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天局新形势下社区老干部工作 难点问题的思考与对策

发布日期:2015-07-01

老干部作为老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融入社区、实现“四个就近”;基层老干部工作部门如何充分借助和利用社区资源优势,联手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使他们安度晚年、颐养天年。这些既是当前老干部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新形势下社区老干部工作迫切需要突破的瓶颈,更是上海航天局这次调研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

一、基本情况

1.老干部队伍情况。我局现有离休干部165名,平均年龄88岁,最高年龄97岁;生活不能自理有44名,独居、身边无子女有96名;老干部分布在全市14个区、74个街镇、157个居委会。

2.工作人员情况。我局现有老干部工作人员26名,其中专职7名, 兼职19名;10年以上工作经历9名。

二、社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 

1、加强“双高期”老干部工作的需要。当前老干部已整体进入“双高期”,随着年龄增高,健康状况下降,老干部对个性化服务有着迫切需求。因此,充分利用社区服务资源丰富、就近快捷等不可替代的优势,联手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就近为老干部提供亲情化、多样化服务,是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需要。

2.实现老干部“四个就近”的需要。老干部居住地分散,单位难以全面顾及,对紧急、突发事情更是鞭长莫及。因此,单位要主动与社区携手,积极引导老干部从思想上认同、情感上皈依、行动上融入社区,进一步实现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目标,确保老干部安享幸福晚年。

3.老干部继续发挥综合优势的需要。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曾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他们离休不离党,继续为单位、为社会作贡献的热情不减。所以,在社区为老干部就近发挥作用提供平台,是进一步丰富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内涵的需要。

三、社区老干部工作的难点问题

1.职能定位存在差异。目前,老干部的组织人事关系还留在原单位,老干部工作的责任主体也在原单位,甚至家庭矛盾的处理也大多由原单位出面,所以单位的老干部工作人员忙不过来。而社区在为老干部“四个就近”服务保障方面存在很多优势,但社区老干部工作大多还处于从属、配合状态,潜力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种职能定位上的差异,容易导致单位和社区在工作中各管一头,不利于形成工作合力,也不利于老干部融入社区。

2.思想认识存在偏差。一些单位老干部工作者认为,为老干部服务,单位承担着主要职责,社区只是起辅助作用。社区在为老干部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部分社区老干部工作人员还是认为,老干部工作应由所在单位负主责,社区只是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这种思想认识,容易导致老干部工作者“各扫门前雪”,影响对老干部服务的到位,也不利于社区老干部工作的发展。

3.主动融入意识不强。老干部普遍对原单位怀有依恋情结,“单位人”意识非常强烈。遇到困难和问题,他们第一反应就是找原单位解决,主动联系社区的意识不强。有的老干部觉得,社区学习活动虽然丰富,但缺乏他们关注的内容;有的老干部认为,由于工作经历、兴趣爱好不同,与社区老同志学习交流时难有共同语言。凡此种种,都是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的思想障碍。

4.资源整合有待加强。多年来,由于主客观原因和条件不成熟,单位与社区两个系统的老干部工作已自然形成“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思维定势与管理模式,以至于在为老干部共同服务、共解难事、共建和谐等工作中时常出现“单打独斗”比双方合作多的现象。所以,如何实现单位与社区老干部工作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解决单位在对老干部服务管理方面“鞭长莫及”这个短板,确实是当前单位开展社区老干部工作的一个难点问题。

5.机制建设有待完善。单位与社区在老干部工作中都积累了不少经验,健全和完善了许多工作制度和机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很好作用。比如,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和节日慰问等工作,单位承担了主要职责;组织老干部就近参加社区学习活动,社区承担了主要职责,老同志对此都抱欢迎态度。但相互间主动有效对接和有意识互动适应还远远不够,应考虑建立常态联系制度。

四、社区老干部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1.强化社企联手,优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议将老干部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党组织,理顺组织关系,便于老干部就近参加社区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通过优化服务管理体系,单位与社区双方在共同为老干部提供服务上各尽所能,形成合力,使老干部在政治学习上多一个平台,生活服务上多一份关爱,解决难题上多一条渠道。

2.抓好队伍建设,提高为老服务水准。着力建立健全岗位责任等规章制度,加强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三严三实” 要求,爱岗敬业,增强服务和担当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切实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3.加强交流沟通,提高融入社区意识。要结合老干部“双高期” 特点,有选择地开展向老干部“送学上门、健康服务、看望慰问、精神慰藉”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活动,让老干部时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感受到单位和社区的温暖,使老干部真正从思想上、情感上、行动上融入社区,为和谐社区建设再作新贡献。

4.整合各方资源,发挥综合互补优势。建议上级领导机关适时整合单位与社区资源,加强双方联系协调。要通过双方主动走访、工作交流、联谊活动等,建立条块结合、区域联合、资源共享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医疗康复、临终关怀等服务资源优势,为老干部提供就近便捷的关心照顾,构建强大的社会关爱之网。

5.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特色服务机制。在开展老干部工作中,单位与社区要从实际出发,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健全和完善适应新形势下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新机制;有条件的单位和社区可联合开发、充分利用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科技手段,共同打造更加安全可靠、人性化的服务管理平台。单位与社区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主动联手,资源整合,发挥各自优势,切实打造以单位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争取全社会支持的老干部服务网络,确保老干部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