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播撒爱的种子

发布日期:2015-04-2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去年11月底召开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我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今天,全市召开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我能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深感荣幸。在这里,要衷心感谢中央和市委对我们老同志在政治上的尊重和关怀。

1955年,我考取了苏联莫斯科音乐学院公派留学,进入了心中久仰的最高音乐学府——莫斯科音乐学院歌剧交响乐指挥系。我多次指挥莫斯科交响乐团和莫斯科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出音乐会和歌剧,但是始终没有一场中国作品的音乐会。爱国之心驱使我有责任向我的老师要求开一场中国作品音乐会。老师安排我指挥全苏广播交响乐团,举办了我国历史上首次在海外演出的“中国交响音乐作品”专场。全苏广播电台向全世界转播了音乐会实况,世界听到了中国好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中国优秀作品由此走向世界。自此,我更下定决心,要让世界听到更多的中国音乐之声。

回国后,我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回报祖国。我把音乐会作为普及音乐的课堂,赴大江南北、部队、工厂、农村、学校,很多人由此开始了解、喜欢上了交响乐,还从此走上了音乐的道路。

1995年我70岁,正式离休。离而更忙。记者问我一个星期工作几天?我告诉他们8天。我一直认为,交响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素质的体现,要振兴交响乐,先要从培养交响乐听众做起。上海市教委邀请我培养学校乐团,我不计报酬、不遗余力地到各大中小学,风雨无阻亲临学校,寒暑假都要集训加班排练。我把排练厅作为同学们汲取知识的课堂。业余乐团比专业乐团要辛苦得多,每个乐团都由于水平和乐器的不平均,乐谱修改任务很重,我的回家作业比学生们的还多。为了培养音乐听众和音乐爱好者,我始终以身作则,将认真踏实、一丝不苟的专业作风带给每一位年轻人。

我指导的学校乐团经常出国参加艺术节,屡获金奖,特别是2001年在荷兰举办的第14届世界管乐大赛上,我指挥上海交通大学管乐团,以出色的演奏倾倒了评委和满场观众,这是中国管乐首次在世界比赛上夺大奖。

2005年,学生们毕业后想继续与音乐作伴,纷纷向我提出能不能成立业余交响乐团,我知道,无论是经费、排练场地还是乐器和乐谱等等都是需要一个庞大的场地、资金和后勤服务的保障。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但是责任重于负担,我想趁我还能工作,为社会出点力,就毅然自费创建了大陆第一支非职业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我与一群热爱音乐的中外年轻人,向大众敞开音乐艺术的大门。

城交的演出,每一场都是加座再加站票,一票难求。我极力倡导音乐为公益、慈善服务,一年举办十多场各种公益、慈善音乐会。我90岁了,有时还上午学校排练、中午走台,下午、晚上两场讲解音乐会。乐团成立之初,由于缺少场地,我们借过教室,借过礼堂,甚至一度挤在地下室里排练,可是这个团是我的最爱之一,因为它是一个用爱心组成的乐团。四年前,在乐团最艰难的时候,非常感谢韩正书记、翁铁慧副市长,为我们及时解困,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文化基金会、上海烟草公司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城交不仅是普及高雅音乐的乐团,更是用音乐播撒爱的团体。7年来,我经常同自闭症孩子们欢庆六一儿童节,共度元旦,孩子们每次一见到我,就“曹爷爷、曹爷爷”喊个不停,我的心头也是乐开了花。我和他们赴敬老院演出,努力让自闭症孩子回报社会,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

2010年,我指挥了我国首个关爱自闭症专场音乐会、连续4年指挥几千名爱乐者举办了“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快闪音乐会,以新颖的艺术形式大力宣传关爱自闭症孩子,其影响远至海外,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的大师们连续两年都来“天使知音沙龙”做义工,世界著名小提琴家五岛宓多里也在“沙龙”中用音乐与孩子们对话。

最后,我要感谢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音乐是我的梦,我希望有生之年多做一点事,让社会多一点文化的积累、文化的滋养。我愿永远成为音乐艺术园地中的花匠和园丁,为党和人民的音乐事业增添正能量!

 

上海交响乐团离休干部  曹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