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委老干部局整合资源努力提升社区离休干部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15-06-30

闵行区在为社区离休干部服务工作中,坚持贴近需求,注重整合资源,利用社会力量,努力提升离休干部幸福养老指数,让他们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

一、基本做法

(一)开展实事项目,提升离休干部的服务能级

1.实事项目制度化。我区始终把为离休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列为区委赋予的实事项目内容,把它作为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重要抓手,年年坚持,形成长效机制。

2.实事内容菜单化。每年的实事项目,我们事先都开展调研,听取老同志意见,然后列出需求清单,选定部分内容,其中包括离休干部的生活出行、方便医疗、应急服务、就近学习、精神关怀、法律维权等,每年进行充实和调整。

3.实事操作常态化。一些特别受老同志欢迎的实事项目,我们将其列入常态化工作中,每年反复滚动去做,并不断加以完善,如开展老干部家庭水电煤设施安全检查、空调清洗消毒服务等。

(二)整合社会资源,拓展离休干部的养老途径

1.做好离休干部居家养老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取优质社会机构,不断推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除家政服务外,还有理发、扦脚、推拿、聊天、读报、散步等养生保健和心理慰藉服务,满足离休干部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需求;除专职人员外,还辅以兼职、志愿人员,完善居家养老服务。

2.拓展离休干部机构养老途径。根据孤老、独居、半失能等离休干部对机构养老的需求,把争取养老机构的床位列为实事项目,在本区“君莲养老院”启动建设时,为离休干部争取到20张床位,缓解了机构养老“一床难求”的矛盾。

3.将离休干部纳入整体养老规划中。在我区建设养老服务示范区的过程中,秉承“只争朝夕”的理念,借势借力,及早争取,把离休干部养老纳入全区养老服务业规划,为老干部创造更好的晚年养老条件,使他们就近享受到全区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健全工作网络,提高离休干部的服务水准

1.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我区建立健全了老干部工作网络,注重对为老服务队伍的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开展了“三进”活动,即走进老同志身边、走进家中、走进心中,了解老同志所思所想,解决所需所求,慰藉所困所惑,提高为老服务水平。

2.提供创新优质服务。一是创新个性化养老服务,提供“一对一” 的学习互动、心灵沟通、生活照料等服务;二是创新网络化服务,开设老干部工作网站,为离休干部居家学习提供网络平台;三是创新便捷化服务,推出离休干部专用病房、专设门诊、专管员队伍,制定社区卫生中心服务团队、家庭医生等工作制度。

3.提高养老生活品质。结合“智慧闵行”建设,积极推进离休干部智慧养老。如:完善电子健康档案、提供智能化远程诊疗服务;在社区服务机构使用智能化软件,实时监控家政人员服务情况;试点建立 “962899康乐福为老服务热线”,提供全天候、一站式为老服务;试点远程监测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血压、氧饱和度、心率等工作。

二、问题与不足

(一)资源整合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1.认识需进一步提高。有的同志认为离休干部待遇已较高,要把有限的资源用于其他老年群体;有的同志把老干部工作等同于老龄工作,不考虑照顾政策和措施;有的同志认为老干部有专门机构照顾, 自己部门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此等等,影响了工作合力。

2.部门间需加强沟通。目前,全区涉及老干部工作的部门有近10 家,除老干部局外,其他部门大多涉及其中某些方面,部门之间沟通联系比较少,很难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

(二)服务项目与老人需求尚有差距

1.生活上渴望得到进一步照顾。离休干部有普通老人的需求,在助餐、助医、助浴、助急、助洁、助残“六助”服务上基本得到满足,但是由于资源有限,离休干部个性化需求很难满足。

2.思想上渴望得到进一步关怀。离休干部关心时事形势,希望了解党的政策、国内外大事,他们愿意学习,但由于身体原因,外出活动困难;他们渴望得到组织的关怀,而原单位工作人员由于路途远,有点鞭长莫及。

3.精神上渴望得到进一步慰藉。离休干部或是由于亲情缺失,备感无奈和寂寞;或是由于家庭成员不幸离世,心理蒙受阴影;或是由于疾病失能,引起焦虑、抑郁、多疑,他们渴望得到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

4.有偿和无偿服务之间的矛盾。许多离休干部希望社区服务是福利性的,由政府出资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但绝大多数社区服务是商业性的,必须支付一定费用,由此出现部分老同志手中有钱却舍不得花,宁愿过着低质量生活的怪现象。

(三)综合保障措施需进一步跟上

1.资源整合需要人力作保障。在资源整合过程中,服务老干部的专职工作人员相对较少,而一些公益团体、社会组织和专业人士主动服务老干部的意识有所欠缺,积极性不够。

2.项目设置需要经费作保障。在资源整合过程中,以实事项目为载体项目较多,这些项目需要有经费作保证,才能有效、可持续开展,否则无法长期坚持。

三、对策与措施

(一)继续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

1.整合硬件资源。在社区内服务设施建设时,要采取统一规划、 一并建设、场所挂牌共享等形式,配套离休干部社区活动室、门诊室、助餐点等设施;驻社区单位的活动场所、社区学校等也应开放,让离休干部就近活动、享受服务。

2.整合人力资源。社区党工委要健全老干部科和专职人员,负责老干部工作,要建立一支有爱心、肯奉献、素质好的专兼职老干部工作队伍;居委会要确定服务人员,组建医疗、购物、家政等志愿者队伍;要充分发挥驻区单位的作用,利用其场地、人员、专长优势,参与社区老干部服务工作。

3.整合信息资源。要统筹网络信息资源,推动老干部工作信息数字化,实现数据一次收集,资源多方共享;要分类建立信息台账和信息库,满足各类需求;要强化信息反馈,采取发放联系卡、设立服务热线、定期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离休干部所想所需。

(二)继续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

1.创新服务内容。按照“安度晚年、发挥作用”的要求,以落实“两项待遇”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医疗保健、学习活动、精神慰藉等服务,确保基本服务做到位;着眼于离休干部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拓展服务内容,积极开展家政、购物、照料等多种服务项目。

2.创新服务方式。要始终坚持“深怀感情、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通过上门、结对、预约、流动服务等方式,主动为离休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针对离休干部“双高”实际,努力“量身订制”,提供个性化、亲情化服务;要理顺家庭服务和单位服务,普遍服务与重点服务,义务服务和有偿服务的关系,双管齐下,为离休干部提供全方位服务。

3.创新服务保障。要创新投入机制,采取财政拨款、社会捐助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要创新工作机制,在各个层面建立定期议事、工作会议等制度和措施,在走访慰问、医疗服务、参与活动、发挥作用等方面,完善相应的工作流程和规范;要创新考评机制,实行各级党委、政府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考核考评。

(三)继续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1.突出针对性。根据离休干部自身情况和社区发展实际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特别是要根据各社区、各单位的经济承受能力、配套设施条件以及离休干部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项目和实施措施。

2.突出系统性。要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作用,做到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形成党委、政府统一组织领导,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调,财政、民政、卫生、文体等部门积极参与,家庭、单位、社区齐心协力的工作体系。

3.突出及时性。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倾听老同志的每一次呼唤,回应好每一次诉求、处理好每一件事情,不留遗憾。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