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塘桥街道在服务奉献中展示夕阳风采

发布日期:2015-04-2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浦东新区塘桥街道东方居民区现有居民近6000人,离退休干部153名,其中党员占2/3。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社区基层管理任务日益繁重,为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2012年3月,在街道党工委直接推动下,东方居民区成立了离退休干部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由居民区党总支提名,理事会成员选举产生;秘书长由居民区党总支委员担任,主要负责联系协调工作;理事由离退休干部骨干担任;成员由离退休干部自愿报名参加,目前居民区80%的离退休干部都报名参加了理事会。理事会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增强党员在理事会中的核心和凝聚作用。

理事会确定把“关心社区发展、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理念,根据居民区建设需要和老同志实际,成立了“政策宣传组、自治议事组、成长关爱组、健康文化组、医疗服务组、法律援助组”等六个活动小组,组长由理事担任,老同志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和特长自行选择参加一个或几个小组的活动。几年来,在居民区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理事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了社区的群众宣传工作。政策宣传组的10多位老同志,用居民群众熟悉的事例和语言,向他们宣讲国际国内形势、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区居务工作。几年来共宣讲100余场次,听众近6000人次,深受居民群众的欢迎。

2、推动了社区管理。自治议事组的50余名老同志通过参加居民代表会议、协调会、调解会,参加块区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积极参与居民自治。几年来,理事会老同志调解居民纠纷20多起,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50多个,提出的意见建议被采纳的有100多条。如,理事会研究起草的《东方居委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居委会依章办事八项工作制度》等,得到了居委会的认可,并已试行。

3、促进了社区青少年成长。针对老同志具有理想信念坚定、人生经历丰富的特点,通过开设讲座、举办报告会、老少结对等方式,组织他们参与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工作。如,红军后代邓玉平通过与青少年分享“十年十走长征路”的经历和感悟,用照片、视频、实物等展示红军长征的历史,讲述长征路上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以此激励青少年牢记长征精神,深受青少年喜欢。

4、丰富了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健康文化组的老同志创作了《东方城市花园之歌》、《晨悦》等反映小区新风尚的歌曲,在小区居民群众中广泛传唱。筹办居民区春节联欢晚会,自编、自导、自演小品《楼上楼下》等,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培养了居民对小区的归属感。

5、提供了更多的便民服务。由退休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医疗志愿服务队,坚持定点定时开设门诊,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健康咨询服务,被居民群众称为“身边的健康守护神”。他们还与小区内的9名离休干部结对,坚持每月2-3次上门服务,开展精神慰藉。由退休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和调解员组成的法律援助服务室,通过周日值班、节日设点、个别接待、电话咨询等方式,接待处置法律咨询40多件,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同时,为老年居民举办法律知识讲座10余场,帮助他们提高依法保护自己的能力。

几年来,理事会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居委会干部说“有了理事会老法师的撑腰,做社区工作更有底气了。”居民区群众说“理事会的老同志德高望重,热心公益,做了许多居民群众叫好的事,是我们居民群众的榜样。”理事会的老同志说“自从参加了理事会小组的活动,虽然忙碌,但很充实,很快乐。”这次,理事会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我有幸作为上海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我们理事会的全体老同志都感到无比光荣,这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下一步,我们要珍惜荣誉,继续发挥余热,为居民区和谐建设再展风采。

 

浦东新区塘桥街道东方居民区离退休干部理事会

理事长   曹开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