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5-07-03

普陀区现有区属离休干部581人,社区离休干部1958人,纳入我局管理服务的局处级退休干部430人。近年来,根据中组部、市委老干部局和区委的指示精神,我局重视做好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在阵地建设、组织活动、提高素质、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认真探索和实践,形成一些对策和思考。

一、我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基本情况

1.大力加强老干部文化养老的阵地和网络建设。一是升级活动中心。多年来,在区领导关心下,我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先后三次搬迁。目前的活动中心毗邻风景秀丽的长风公园,建筑面积3600多平方米,各类学习活动设施齐全,大楼智能门禁系统能精确统计人员流量,现日均接待老干部近百人次。二是打造三级网络。我局重视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老干部活动室和居民区老干部活动点三级网络建设,目前已完成布局。活动中心升级完善和三级活动网络布点,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提供了坚实平台。

2.努力办好老干部文化养老学习基地和社区教学点。我区老干部大学共有教学班22个,现有离退休干部学员1100余人次,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本部校区,主要面向离休干部和退休局处级干部,开设时事政治、朗诵艺术、摄影技巧等专题研修班与文体技能班8个,另与区委党校对接,承担报告会和各类培训任务。二是社区分校,开设教学班5个,有学员400余人,其中离退休干部占86%,方便了老干部就近学习。三是与区老年大学合作,利用其优质教育资源,开设音乐、电脑、书画等十多门课程。还与组织宣传科合作,办好老干部手机短信学校。老干部大学的多种办学模式,为老同志学习活动、文化养老提供了良好条件。

3.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大型文化养老活动。一是在重大纪念节庆和传统节日举办活动,如庆祝我党和新中国成立、纪念长征和抗战胜利、喜迎奥运和世博、喜庆十八大召开,还有每年新春佳节、重阳敬老等,都组织老干部开展大型纪念、庆祝、游艺活动。二是组队参加市局组织的全市性大型歌会、书画影展、诗词吟诵等主题活动,使老干部的才艺在市级舞台得到展示。大型文化养老活动体现了政治性和艺术性的结合,使离退休干部在实现精神追求的同时,展示了自身的文化艺术素养。

4.认真指导社区老干部实现就近文化养老。一是打造品牌。自2000年起,我区举办两年一届的“社区老干部趣味运动会”,2007年起,又举办两年一届的“居民区老干部游艺节”。现在,逢双年在街镇层面举办运动会,逢单年在居民区层面开展游艺节,已成为老干部社区文化养老的重要品牌。二是加强指导。我局坚持做好三项工作:年初制定计划,明确文化养老活动的主题、内容、要求和经费预算;年中编印《游艺手册》、《歌集》,赠送活动器材,为老干部活动提供方便;年底开展活动评比,设立最佳活动项目奖和优秀组织者奖,给先进单位以鼓励。社区开展的小型多样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在家门口实现了文化养老。

5.积极引导老干部兴趣组队开展文化养老。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有14个离休干部兴趣组队活动,成员200余人。日常活动实行自主管 理,重大活动则集中安排。2010年,全区局处级退休干部参与我局活 动后,我们倡导老同志自行组建兴趣组队,并制定《实施意见》。四 年来,全区离退休干部已自建组队34个,成员522人。兴趣组队活动 已成为我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新亮点。

6.牵头组织联合体老干部开展文化养老。多年来,老干部活动联合体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组织老干部联合开展文化养老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现在,每年的迎春联欢会、春季外出踏青、夏季象棋联赛、秋季养生保健讲座等,已成为联合体老干部文化养老的保留节 目。区域联合体活动扩展了老干部文化养老的外延。

二、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1.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总体需求呈反向发展趋势。当前,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双高期”,自然减员快,他们对学习活动、文化养老的总体需求呈逐年下降趋势;退休干部不断增加,年龄相对较轻,对学习活动、文化养老的总体需求呈不断上升趋势。这种反向发展趋势给我们活动安排带来转型发展的新课题:老干部学习活动的主体将逐步由离休干部转向退休干部。在转型过渡期,如何合理兼顾两者的需求,使离退休干部都能感到满意,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2.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各方面要求存在差异。一是在文化养老的内容上,离休干部对文化养老需求比较集中于政治性;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需求则比较广泛。二是在文化养老的形式上,离休干部就近学习活动成为普遍趋势;退休干部则希望外出学习活动、参观旅游。离退休干部的这些代际性差异,有时容易引起矛盾。如何弥合离退休干部的需求差异,增强他们的相融性,是我们面临的又一问题。

