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宗旨坚守诚信 永远做一个快乐和幸福的人

发布日期:2015-04-2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去年11月26日, 我有幸代表上海离退休干部出席“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并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教导,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牵挂、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今天,我又能出席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并在会上发言,感到莫大的荣幸,更感到是一种责任。

74年前,我出生在江苏农村一个贫苦农民家中,直到新中国成立,我家才翻了身,我也有机会上了中学、大学,并始终受到学校党团组织和老师的无私关爱与培育,小学加入少先队,初中加入共青团,高中加入共产党。50年来,我一直在教育岗位工作。从农民的儿子当上大学教授、大学校长。我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

2010年,我步入古稀之年,突然感到“人生苦短”,当时思考最多的是怎样度过下半辈子。我重温了党章,思想豁然开朗,50年前的入党誓言,随之重现心头。我想我虽然退休了,工作、生活发生了变化,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我可以做点教育慈善工作。于是我将自己多年积蓄的100万元书稿费和讲课费,并卖掉一套房子,筹集了300万元,建立“杨德广助学基金”,分别捐给我就读过的小学、中学和大学三所母校,资助学习努力的贫困学生。我这一小小的善举,却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不把钱留给子女?我认为我的子女生活条件尚可,把钱送给子女是锦上添花。把钱捐给贫困学生,是雪中送炭,让积余的钱发挥最大的效益。我希望子女继承我的精神财富而不是物质财富。捐款之前,我征求了女儿、儿子的意见,他们表示完全理解,坚决支持。

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在读书时,也是一名贫困生,体验过贫困的艰难,所以懂得雪中送炭的价值。我现在经济状况好了,理应帮助贫困生,有责任回报社会。我尽自己的力量做点善事,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的应有之责。

从2012年起,在一位不愿留名的企业家赞助下,我又筹集了200万元,建立“杨德广帮困助学金”,到甘肃、四川资助贫困学生营养午餐。为了鼓励和支持西部地区优秀的贫困生能继续学习,当第二次来到甘肃、四川时,我从贫困生中挑选了30多位优秀学生,将他们的资料带了回来,在我的亲朋好友和毕业学生中开展“一帮一助学行动”,从小学一直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共计需150万元。我自己资助两名,我让女儿、儿子也各自资助一名,他们欣然答应。

有人问我,你这样做给你自己带来什么?我说我在继续践行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在坚守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诚信,而给我带来的是快乐和幸福。每个人都在追求快乐和幸福,固然,吃得好、住得好、有个稳定的工作、和谐的家庭是快乐和幸福。这些我都拥有了,这是物质上的快乐和幸福。我认为作为一个人,尤其是共产党员,还要有精神上的快乐和幸福,那就是奉献,就是要为社会、为人民多做些有益的事。自2003年退休后,每年新年上班的第一天,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为学校“爱心基金会”和“教育发展基金”捐款,我感到这就是新春的快乐和幸福;每年的植树节,我都会为学校绿化至少捐1000元,用于购树苗种在校园内,当我看到一颗颗幼苗茁壮成长时,我感到快乐和幸福;每年9、10月,我去母校为贫困生和优秀生颁发奖学金,为西部地区学生送去营养午餐,当我看到那些活泼可爱的学生用感激的目光、灿烂的笑脸、热烈的掌声,接受我的助学金、奖学金时,我感到快乐和幸福;当我收到一封封受助学生的来信,津津乐道地汇报他们的学习成绩和取得的进步时,我感到快乐和幸福!

我知道,在我人生的长河中,己经没有多少时间和路程了,我要倍加珍惜。在剩下不多的有生之年,我要始终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诚信,坚持不懈地把帮困助学工作一直做下去,至少资助1000人,永远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永远做一个快乐和幸福的人!

 

上海师范大学退休干部    杨德广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