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社区老干部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5-06-30

 

社区是离休干部生活、学习和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四个就近”的落脚点。十多年来,社区老干部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受到广大老干部的认可和赞同。然而,随着离休干部“双高期”到来,老同志对社区提供就近服务的依存度越来越大,服务内容越来越多,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为此,社区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拓展新思路,寻求新方法。

一、友谊路社区离休干部的基本情况与现状

1.离休干部基本情况。人数:截至2014年5月底,友谊路社区共居住离休干部192人。分布情况:友谊路街道有37个居民区,其中35个居民区有离休干部居住,居住人数分布不均匀。管理单位:属本区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54人;宝钢集团69人;冶金建设单位33人;易地托管离休干部11人;其他系统离休干部25人,管理单位相对比较集中。

2.离休干部现状分析。年龄状况:平均年龄85.46岁,其中:90岁以上16人、85岁以上老人101人,占总数的60.6%。身体状况:均不同程度地患有慢性疾病,身体一般的84人,占总数的43.7%;行动不便的57 人,占总数的29.6%;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24人,其中有19位老同志长期住院或者居住在养老院(康复医院)。居住情况:与子女同住的 54人,占总数的28%;夫妻俩居住(空巢)的119人,占总数的61.9%;独居17人,占总数的8.8%。活动情况:经常参与社区活动的离休干部有27 人,占总数的14%;偶尔参与社区活动的94人,占总数的48.9%;由于身体等原因,从不参加社区活动的约有60人。

3.离休干部面临的困难。走不动:离休干部活动圈越来越小,逐步趋向走不动状态;出不来:一些老同志长期卧床不起,出门成为一种奢望;听不清:有30%左右老干部患有听力障碍症,用电话无法与他人交流;睡不着:有60%的老干部不同程度患有失眠症,睡觉依赖药物;无人说:社区离休干部空巢、独居老人占大多数,有想法无人诉说。综上所述,离休干部在实际生活中存在着不少困难,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是社区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友谊路社区离休干部的需求与矛盾通过走访,目前离休干部的需求和期盼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1.日常生活方面需求与矛盾。存在着“三难”:一是家庭保洁难;二是外出购物难;三是一日三餐难。其中主要矛盾是称心的保姆难找。

2.身体健康方面需求与矛盾。也存在着“三难”:一是外出看病难;二是日常配药难;三是住院难。其中主要矛盾是老同志思想观念问题,有部分老同志小病也喜欢跑二、三级医院,而三级甲等医院基本在市中心,看病住院确实有困难;二、三级医院配的药社区医院又不能操作,老同志配药存在困难。

3.心理慰藉方面需求与矛盾。离休干部“空巢”家庭十分普遍,他 们感到孤独寂寞,有些身体不好的老同志甚至厌世。老同志希望子女常回家看看,但子女由于工作忙、居住远等原因,只能到星期天才能回去看看。

4.文化娱乐方面需求与矛盾。由于身体原因,离休干部活动空间不断缩小,生活乐趣难以寻觅。主要矛盾:一是各居民区老干部分布不均,给组织活动带来不便;二是适合老干部的学习方式、娱乐内容越来越少;三是老干部渴望能多参与一些活动,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待在家中。

三、社区做好离休干部工作的经验及困难

(一)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效果

1.建章立制,服务内容丰富多彩。形成了“六必访”、“四必到”和 “一对一”结对子等好的做法,各基层党组织冬天为老干部送温暖,夏天送清凉,春节期间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茶话会等。

2.依靠党员,服务对象突出重点。友谊路街道党员志愿者与离休干部结对率达100%,重点关心高龄、独居、孤老和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为他们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

3.排忧解难,服务方法讲究实效。各居民区党组织都建立了为老服务热线,老干部家庭有困难时,志愿者往往能在第一时间到达他们家中,为老干部排忧解难。据问卷调查,88%以上的离休干部对友谊社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服务和管理是满意或比较满意的。

(二)面临的困难和工作的不足

1.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整体发展不平衡。由于社区离休干部分布不均匀,给服务、组织工作带来不便。比如,离休干部多的居民区工作量相对较大,离休干部少的居民区工作量相对较少。

2.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内容限于日常事。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虽然形式多样,但往往仅限于日常事务,如住院探望、生病慰问、排忧解难等,一些好的服务内容和项目却无法实施,如“助浴”、“助餐”、“助医”由于种种原因,较难实施。

3.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方式有待改进。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确实推出一些好的方式,但根据老同志当前的身体状况、需求与期望以及上述的“五不”现象,如何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推出好的工作方法、好的服务形式,需要改进与努力。

4.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压力增大。社区离休干部人数虽然逐年减少,但对社区的依存度越来越大,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加上退休干部迅速增多,老干部工作部门人手相对缺乏,工作压力无形增大。

四、做好当前社区离休干部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一)拓展思路,勇于实践,增强做好社区离休干部工作的责任意识一是探索“重点考虑,特殊管理,优先照顾”社区老干部工作理念,加强领导,分类指导,定期检查、制度保障。二是探索居民区老干部工作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明确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三是探索好的宣传教育方法与形式,明确老干部家属子女是老干部日常生活照顾的主要责任人。四是探索适合于老干部目前状况和需求的“四个就近”活动新形式、新内容和新方法。比如,老干部多且身体好的居民区可以组织老同志就近学习和发挥作用;老干部少且身体差、“空巢”多的居民区可以侧重于服务帮困工作。五是探索好的养老模式。老干部选择机构养老,要积极为他们联系、提供方便,巩固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二)整合资源,社企联手,使老干部工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一是整合资源、社企联手,依靠原单位、社区(居民区)、社会服务机构、老干部子女、服务人员共同照顾好老干部。二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社区(居民区)为老干部学习活动提供场地,企业在物质、资金上给予适当支持,满足老干部需求。三是条块结合,信息共享,发挥各自优势拓展 “六助”活动、日常照料、应急服务、居家养老、医疗保健的新渠道。

(三)重心下沉,关爱到人,与老干部拉近距离,贴心服务

一是社区老干部工作重心下沉,变滞后服务为超前服务。充分发 挥社区服务队作用,组织志愿者免费为老干部提供多种服务,老干部有需求打“联系卡”电话,随叫随到。二是继续发挥好党员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巩固“一对一”结对方式,探索建立星级志愿者机制,对优秀志愿者给予奖励和补偿。三是社区医生、志愿者重点从心理上、精神上关爱老干部,经常与他们谈心聊天,努力做老干部热心人、知心人。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让老干部受到尊敬,充满关爱

一是进一步宣传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老干部先进事例,在社区中营造关心老干部、服务老干部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中华美德,使老干部社区生活“三不离”,即离不开服务人员的关心,离不开结对人员的联系,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关爱。三是进一步做好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教育、考核工作,对于表现突出,老干部反响好的人员给予表彰奖励。

(五)科学养生,方便就医,为老干部健康长寿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老干部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卡,与老干部多沟通多联系,注重心理疏导,使他们树立战胜疾病、延年益寿的信心。二是开展医疗保健工作,逐步扩大家庭病床人数,配备专职医务人员为老干部送医送药上门,教育老干部自身做好应急救助工作。三是加强科学养生知识宣传,采取医务人员上门发放资料的方式,向老干部宣传科学养生知识,使他们进一步养成科学生活习惯。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