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宣传部对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5-06-18

老干部工作已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目前,所处环境、工作条件、担负任务及自身建设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老干部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在转型发展中完善,在转型发展中焕发活力。为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宣传系统对所属20多家单位的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调研,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就老干部工作的机制、经验及转型发展的认识、举措等进行了调查并形成以下几点思考。

一、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必要性

1.转型发展是新形势下党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工作在新形势下必须以更高的定位、更宽阔的视野、更强烈的责任感,全方位把握工作规律和发展方向。在调研中,对“老干部工作是否需要创新发展”,48.1%的人选择“需要并且非常紧迫”;33.3%选择“可创新可不创新”。这反映了多数老干部工作者认识到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也有少部分同志认为,老干部日趋高龄,“多动不如少动”,转型已无必要。另有个别单位对老干部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不到位,造成“无暇考虑”的状况。实现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需要提高认识,树立“少动更需创新”的观念,才能适应老干部的新需求,把老干部工作引向深入。

2.转型发展是老干部工作应对新情况的迫切需要。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如果仍从传统意义上去认识老干部工作,以老办法开展老干部工作,容易出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能用的被动局面。调研反映,车改以后老干部用车矛盾突出,出现了部分老干部不理解等问题,这都是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对此,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

二、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点与方向 

1.转变工作理念,解决“怎么看”的问题。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末端,是一个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在“怎么看待老干部工作”的问题上,96.4%的调查对象认为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75% 认为需要以务实的态度来看待,64.3%认为要与老干部的诉求挂钩, 所有调查对象都认为老干部工作无小事,需要足够重视。首先,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老干部工作,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随着任务的变化而变化,挂钩老干部的诉求,以老干部的拥护、赞成、高兴、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要找准老干部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围绕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抓老干部工作,发挥好“助推器”和“减震器”的作用。其次,要以务实的态度看待老干部工作,老干部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务实”,要结合老干部实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又要虚实结合,加强思想工作,重视人文关怀,提供精神慰藉服务,做到以实带虚、以虚促实,两手都要硬。

2.转变工作方法,解决“怎么办”的问题。成功的人找办法,失败的人找理由。好的工作方法是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钥匙。对于“影响老干部工作效果的因素”,调研显示,“本单位党委或支部”占75%,“老干部工作者”占85.7%,“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占78.6%,“新闻媒体等其他”占35.7%。由此可见,虽然老干部工作者是最重要的因素,但党委领导、其他部门支持都必不可少,需要探索一套联动的机制。一要上下联动。老干部工作是一项以人为对象的系统工程,必须党委总抓、部门运作、各级参与、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是主要责任者、组织者和策划者,必须在工作中充当主导、组织和联络的角色,成为整个机器运转的“枢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防止上热下冷、上下脱节的现象。二要提高效能。老干部工作要顺应组织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潮流,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有效整合老干部工作资源,增强老干部工作的互动性和参与性;通过电子政务虚拟管理层次,扩大管理范围,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目前,老干部工作亟需一套科学管理、上下畅通、实用有效的工作网络和信息系统,以填补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空白。

3.转变工作机制,解决“怎么有效”的问题。本次调研了解到,在老干部工作中,各单位都有多种行之有效的机制起着作用,其中:沟通机制100%,管理机制89.3%,服务机制96.4%,保障机制89.3%,问责机制25%,评估机制14.3%。老干部工作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注重工作机制的创新。一是完善目标机制。老干部工作要与党的中心工作有机统一,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同时目标要量化、管理要细化、责任要具体化,在机制上确保老干部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同步安排,与党建工作同步开展,与干部工作同步考核。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实现老干部工作与中心工作决策有效衔接,老干部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计划有机结合,使老干部工作进入各级各单位的“决策圈”,充分体现老干部工作对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的促进与保障作用。上级老干部部门在做工作决策时,要充分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使决策更加贴近基层,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用性。三是完善管理机制。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职能、经费保障等,是以服务离休干部为重点的。当前,离休干部逐年减少、退休干部不断增加,老干部工作机构已很难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已不再是工作重点,而人数众多的退休干部管理工作分量越来越重;部分单位的老干部工作人员配备不足,兼职过多导致精力分散的情况也时有反映,这些需引起我们足够重视。

三、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应实现“三个转变” 1.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经验型是指受感性经验支配的工作方法,而科学型则是指受科学理论指导的工作方法。随着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老干部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情况,要把老干部工作者的思想行动引导到创新工作实践中来,依靠集体智慧让老经验富有新意,让老办法融入新招,总结探索出现一套科学的工作方法。出版系统老干部中高级知识分子较多,为发挥老干部参与工作的热情,他们充分利用老干部的优势为中心工作服务。例如,有的单位专门成立审读组,为刊物进行政治思想上的把关;有的单位采取上门走访形 式,征询老干部对单位重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的采取电话沟通形式,与老干部经常联系、询问情况,让他们感受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老干部也很愿意向工作者讲心里话。

2.从“灌输型”向“引导型”转变。灌输型是一种居高临下的、信 息由工作主体向工作客体单向流动的工作方式;而引导型以主客体的启发交流为形式,以信息双向流动、双方地位平等为主要特征的工作方式。向离退休干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宣讲时事政策和法纪法规,历来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但如果照搬过去“一张嘴、满堂灌”的形式,已不能适应当今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要注意关注老干部的情感活动,真情实意地融入情感,灵活运用教育方法,以双向交流的手段引导启发老干部。同时,老干部工作者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教育平台,让老干部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过程的趣味性、渗透性和感染性。调研发现,各单位与老干部沟通的平台有多种:单位、社区组织的会议沟通71.4%,老干部座谈会、体检、 主题活动沟通78.6%,医院探望100%,家访100%,电话沟通96.2%,网络沟通10.7%,旅游参观60.7%。由此看出,尽管老干部接受新事物较困难,但仍有一成以上的单位创新了网络这种方式与老干部沟通。如有单位针对老干部高龄、听力下降情况,在电话联系的同时,用短信、 QQ、微信等发通知,传达会议精神,让老干部得到了方便。

3.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所谓单一型,是指简单地由老干部工作部门承担老干部任务的工作方法,而综合型则是指运用多种政治、文化、社会资源开展工作的方法。在现代社会,老干部的活动也受现代传媒迅速发展以及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影响,思想观念、精神生活的需求呈多样性与多元化,迫切需要我们转变工作方法,多角度、多侧面地开展工作。以“四个就近”为内容的社区运作法,以涉老组织为平台的分类整合法,以老干部大学为中心的集中流动法,以老干部 党校为基地的综合培训法,以单位和社区为主的分层管理法,都是开展“综合型”老干部工作的举措。目前,要实现老干部工作向综合型过渡,首先必须充分利用社区老干部工作资源,单位老干部工作机构、工作者要主动与社区老干部工作机构、工作者建立密切联系,沟通情况、协调步骤,逐步优化老干部工作的“软件”,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赏心悦目、吸引力强的管理行为和活动载体,使老干部感受到“家”的温馨。在调研中,有单位根据老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的特点,与社区建立沟通机制,组织时政小组学习,就近开展组织生活,组织老同志合唱队,邀请老干部做报告,做好传帮带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任务,需要我们做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要在坚持中求完善,在完善中求发展,用老干部工作的实绩来检验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效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