的开展。比如有的党支部人数有近200人,活动一次场地都很难落实,交流讨论很难进行。而一些实行二级管理的高校,由于党支部分散在各学院系,因而学校层面的退管部门或退休干部党组织对各基层退休干部党支部既不了解情况也缺乏指导。

(五)高校退休干部党员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党的十八大提出要“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但由于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两项建设”的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易使退休干部党员的一些权益得不到保障。比如,有的党员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有的党员不能及时学习有关文件,有的党员不了解本单位党内重要工作和情况等。

(六)高校对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关心和教育引导还不够中央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政治纪律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但在实际工作中,各高校对退休干部思想政治上的关心做得还不够好,表现在对退休干部的教育引导偏少,教育的方法手段单一,教育不能全覆盖。

三、完善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体制建设思考及对策

(一)理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

要做到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人抓、经常抓、抓到位”的要求,就必须尽快明确职责。要理顺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明确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落实到具体部门。建议各高校成立离退休党工委(或离退休党总支),直接隶属于学校党委,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分管。党工委(或党总支)对各基层退休干部党支部加强领导、开展指导。这样的体制机制有利于党委统一领导、有利于工作落实推进。

(二)探索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服务管理工作有机结合的工作运行机制要理顺和完善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离不开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两者应有机结合。目前,上海高校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亟待理顺。本次调查的29所高校中,有8所高校的退管部门是独立设置的,7所是独立设置的离退休工作 部门,12所是校人事处下设的,2所是校工会下设的。相应的分管领导也各有不同。建议理顺上海高校退休工作部门的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由党委领导和行政领导共管。党委领导主要分管退休教职工党的建设和思想建设,行政领导主要分管退休教职工服务和管理工作。当然,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实际情况,现阶段采用何种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三)科学合理设置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议党支部设置尽量做到原部门、院系的党员相对集中,或居住地接近的党员相对集中。党支部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人数多的党 支部可以设立若干党小组。有条件的学校,党支部可以按照块组来设置,退休人员块组长可以由党员担任,这样既方便居住临近的党员集中活动,也有利于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

(四)完善“两项建设”的工作机制建议参考借鉴离休干部“两项建设”工作机制,完善退休干部 “两项建设”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退休教职工党工委(党总支)民主 决策机制。党工委(党总支)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讨论决定工作安排、经费使用、重要活动和重大决定等。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机制。党政分管领导每年至少一次向退休教职工党员通报党委和学校的重要工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退休教职工党员大会,传达重要文件、通报主要工作、回应党员关切的问题等。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每1~2个月开展一次组织生活,每次组织生活,做到有主题、有内容、有实效。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不要忽视非党退休干部群体,也要加强对他们的情况通报、思想教育、思想引导工作。

(五)积极探索适应退休干部党建的活动形式和方法

要本着有利于加强退休干部思想教育和服务管理,有利于退休干部养老,有利于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和作用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应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活动形式和方法,不断增强活动形式和方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配齐配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队伍

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直接影响到退休党建工作的有效推进,尤其要重视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选好选强 “班长”,加强对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的培训(包括在职同志和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