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小溪以成江海 积跬步以至千里——光明食品集团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5-08-10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后,光明食品集团老干部工作部积极学习大会精神。认识到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赋予老干部工作的光荣使命;是老干部工作落实“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实现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客观需要;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服务大局的价值所在。我们在集团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老同志们深入学习,得到了老同志的积极响应和配合,他们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阳光心态是一个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是正能量的不竭源泉。一个拥有阳光心态的人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感染周围的人,使人们蕴藏的正能量被激发、汇聚起来。

 

引导老同志以阳光的心态对待人、以阳光的心态感染人、以阳光的心态鼓舞人,用老同志的快乐去影响和提升老年群众的幸福指数,进而影响社会心理,从而为社会和谐营造良好氛围。

 

光明食品集团总部离休一支部,共有党员20人,他们在社区中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部曾收到多个社区的党组织寄来的表扬信,表扬支部的老同志在社区、居民区所表现的革命风范,为居民树立了标杆。原农场局老局长李守咨,今年已97岁高龄的他仍在思考光合细菌对农业、畜牧业的作用。他向集团领导建言:探索小公牛的食用价值,为丰富上海市民菜篮子出力献策。支部委员沈迪同志,他不仅坚持自身的学习,还在居住地的淮阴小区为青年干部上党课,受到普遍赞誉;最近他又受邀在新泾镇适存小学为学生讲解“四个全面”,有120多个学生和20多位教师聆听了他的讲课;他还不断动笔,书写了多篇学习体会文章,其中一篇在“市老干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征文活动”中获奖。

 

光明食品集团五四总公司离休干部潘晋尧,已是92岁高龄,仍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他关心弱势群体、帮困助学、关爱老人、支援灾区、加强青少年教育,每年上交特殊党费1000元,十多年来累计捐款163000元。 

 

与时俱进,感受发展

 

组织引导老同志体验美好生活,享受美好生活,感恩美好生活,不仅可以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品位,使其充分感受到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体验美好生活方面,集团总部多次组织离休干部参观活动,在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参观时,老干部被现代化的设备震撼到了,说:“乖乖,那么大的工厂,车间里面看不到几个人,按按电脑牛奶就生产好了,比我们那时生产牛奶要先进太多了!”

 

在机制建设方面,集团总部离休二支部,与长宁区程桥社区的共建互动中,合理配置并整合了企业与社区的相互资源,走出了条块联手工作的成熟机制。从而协同推进老干部所在社区与企业探索居家养老、社区照顾和机构服务新模式,为老同志幸福养老创造条件。

 

冠生园离退休支部,利用其公司自创的大学生创业研发平台,组织支部老同志参观学习。老同志们站在创业第一线亲身体会到什么是“创业孵化基地”,什么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而使老同志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发生的明显变化、展示的巨大希望,进而充分认识到我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更加相信党的道路的力量、理论的力量、制度的力量。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老同志们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从他们身上传递出的幸福感、正能量,更容易被社会认可,对身边和周围人们的辐射力、影响力更大,更具有说服力。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集团老干部工作部开展了“致敬老兵、弘扬精神”为主题的走访慰问访谈抗战老同志活动。通过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倾听并记录当年他们抗战的经历,在系统内进行宣传。同时,集团老干部活动中心运用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歌咏、摄影、诗词吟诵等形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益民集团离退休党支部,把老干部的革命精神和抗日故事加以整理,开展忘年交活动,让青年党团员与老干部结对。让年轻人从老干部身上挖掘革命人的真善美,积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蔬菜集团离退休支部书记王鹤韬撰写的《没有硝烟的战争》、轻工研究所离休干部袁毅民的《回忆抗战岁月》等文章,让人读后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糖酒集团离退休干部在听取党委书记有关反腐形势报告后,拍手称快,他们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党中央的决定,表示会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地继续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正所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综上所述,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种形式、一次座谈,它是把增添正能量这个新理念转化为具象,渗透到老干部平常的生活中,融入到家庭、社会生活中,融入到老干部的价值观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点点滴滴的汇聚,弘扬了社会的正气,引领了社会的风尚,从而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