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调查数据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5-05-05

为深入了解上海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状况,课题组对上海组织、 行政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的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500名离休干部党员和2000名退休干部党员进行了问卷调查。现将有关数据分析报告如下:

1.退休干部已占离退休干部总人数的94.1%。据调查,目前,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处级以下、区属企业、部分区属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党 员的组织关系已转隶到社区,编入到居村党组织。其余退休干部党员 的组织人事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据对组织、行政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退休干部有关情况统计,目前组织人事关系仍在原单位的离退休干 部有342939人,其中:离休20118人,占5.9%;退休322821人,占94.1%。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有141569人,其中:离休16740人占11.8%;退休124839人,占88.2%。

2.近五成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合建党支部。据了解,党员组织关系 仍保留在原单位的退休干部,基本上都编入了所在单位的退休干部党组织。据统计,全市现有此类退休干部党组织4267个,其中:退休干部 党委30个,退休干部党总支146个,退休干部党支部4091个。退休干部 党支部中,退休干部单独建立党支部的2087个,占51%;退休干部与在 职干部合建党支部的1294个,占31.6%;退休干部与离休干部合建党支 部的710个,占17.4%。

问卷分析表明,七成多的老同志反映,在全是离休干部或全是退 休干部党支部中学习活动开展较为稳定,而与在职干部合建的支部中活动开展不够理想。在退休干部与在职干部合建支部中的40.47%、离 休干部与在职干部合建支部中的42.86%、退休与离休干部及在职干 部合建中的36.07%的老同志反映学习活动开展不定期。

3.大部分退休干部党支部人数偏多。据统计,目前,退休干部党支部中,20人以下的有1505个,占41.7%;20~50人的有1513个,占41.9%; 50~100人的有499个,占13.8%;100~150人的有63个,占1.7%;150人以 上的有32个,占0.9%,还有个别支部人数多达三四百人。与其他类型党支部相比,不少退休干部党支部人数偏多。

4.退休干部党支部存在多部门管理的情况。目前,各单位负责退 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部门中,组织人事部门1425家,占53.6%;老干部工 作部门233家,占8.8%;机关党委401家,占15.1%;退管部门152家,占 5.7%;其他部门447家,16.8%。由此造成各单位党组织对退休干部党建的指导力度不同,工作推进很不平衡。

5.八成多的老同志反映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文件、读 报读书和政治理论学习。调查显示,老同志反映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中:83.31%是“组织学习文件,读报读书,政治理论学习”,62.64% 是“通报本单位工作情况”,56.34%是“观看或收听时事形势报告会”, 48.81%是“开展专题学习讨论”,43.68%是“交流健康养生知识”,46.49%是“组织就近参观考察”,19.93%是“无主题,老同志之间定期见面叙旧”。近51%的退休干部对组织生活效果不满意。

在开展学习活动中,离休干部党支部好于退休干部党支部,有近 24.87%的退休干部反映所在支部不定期开展学习活动,而离休干部中 仅有13.13%。

进一步分析表明,支部学习活动开展情况与离退休干 部职级 呈现一定关联。局级(包括享局级)及以上每月学习活动1~2次的占 82.33%,处级(包括享处级)每月学习活动1~2次的占62.14%,处级以下每月学习活动1~2次的占56.79%;学习活动不定期的主要集中在处级及处级以下离退休干部,分别是20.42%、29.95%。

另外,在不参加支部活动的原因选项中,退休干部反映由于“年 高体弱,身体欠佳”的占33.42%,“个人家事较多”的占22.82%,而离休 干部主要集中在“年高体弱,身体欠佳”,占67.89%。

6.近五成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没有参加过培训。调查显示,

49.16%的退休干部支部班子成员表示“没有参加过培训”,33.09%的 表示“每年参加1次”,17.75%的表示“每年参加2次及以上”。 进一步分析表明,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培训机会相对较多,而支部 其他委员参加培训机会相对较少。

7.近六成退休干部党员未加入所在社区的党组织,三成退休干部 未到居住地报到亮党员身份。仅有9.2%的退休干部表示参加了“楼组 党小组(党支部)”,25.71%的表示参加了“居民区党组织”。

调查还显示,在“街道、乡镇党(工)委或居民区(村)委领导是 否为离退休干部介绍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情况”选项中,61.24%的退 休干部党员表示“没有参加过,不知道”,在“是否参加社区文体健身 等团队”、“是否参加志愿者团队”选项中,分别有70.87%和67.25%的 退休干部党员表示“没有参加”。

8.在离休干部中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要好于退休干部。调查显示,49.56%的离休干部表示知道“争当六大员”的内容,而退休干部 仅有24.86%,更有36.65%的退休干部表示“没有听说过”。在是否参与“争当六大员”活动选项中,29.20%的离休干部表示 “参与了”,44.14%的表示“想参与,但因身体等原因不便参与”;而退 休干部中仅有15.68%的表示“参与了”,44.51%表示“不知道这件事, 没有参与”,另有14.03%的表示“参与了其他志愿者队伍”。

此外,单位党组织对发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 建设等方面工作力度不够大。调查显示,仅21.35%的老同志表示所在 支部经常利用支部活动,动员到社区报到;19.56%的老同志表示召开了专题会,引导支部党员参与社区党建,并参与“争当六大员”活动, 而59.09%的老同志表示没有要求他们参与社区党建和“争当六大员” 活动。

9.近三成老同志反映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很少过问支部工作。调查 显示,尽管67.98%的老同志反映单位党组织能够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支 部工作汇报,主要途径:“指导协助支部制定年度计划”的占38.13%, “协助支部解决开展活动所需经费和场地”的占48.04%。

10.六成多老同志希望单位对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给予大力支 持。在对单位党组织意见建议中,60.89%的退休干部希望“单位对支 部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59.56%的希望“充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团结凝聚、关心服务老同志作用”;58.72%的希望“单位领导和有关 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46.33%的希望能够“改进支部组织活动的内 容和形式,增强支部吸引力”

11.超七成的退休干部希望社区要了解离退休干部的特点、特长及其本人意愿。调查显示,对于社区如何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参 与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途径和方法,退休干部中有70.22%的希望社区要了解他们的特点、特长及其本人意愿;62.04%的希望社区能够为其学习活动提供必要条件;52.13%的希望社区能够关心帮助他们 解决个人和家庭遇到的特殊困难;47.81%的希望社区要在组织社会老人参与社区管理、社区文化建设、居民区自治中,把离退休干部作为动 员和参与的重要力量。

上海市委老干部局重点课题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