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委老干部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提高老干部服务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15-07-01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如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做好老干部工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松江区委老干部局围绕这一课题进行探索,针对老干部现状和特点,从老干部需求出发,以解决老干部实际问题为落脚点,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合力助推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初步形成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格局。

    一.老干部基本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松江区共有区属离休干部233人,社区离休干部377人,分布在12个街镇的102个居村内,其中最为集中的岳阳街道有157人,占总数的41.6%。区属离休干部平均年龄85.5周岁,最大年龄103周岁;高龄、独居、家庭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的有146人,占总数的62.7%。

目前,我区离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离休干部“双高”特点突出,能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的老同志逐年减少;二是高龄、独居、失能的离休干部中,需要个性化、亲情化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三是老干部居住分散,部分老干部工作者及居民区书记变动频繁,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与老同志的期望存在不小差距,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深化。

二、利用社会资源为老干部服务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政主导,为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建章立制

一是建立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及时研究、指导、协调、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不断完善社区老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委组织部长任组长,人社、民政、财政、卫生、文化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整合资源、协同配合,为老干部工作提供帮助。三是坚持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考核制度,加强对各单位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考核。下发《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松江区社区老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强对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政策指导。

(二)注重社区优势,着力推进“四个就近”服务工作区委老干部局定期召开社区老干部工作会议、专职社区老干部工作者例会、社区老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工作会等,对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各社区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健全老干部政治学习、情况通报、组织活动、生活服务、发挥作用等工作制度;采取建立老干部学习小组、送学上门等方式,方便老干部就近学习;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场所和设施,建立老年兴趣组队,方便老干部就近参加活动;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制作印发社区服务联系卡,为老干部提供“六助”、应急服务和个性化、亲情化服务,实现老干部幸福养老。

(三)强化医疗保障,为老干部老有所医创造更好条件加强与区卫生部门联系,定期召开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推进会,建立离休干部就医专管员队伍,开设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为老干部挂号、诊疗提供一条龙服务。在中心医院开设老干部病房,方塔、泗泾、九亭等医院加设老干部病床。2014年,乐都医院被确认为方便离休干部就医延伸医疗机构,增设床位10张,有效缓解离休干部住院难问题。推进社区保健医生与离休干部签约服务机制,目前全区共有270位离休干部签订了协议,签约率70%。引导老干部建立家庭病床99张,占老干部总人数的36.7%。借助老干部大学健康养生班、健康快乐社区行等载体,为老干部提供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和医疗咨询等服务。

(四)注重精神关怀,不断提高老干部晚年生活质量

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社区老干部学习小组等阵地,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学习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开展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当“六大员”等活动。深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使老同志在发挥余热的同时,收获精神的满足。推进离休干部“心灵家园”暨心理养生课程工作,2013 年在岳阳街道首先试点,为老干部提供休闲聊天、思想沟通场所,同时在区精神卫生中心的配合下,选配专业心理医师为老干部开设心理课程,并向老干部提供咨询服务。

(五)借力部门优势,积极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

连续6年联合区建交委开展安全扶手进离休干部家庭工作,共为450人次老干部居所的卫生间、楼道和坡道安装安全扶手,总费用约37 万元。联合区房管局,整合全区物业维修点信息,制作并发放应急维修服务卡,解决老干部燃眉之急。创设空调清洗和燃气检测实事项目,为区属136户离休干部家庭的314台空调进行了清洗,为181户区属离休干部家庭免费上门检测燃气灶具。依托民政居家养老服务资源,积极有效为有生活照料需求的老干部提供“十助”服务,提升老同志晚年幸福指数。

(六)挖掘企业资源,探索为老干部服务新路子

我们加大尊老敬老的宣传力度,动员企业、社会各方力量,挖掘资源为老干部提供温馨服务。在市委老干部局推出离休干部电话叫车优先服务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到所有区属离休干部,与松江大众出租车公司联合为老同志提供电话叫车优先服务,为老干部制作电话叫车服务卡,方便老同志出行。在上海金秋安泰呼叫服务系统有限公司积极配合下,为有需要的老干部及时安装开通“安康通”,为老干部提供居家生活、紧急呼救、信息咨询等服务,并免除其使用费,2014年共为141位离休干部免除了“安康通”使用费;与东方有线电视合作,为275位离休干部免除了有线电视基本使用费。

    三.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是离休干部因年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等方面的差异,导致他们对社区和社会提供的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服务质量和服务收费有不同的要求,大量个性化需求一时难以满足。

二是借助社会力量为老干部服务的渠道还不够畅通,工作还缺乏规范和制度,还没有形成社会共识和惯例机制,可持续问题尚待进一步探索解决。

三是各社区社会服务资源不够均衡,服务工作的项目、质量差别较大;社团组织尤其是民间服务力量较为薄弱,对离休干部的特殊性缺乏认识,服务对象扩大化、工作随意性还需规范解决。

四、建议和对策

(一)找准定位,贴近对象需求

离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群体,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事先征求他们的意见,要对他们的所需所求了如指掌,为他们提供服务要有的放矢,由此才能做到服务工作定位准确,体现个性化、亲情化,为老干部所接受和欢迎。

(二)加强宣传,营造敬老氛围

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老干部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历史功绩和重大贡献;大力弘扬老干部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和崇高精神;积极搭建平台,引导老干部发挥政治优势、智慧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社会再献余热,由此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形成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的社会共识和集体认知,充分调动社会各方为老干部服务的积极性。

(三)整合资源,打造服务体系

一是成立老干部社会服务工作组织体系,由老干部局为牵头单位,各相关工作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共同协调落实此项工作。二是与公办养老机构和专业性民营养老机构建立对口联系。三是进一步挖掘和整合民政、卫生、建交委、文广、物业维修中心等部门资源优势,加强与有品牌、有口碑、覆盖面广的社会服务机构的合作,探索建立长期定点服务模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