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老干部局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初探

发布日期:2015-06-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2014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强调:“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离退休干部队伍重大变化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面对老干部工作所处历史方位的重大变化,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新情况,从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性、长期性、连续性的特点来谋划转型发展的方向,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

一、社会转型期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1.队伍结构发生变化,退休干部政策成为“短板”。近几年,老干部队伍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即离休干部人数日益减少,退休干部逐渐成为老干部队伍的主体。由于历史原因,现有的老干部政策主要侧重于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而对退休干部工作缺乏相应的政策,这成为制约退休干部工作的“短板”。

2.离退休干部出现新情况,服务管理面临新课题。随着时间推移,离休干部“双高期”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同时,大量新增的退休干部又出现了高学历和高职务(职称)的“两高”现象。“双高”和“两高”特点不同、需求不同,如何做到让离退休干部都满意,成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3.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凸显,思想观念呈多元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离退休干部在物质生活总体得到较好保障的基础上,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日益凸显。特别是新退休、身体相对较好的同志,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比较强烈;但由于参加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少了,受社会上各种思潮的影响多了,组织观念比在职时相对淡薄了,思想观念出现了多元化趋势。

4.离退休干部“空巢”现象,对养老模式提出新挑战。目前,越来越多的离退休干部不得不面对“空巢”问题。有的高龄老干部孤身一人或老俩口生活,长期缺乏与他人的沟通与交流,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看电视”的寂寞生活,伴随而来的是失落感、孤独感。这对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提出了新挑战。

二、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一)组织关系属地化,加强离退休干部支部建设

1.调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一是根据离休干部整体 “双高”的实际,提倡离休和退休干部联合建立党支部,开展离退休干部的互帮互助,增强党支部的活力。二是选择党性强、身体好的退休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减轻离休干部负担,保证支部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三是倡导将老干部工作者或党务干部充实到离休干部党支部,担任副书记或支委,协助离休老书记开展工作。

2.实行离退休干部组织关系属地化。为适应“双高期”需要,建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系都应转入居住地,逐步实行组织关系属地化管理。同时,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通过按居住地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根据退休干部党员数量及时健全退休干部党支部,着力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3.尝试离退休干部党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区域内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可在原单位组织关系不变的情况下,就近参加居民区的离退休支部或社区老干部学习小组,原单位负责他们政策待遇的落实,社区支部抓好他们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

(二)关怀引导相结合,实行差别化服务管理

1.侧重生活照顾和精神关怀。对处于“双高期”的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的重点应放在待遇落实和困难照顾上,如:上门送文件、送医药、报销费用、代购生活用品等;对长期患病和大病住院造成经济困难的,要及时关心并给予帮助;要在政治上关怀的同时,注重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慰藉。

2.侧重思想引导和发挥作用。对年龄相对较轻、身体状况较好的退休干部,应当采取灵活的服务管理方式,鼓励他们力所能及地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继续发挥作用,使他们自觉地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同服务社会、为社会继续做贡献有机结合起来。

(三)重视建设主阵地,夯实学习活动基础

1.重视老干部大学建设,强化学习基地。老干部(老年)大学是离退休干部学习的主阵地。要根据离退休干部身体状况、文化需求的不同,分别开设有针对性的课程,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对年纪较大、基础知识薄弱的离休干部,开设电脑、摄影基础等课程,满足其学习新知识、跟上新时代的愿望;对高学历、高素养的退休干部,开设钢琴、外语、摄影提高班等课程,提高吸引力;另开设合唱、拳操、养生等离退休干部均喜闻乐见的课程,以提高老同志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 

2.重视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强化活动基地。老干部活动中心(室)是离退休干部活动的主阵地。要按照市局有关要求,将老干部活动场所向退休处级干部开放,吸纳他们参加日常活动,处级退休干部活动经费由人保局划至老干部局,从而实现区属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重视社区活动点的布局,进行必要的分类指导,逐步完善离退休干部活动网络。

3.重视老干部兴趣组队建设,开展文化养老。兴趣组队是老干部 学习活动的核心骨干。浦东新区的做法是:身体较好的退休干部,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各类兴趣组队活动和区市大型活动;身体状况一般,年纪比较大的老同志,注重“精神赡养”,做到活动、服务、关心“三合一”;与区退休干部管理所联合举办处级退休干部理论读书班,满足退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需求。

(四)探索创立新机制,突出亲情化服务管理

1.加强协调合作,共创老干部工作齐抓共管新机制。要注重加强与人保、卫生、教育,特别是与退管所的协同合作、沟通联系,做到大型活动共同策划、共同组织、共同实施,开创离退休干部活动融洽开展的新局面;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离休费保障机制、医疗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保障机制,多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

2.创新养老模式,建立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新机制。一要大力发展社区养老,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实时档案,全面了解老同志的思想、身体状况和个性需求,使“空巢”老干部在社区需有所应、困有所助、急有所救;探索建立社区老年人之间、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的劳务互助和劳务储蓄制度,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良好局面。二要重视发展机构养老,探索建设高标准老年公寓的途径,满足老干部机构养老的需求;作为第一步,凡在本区新建养老机构,都要积极争取为离休干部保留专用楼层或专用床位。

3.利用社会资源,探索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新机制。一是采取 签订协议形式,与家政服务公司、商业服务网点联手,构建为老干部提供上门服务、照顾和护理的专业化网络;二是依托社会志愿者和社区义工队伍,开展保姆介绍、粮油配送、家电维修、卫生保洁、代理维权、精神慰籍等服务;三是开展“精神助老”活动,义务为“双高期”离休干部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安慰等个性服务。

4.提供多种平台,创设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新机制。一是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干部学习小组为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教育、文体娱乐等活动。二是以“争当六大员”活动为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道德示范员、和谐社会促进员、教育后代辅导员、社会风气监督员、社区文化倡导员。三是以社区和居民区组织为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参加居民区议事会,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参加关工委组织,关心教育在校生和青少年;开展党员志愿日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组织参加全国文明城区创评,积极发挥老干部作用,充分体现老党员、老干部宝贵价值。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