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集团联建、联动、联手做好企业“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5-06-26

全面做好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必须顺应发展规律,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地体现老干部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本文以企业为主体,整合政府、机构、家庭“四位一体”的优势资源,以“联合建立离休干部党支部、联动关爱老干部、联手服务老干部”(简称“三联”)的工作方式,着眼于丰富老干部工作内涵,创新服务老干部工作新途径。

一、整合“四位一体”优势资源,是企业实现老干部养老服务工作可持续的有效方法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企业应该努力整合“四位一体” 资源、搭建“三联”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全方位可持续的服务保障。 在现阶段尤显迫切、重要。一是老干部工作部门面临着难以及时、现场、全覆盖地解决老干部各种需求的矛盾。宝钢老干部二处现有离休干部266人,分布在本市80多个街道(镇),还有的易地安置在外省市。其中年龄最大的为101岁,最小的79岁,平均年龄为84.6岁。近20%的老干部患有严重疾病,33%的老干部已不能正常参加集体活动。二是老干部部门难以应对老干部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的挑战。其中,生活照顾需求:卫生保洁22 %,应急维修39.2 %,应急求助26.4 %,助餐需求14.2%;健康服务需求:60.1%希望送医送药,27.4%希望开设家庭病床,41%希望提供医疗咨询,26.7%希望提供就医陪护,16% 希望解决住院难;精神关怀需求:58.7%渴望子女经常探望,31.3%希望参加“三看”活动,16.7%希望提供法律援助或咨询。三是长期的政策导向形成老干部把问题、需求、矛盾单一上交企业解决的“依赖思想”,导致企业老干部部门服务空间越来越小、服务方式越来越“单一”,服务结果也越来越失去社会公平性。上述问题或难点,反映了老 干部养老需求的特殊性。

二、整合“四位一体”优势资源,开展“联建、联动、联手”服务方式的实践与探索

整合“四位一体”优势资源,搭建“三联”服务平台,是宝钢老干部部门贯彻公司党委工作要求和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在拓展服务老干部工作中的制度设计。

    (一)以联动关爱为离休干部提供全方位服务

    联动关爱,就是构筑以企业主管部门为主体、社区政府部门、社会养老机构和老干部家庭共同参与的动态服务管理体系,它以老干部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需求为导向,提供及时、现场、全覆盖的服务。我们与宝山区老干部局签订条块联手协议,从制度上为老干部提供“四位一体”的服务。我们下发文件,明确企业依托社区资源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通过与社区互动,让企业了解和掌握社区的现状和优势资源,整理并建立社区服务资源的信息渠道,确保老干部需求的直接对接。为部分老干部开设子女、街道老干部工作者、居委书记、志愿者和社区医生呼叫“一键通”,与部分社区签署“工作备忘录”,开展重点领域的联动关爱工作。因为有了子女“常回家看看”或社区干部的经常性问候,部分老干部孤独失落的心理得到了缓解;因为有了正确的指导,部分患病老干部摆脱了心理阴影;因为有了“外脑”参谋,部分老干部的外出活动等也变得轻松了,如孤老并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的老干部老陈外出散步,就有了社区志愿团队的“保驾护航”。

    (二)以联手服务满足离休干部的生活需求

联手服务,就是以企业为主体、老干部家庭为基础、社区组织为载体、社团机构为依托,由企业整合其资源优势,达到关心和服务老干部最大化。我们连续多年邀请社区老干部工作者参加恳谈会、交流会和研讨会,把社区老干部工作当作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坚持一年两次邀请们共同走访老干部,协调解决老干部日常生活中的应急问题。有了“责任制”,当老干部老赵突遇家中白蚁肆虐时,社区干部及时联系“防治所”予以灭灾,再联系物业对损害的门框进行修缮;有了“责任制”,当老干部老王突感不适,老伴又无力相扶时,社区干部及时赶到,解决了老王的助医难题;有了“责任制”,高龄的老封再也不为下楼取报犯难了;也因为有了“责任制”以及企业“忠实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企业无偿提供两块存量房,为周边地区470位老人解决了用餐矛盾。

(三)以联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丰富老干部的精神生活

联合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就是企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现联合共建。老干部既可以参加本单位的学习活动,也可以参加居住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接受双重管理与服务。2011年,我们与某区老干部局通过建立“情暖夕阳,老干部工作联席会”制度,确立试点合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同打造跨隶属关系的社区老干部党组织。选择某街道为试点,在职党员干部担任合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为党支部的“两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动员鼓励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他们在组织、领导、管理、协调和专业方面的优势和才能,为社区在党建、关爱、志愿服务、调节矛盾等方面提供帮助。在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中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走出了一条丰富老干部精神生活的新路子。我们鼓励老干部在居住地参加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区情与社情,支持社区工作,向社会传递老干部的正能量;我们陪同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拜访居委书记或专职干部,听取他们对我们的工作建议与要求;我们与社区联合举办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增强了老干部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了老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三、“四位一体”服务离休干部的思考与建议

养老服务是指老年人在生活中获得的全方位服务支持,它以家庭为基础提供基本生活设施和生活环境,以社区主管部门为主导提供服务的制度、政策、机构等各种条件,以社会服务体系为依托提供各种服务的手段和条件。由于政府长期的政策倾斜以及社会服务体系提供服务手段的优先优惠,导致老干部家庭的基础性作用弱化、依赖性增大,也导致企业服务空间越来越小。

一要进一步确立家庭在老干部养老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其服务提供者主要是由配偶、子女或亲朋好友,其最大的优势是能够得到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关怀,确保离休干部在基本物质和精神上得到满足。要通过积极的宣传,引导老干部家庭兼顾个体需求与社会公平,主动对接社会化服务资源,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老干部高质量的养老。

二要进一步确立企业在老干部养老服务中的桥梁作用。一是加大与政府、社区的对接,通过沟通畅通、应对迅速、处置落地,为老干部选择或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护理康复、精神关爱、紧急救援以及与之配套的服务标准和运行机制;二是加强深度研究,破解工作难题,诸如取消或逐步取消对老干部就医“红卡”限制,实现“就医难”矛盾从累积到释放的转化。

三要进一步确立社区在老干部养老服务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 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是政府、社区的责任,需要投入、需要统筹规划。社区应遵循“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构建并完善“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在推进老干部养老服务过程中发挥资源优势、就近优势、服务管理优势。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