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委老干部局转型发展背景下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的瓶颈及对策分析

发布日期:2015-06-17

一、问题的提出

瓶颈一般用来形容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停滞不前的状态。突破瓶颈这个关口,往上便是出口,但是如果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也就有可能一直被困在瓶颈处。对老干部工作而言,寻求发展的关键就是要找出制约实现目标的瓶颈因素并进行改善或消除。2014年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提出了要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问题,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指出当前老干部工作正处于转型发展谋篇布局的关键时期,必须要用心用情、尽心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笔者认为,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瓶颈效应的研究和分析,找出制约因素,采取相应对策,克服消极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问题的分析

(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瓶颈的主要表现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进入了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新的发展阶段,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整体结构和思想状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组织设置不够合理,出现滞后现象。经调研分析,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总体是好的,但是,按照新的任务和目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1)组织设置无法与形势、实际的变化相适应。大多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都是以本部门和原单位为基础建立的,由于居住分散、行动不便以及公车改革等原因,老党员参加集体活动出现了种种困难。目前,有些社区和乡村的离退休党员符合党章规定的组织设置条件,但没有因地制宜地建立相应的党组织。(2)党小组设置少,组织活动有困难。党小组建设在整个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是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老党员爱好广泛,有的乐于学习探讨、有的乐于社团文体活动、有的乐于社会公益事业等。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双高期” 现象不断深化,亟需根据老党员的不同兴趣爱好、身体状况和居住区域增设党小组,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和文体活动。

2.分类管理不到位,组织关系与管理职责理不顺。离退休老党员单位情结浓厚,许多老干部的组织关系不愿迁入单位以外的党组织。由于党员年龄差异大、居住分散和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居住地的老党员推行分类管理不到位,部分离退休党员的原单位、居住地之间互不 衔接和配套,致使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游离于党组织之外。

3.专兼职老干部工作者缺少党务工作经验,指导沟通协调作用弱化。受编制制约,老干部管理一般挂靠在组织人事部门。由于专兼职老干部工作者缺少党务工作经验,缺少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有效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老干部局、社区党组织的联络沟通不协调,制约了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方法的创新与推广。

(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瓶颈效应的成因分析

1.单位情结和福利的差异使离退休干部难以迈向社区。在目前体制下,从原单位离退休的老同志仍觉得自己是“单位的人”,他们或是对原工作单位一往情深,或是害怕离开原单位后会失去已享有的福利,所以对任何形式的“分离”从心理上有一种排斥,组织关系自愿转入社区就有了很大的障碍。

2.对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定位一直没有明确。一方面,离退休干部对由“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的现实难以接受;另一方面,作为社区等接收部门在具体操作中也存在困惑和难处。现在社区常住居民中离退休干部党员数量越来越多,他们在社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也是有目共睹的。但从组织管理的现状来看,目前大部分社区都没有采取允许组织关系不在社区,而又是常住居民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过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在管理上也就没有赋予社区更多的职责。

3.居所多变造成“脱管”离退休干部党员有所增多。改革开放以来,有些离退休干部党员跟随子女成家立业而安置居所,有些异地投资房产导致搬迁,于是产生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外出频繁、人户分离、居所多变的现象,由此也造成他们往往处于“叫”没有应声、“看”不见人影的状况,“脱管”离退休干部党员有所增多。

三、问题的解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离退休老党员保持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必须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采取措施消除制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瓶颈因素,以更加适应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需要。

1.转型发展需要逐步扩大老干部工作的对象。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服务管理对象,由原来刚成立时专司离休干部工作,到后来扩大到区县四套班子老领导,现阶段,老干部工作要转型发展,就有一个进一步扩大服务和管理范围的需要。笔者认为,目前老干部工作的对象应以离休干部为主体,同时也要把处级以上(含副处级)退休干部纳入范围。在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的开展上,可扩大到科级退休干部。

2.转型发展需要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党委是关键。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主动向党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和组织部门领导汇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做到与在职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同重视、同部署、同推进。根据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实际情况,加强督促,分类指导,定期检查,稳步推进。

3.转型发展需要推行老干部党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多方管理”模式。采取由一方固定组织关系,同时按照便于管理、便于学习活动的原则,实行由任务方临时组织管理的方法。对居住地相对稳定、适合参加原支部活动的,依然维持原来组织关系并参加原党组织的活 动;对不方便参加原支部活动、居住地点相对稳定的,可由老干部党员 常住的社区、村组、养老机构等党组织统一管理,让外来老干部党员同样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同样缴纳党费(实为代收,需要统一缴纳机制来保障)、同样参加评先活动,慰问看望也同样对待。这样做的好处是,老干部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及时听到党的声音,都能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都能时时警醒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4.转型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者自身建设。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老干部工作者都要熟悉党建和党务工作方面的知识,这是加强和改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业务保证。组织部门在配备专兼职老干部工作者时,就要考虑有一定的党务知识的要求。同时,要通过培训或自学,使老干部工作者熟悉了解党建方面的知识,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实际工作能力,成为推动和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行家里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