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05-05

 

一、普陀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及党组织的基本情况

 

(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基本情况

全区16个委办局,9个街道、镇党(工)委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现 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80个,其中:离休干部党总支1个,离休干部党支 部3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个,退休干部党支部32个。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是单建党支部。一个单位内单纯由离休或退休干部建立的党支部。我区大部分委办局的离休党支部、退休党支部和街镇退休党支部都属于单建党支部。

二是合建党支部。一个单位内离休干部党员、退休干部党员人数 均较少,以合建形式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三是联建党支部。区级机关党工委、区人社局党委、区体育局党 委、区房管局党委等单位将下属机关、事业单位的离退休党员统一编入党(工)委直属的离退休党支部;各街镇将街镇机关、企事业离休回 社区的离休干部党员统一编入党(工)委直属的离休干部党支部。

(二)离退休干部党员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我区现有离休干部党员545名,退休干部党员2965名, 其中组织关系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党支部的党员2045名,组织关系与在职职工一起编入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退休党员920名。

 

二、普陀区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一)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和老干部工 作领导责任制考核范围。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培养退休干部担任离退休合建党支部书记,选派在职干部担任离休 干部党支部支委。老干部局和街镇明确专人联络若干离退休支部,加 强联络沟通。近年来,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还积极推动组织关系不在居住地党组织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发挥作用,参与各类社区活 动,进一步丰富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内涵。

(二)完善社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

按照“四个就近”要求,在全区9个街镇的162个居民区建立了以 离休干部为主体的老干部学习活动小组。从2012年起,逐步吸纳退休干部参加老干部学习活动小组,推进离退休干部学习“合建小组”。目 前能正常开展学习活动的152个学习小组中,已完成合建小组95个,占 总数的62.5%,有近300名退休干部参加了学习活动。同时,建立了区委老干部局和社区两级中心组(主要成员为基层学习小组长)。中心组 成员每月按时学习,把学习内容向所有学习小组传递,形成了常态化、 长效化。

(三)重视社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定期举办时事形势报告会,召开区情通报会,举办党校读书班培 训离退休干部。同时,通过服务离退休干部党员生活体现党的关怀,做到退休报到、逢年过节、生病住院、特殊困难、家难慰藉“五必访”。 每年重阳等重要节点开展联谊活动,并积极回应离退休干部健康养 生、文娱体育、家政服务、隔代早教、家庭理财“五种需求”,引导他们融入社区,健康生活,陶冶积极向上的情操修养。

(四)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六大员”队伍

2012年,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在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了 “喜迎十八大,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普遍建立了“六大员”队伍。“六大员”队伍的建立使离退休干部不论级别高低、关系 转否,都能参加进来、贡献力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情况

 

(一)中央、市委对离退休党员干部到社区发挥作用提出要求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报告提出“探索建立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 的机制”。根据有关要求,在党的组织关系不在居住地的共产党员中组织开展了“亮身份,树形象”等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实践证明,社 区是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群众、展示才华、发挥余热最理想的舞台。

(二)社会治理和社区管理迫切需要离退休干部党员共同参与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人数总体上不断增 多,是社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离退休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在这支队伍中蕴含着许多潜在的群众自治骨干和群众团队带头人。党组织 迫切希望利用好、整合好离退休干部资源,热忱欢迎离退休干部党员 献计献策、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和社区管理。

(三)区域化党建工作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的重要路径

大多数离退休干部党员虽然组织关系仍隶属于原单位,但其身份 已经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单靠单位党组织加强对其的教育管理,已经不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要通过有力推进区域化工 作,不断深化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双向沟通、双向服务机制,切 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服务保障,才能形成更符合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际的组织形式、活动载体。

 

 

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一)组织管理有待加强

一些委办局党(工)委和上级党组织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视 程度不足,未能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考虑而给予有力的指导、支撑和帮助。有的离退休支部下属党员过多,管理 范围过大,党员教育管理弱化,党员正常的组织生活无法得到保证。同 时,多部门各自为阵、沟通不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还缺乏整体性的统筹协调和总体规划,各类党建资源也难以在社区实现整合与共享。

(二)关系转接不够到位上海市委组织部于1998年印发了《关于企业和部分事业单位干部 党员退休后党的组织关系转移到居住地党组织的意见(试行)》(沪委 组〔1998〕610号),我区大部分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党员已经按规定 转入社区党组织,但因为各种原因,目前仍有千余名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甚至与在职党员编入同一支部。 部分单位党组织应转未转的党员人数不断上升,单位又缺乏对其有效 的管理和关怀,导致这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

(三)工作机制不尽完善

我区虽然建立了“六大员”队伍,但总体上还沿用传统的党员管 理模式、学习活动方式,许多方面还在探索之中,主要表现为对未转接组织关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大多没有及时掌握基本情况,造成离 退休干部在社区身份难识别、作用难发挥、凝聚缺路径,单位党组织 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机制还未有效建立。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社区也缺乏有效的考评反馈和表彰奖励机制,常态化、长效化的运作模式有待加强。