3.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软硬件设施不够匹配。一是在硬件方面,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址面积大、设施全、项目多,但人气稍嫌不足;38个居民区老干部活动点面积较小、活动设施较少,平时难以吸引离退休干部前去活动。二是在人手配备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原本针对离休干部管理服务配置的老干部局和老干部活动室人手,要应对目前“双高期”的离休干部和活动要求较高的退休干部,有点难以应付。软硬件设施的不匹配性,对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造成一定程度的制约。

三、推进老干部干部文化养老的思考与对策

1.有针对性地加强老干部大学建设

第一,扩大教学规模,共享优质资源。一是继续巩固优质教学 班,如政经理论班,稳定原有的离休干部老学员;二是适度增开新的教学班,如文艺健身班,吸引机关处级退休干部新学员,让离退休干部各有所得,共享我区老年教育的优质资源。

第二,拓展教学内容,应对学员需求。一是开好政治理论课,优先满足离休干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的需求;二是举办每学期4次形势报告会,吸引全区离退休干部参加;三是办好专题研修班,采取短平快方式,专题研讨交流问题;四是办好技能培训班,传授桥牌、球类等活动技能,探索开设点心制作,满足离退休干部多元文化需求。

第三,方便就近入学、适应高龄特点。继续重视并办好社区分校, 鼓励优质师资到社区分校兼课,帮助开好政治理论等课程,体现老干部大学办学特色,方便离休干部就近入学。

第四,整合办学资源、探索开放教学。一要与区委党校对接,办好每年2期的老干部培训班;二要与区人大研究会联手,开设更多的特色培训班;三要与组织宣传科合作,进一步办好老干部手机短信学校,除现有的政治内容外,将适当增加老同志喜闻乐见的生活小常识,不断增强手机短信的吸引力。

第五,重视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区老干部活动室将更加重视宣传工作,不断举办老干部学员诗书画影展,编印学员作品集,参与市活动室组织的各类活动,并为学有所成的老干部试办个人作品展,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老干部学员“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崇高精神和“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丰硕成果,为老干部文化养老营造良好氛围。

2.结合实际开展老干部活动工作

第一,策划组织好主题系列活动。2014年,我们围绕新中国成立和上海解放65周年,开展“忆传统、贺华诞、筑梦想”主题系列活动, 包括祭扫龙华烈士陵园,举办5月歌会、原创诗歌吟诵会、影评交流会、书画笔会、摄影作品展示以及国庆暨敬老日座谈会等。活动将政治要素和文化元素有机结合,体现离退休干部兴趣、思想的统一,得到了离退休干部的一致欢迎。

第二,重视发挥兴趣组队作用。我们将更加重视老干部兴趣组队建设,扩大兴趣组队规模,吸引更多退休干部参加;加强对兴趣组队成员的培训,提高他门参与活动的技能和水平;在重大活动中,充分发挥兴趣组队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纪念庆祝活动质量。

第三,加强指导社区老干部活动。要按照“四个就近”要求和老干部局工作计划,指导各街镇开展社区老干部活动。2014年将普遍组织老干部参观新活动中心、开展五月歌咏会、国庆赛诗会、第八届社区老干部趣味运动会和“同心共筑中国梦”征文活动。同时,继续关心指导居民区老干部示范活动点的工作,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日常学习和活动。 

第四,团结组织联合体单位活动。根据市老干部活动室要求,区 域联合体将加大老干部文化养老的力度,重点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化含量高的文体娱乐活动,如老干部红歌演唱会、原创诗词吟诵会、现场书画笔会、摄影作品展示会等。

第五,积极参与市、区涉老文化活动。从老干部实际出发,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全市性老干部“健康成就梦想”系列健身活动,让我区老干部进一步开拓视野,与兄弟单位取长补短。

3.加大文化养老的软硬件投入

第一,继续推进硬件设施建设。一要继续加强对居民区老干部活动点的指导,使老干部就近学习活动更加方便;二要适度加大对社区老干部活动室的投入,增强对老干部的吸引力,使其真正承担起老干部就近文化养老的职能;三要充分发挥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作用,增开特色教学班,安排好兴趣组队活动,增加有组织的文娱活动,让优质活动资源真正“活起来”。

第二,确保文化养老经费投入。认真制定年度文化养老工作计划,申请与之匹配的经费预算,保证文化养老活动的正常开展。

第三,把握离退休干部活动原则。一是坚持离休干部在老干部服务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和优先原则,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各类活动中和谐相处;二是注意有分有合地组织离退休干部活动,即按学习内容分合、以关注热点组合、依兴趣爱好聚合、遇重大节庆联合;三是在老干部文 化养老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老同志的需求为导向,多做加法,逐步探索出一套有普陀特色的老干部文化养老新模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