(四)部分党员存有顾虑

有的离退休干部在原单位工作了几十年,人虽然已经退休,但在 感情上还是与原单位难以割舍;有的生怕到社区亮明身份,党组织任务安排过多、过繁,既无精力应付,又影响生活;也有的在原单位曾是 老领导,得到尊重照顾,福利待遇较好,担心到了社区什么都叫不应 等,致使不少组织关系未转入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存在观望心理,对社区担心顾虑较多,认同程度不高。

五、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形成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合力

一是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党工委作为区委派出机构,在区委 的领导和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负责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指导协调、实施推进。二是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席会议 制度。联席会议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召集,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具体负 责。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加强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协调推进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 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推进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建设,积极发 挥作用,形成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合力。

(二)提高认识、打牢基础,不断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一是进一步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要将离退休干部 党支部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支部建设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确保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有序推进。二是切实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 设。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必要时可结合实际组建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确保组织覆盖率。要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身体好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普 遍高龄的党支部可选配一些优秀年轻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助理员或支部联络员,帮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三是不断创新离退休干 部党员教育管理模式。要有力落实组织生活、理论学习、报告工作、联 系党员等各项制度。在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同时,对患病和行动不便,长期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以 电话询问、入户走访等形式定期向老同志通报情况或上门介绍情况、 送递资料,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

(三)破解瓶颈、全员覆盖,打造以党员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 心)为纽带的离退休干部信息沟通平台

一是严格执行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制度。一方面,退休干 部党员原单位党组织要主动告知和督促党员到社区转接组织关系。各单位组织部门要与人事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及时将退休干部党员的组 织关系转入社区。另一方面,单位党组织要与街镇党员服务中心(党 建服务中心)建立信息沟通机制,依托“上海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完善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地、联系电话、原工作单位及职务等基本 信息,使街镇党员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居民区党组织在接收退 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的同时掌握该党员的基本情况。二是认真落实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按照有关规 定,为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联系、报到,建议在《联系报 到单》中增加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原职务、专业特长等信息,并增设回执联。单位党组织要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持《联系报到单》到街镇 党员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联系、报到,并加强跟踪督促。街镇党 员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应做好联系、报到党员的登记工作,及时将《联系报到单》回执反馈至单位党组织,并同时将该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传达至居民区党组织。居民区党组织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特 长,发布可供其自主选择参与活动或项目的信息,以及在居委会(村委会)、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等特殊任务中对党员的明确要求。对于 在社区表现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街镇党员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 心)、居民区党组织要将有关情况反馈至所在单位党组织。三是探索建立非党离退休干部信息沟通制度。非中共党员的干部离退休后,原 单位人事部门要及时将该干部的基本信息以告知单形式与街镇党员 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进行沟通,并同时告知和引导该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建设。

(四)因人制宜、搭建平台,让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 党员更好地在社区发挥作用

一是建立健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可以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 所在街镇为单位,吸纳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本人居住地党组织的活动。只要本人愿意、组织批准,都可到居民 区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单位将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居民 区党组织的活动,视同在本单位过组织生活。街镇党员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要负责做好具体的联络服务和保障工作。各街道、镇党

(工)委要高度重视并充分用好这一活动载体,通过活动组织定期向居住在本区域内、组织关系未转入居村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通报地区建 设发展情况,征求他们对社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了解听取他们的 需求,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二是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搭建多层级平台。对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提出“三个一”的要求,即: 参加一次居村党组织的活动,参与一次公益行动,认领一个社区服务 岗。在此基础上,街道、镇党(工)委和居村党组织要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服务社区中的情况,尊重离退休干部的意愿,推荐富有活动能力、具有一定特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社区形势报告团、党员志愿 者工作室、老干部宣讲团等。对身体健康、精力充裕、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党员,还可重点培养为群众自治组织带头人,在业委会建设、地区重 要民生项目建设等平台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 员评议机制。原单位党组织应将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社区、在社区发挥作用的情况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以《离退休党员社区服 务记录单》为依据,向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地党组织征求意见。该记 录单在平时由社区党组织记录活动情况,并在年底给出专门评定,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民主评议,对在社区服务中表现突出、作出一定贡 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单位党组织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好的经验做法 要予以宣传推广,并将有关情况再次反馈社区党组织,形成双向沟通的良好互动。

(五)加强保障、有力支撑,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制度保障。在试点基础上,制定《进一步加强社区离退 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构架、信息沟通平台建设、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基本制度等提出明确 意见,特别是对严格执行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抓实抓细有 关工作要建立相应制度规范,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人员保障。要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各街镇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 街镇党员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要有专人落实相关工作。同时,要 以抓好支部书记、委员的选配和培训为重点,坚持每年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培训班,进行党务工作、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 训,给予各方面的关怀、关心,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活动 保障。组织关系没有转到社区但参加社区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可按一定标准设立专项工作经费,纳入社区党建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对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支委发放必要的工作津贴,如交通费、通信费等,为 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撑保障。同时,社区的各类活动设施和活动阵地,作为离退休干部活动的必要条件也应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全 面开放,实现基层党建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普陀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分课题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