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交委发挥系统医疗资源优势为离休干部提供医疗护理一体化专业服务

发布日期:2015-06-27

 

离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关心好他们是党的老干部政策的重要内容。在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的当下,特别是非干保离休干部的医疗护理问题越显突出。离休干部干保政策的主要对象是原局级以上人员,此后抗战时期非局级离休干部依次分批解决了干保问题,目前未纳入干保的离休干部主要是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处级及其以下者。鉴于此,2014年以来,由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和系统老干部活动室联合组成课题组,以系统离休干部特别是非干保离休干部医疗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向系统所有非干保离休干部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实地调查系统所辖5家医院医疗资源并召开座谈会,在政策层面和操作流程上,提出破解难题的对策措施。

一、离休干部特别是非干保离休干部对方便就医住院护理的期盼

(一)系统离休干部的基本情况

截止2014年4月底,系统离休干部共有1253名,其年龄结构、身体状况、干保情况如下:

1.年龄结构。系统离休干部平均年龄为85.82岁,最高为103岁。调查样本显示,90岁以上占9.41%,86~90岁占34.97%,81~85岁占51.83%,75~80岁离休干部占3.79%。由此可见,80岁以上离休干部占比已达到96.21%,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

2.身体状况。调查样本显示,系统离休干部中生活不能自理的占34.69%,行走困难的占58.15%,听力困难的占42.84%,能独立外出的占36.66%,需家属陪护外出的占43.96%,有超过70%的离休干部已不能参加单位组织的集体活动。这几年,离休干部因患大病、重病而导致行走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数,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

3.干保情况。系统离休干部中有440名享受干保待遇,占35.12%;813名未列入干保,占64.88%。目前,未列入干保范围的离休干部,面临最多最大的困难就是看病难、护理难、住院难。

(二)系统离休干部的医疗需求

1.离休干部的普遍需求。一是由身体疾病引发的需求。从调查问卷的汇总分析看,离休干部身体状况呈现“三多”态势:患大病、重病的越来越多;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越来越多;希望开设家庭病床、在家里养病治疗的越来越多。这些离休干部渴望享受优质的医疗护理与服务,期盼得到就近的关心与照顾。二是由医疗过程引发的需求。调查中发现,在日常医疗中的主要困难集中在门诊看病和入住病房两方面。在日常就诊中的主要困难依次是就诊等候时间长、医院离家较远;在住院治疗中的主要困难依次是住院床位紧张、住院周期短和转院困难;在康复护理中的主要困难依次是家属照料负担重、家中无康复措施、入住康复机构困难。

2.非干保离休干部的需求。集中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希望解决干保待遇问题;二是盼望解决住院难问题;三是期盼解决康复护理问题。

二、系统单位医疗资源优势为解决非干保离休干部就医提供了便捷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有5家单位设有职工医院,即中冶集团所辖上海中冶职工医院(上海金惠康复医院)、上海航道局所辖上海航道医院(老年护理院)、上海长江轮船公司所辖上海长航医院、市邮政公司所辖上海邮电医院、民航华东局所辖民航上海医院。这些医院历史悠久,不仅具有共性特征,而且还各具特色,在周边地区享有一定的声誉。

(一)共性特征

一是均属于企业医院;二是均属服务本单位职工又向社会开放的二级医院;三是都纳入了本市医保就医范围,但经营上难以享受本市市属公立医院的优惠政策,需自负盈亏,竞争力不强;四是均需要本单位或上级部门给予财力补贴;五是均承担本单位离休干部年度体检、看病、住院、护理等基本医疗服务,对老干部重视度高,关心细致,照顾有加。

(二)各具特色

系统单位5家医院地处上海的东西南北中。东面的上海航道医院(老年护理院),地处虹口、杨浦两区的交接界,其优势是康复护理的服务品牌。西面的民航上海医院,地处虹桥古北地区,是瑞金医院的分院。南面的上海长航医院,地处浦东陆家嘴地区,“大专科小综合”是该院的主要特色。北面的上海中冶职工医院(上海金惠康复医院),地处宝钢地区,是全市方便离休干部就医延伸医疗增补机构。中部的上海邮电医院,地处襄阳北路和富民路之间的长乐路,康复理疗是其特色。

三、对策与建议

用好并发挥系统医疗护理资源及其优势,是创新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课题组认为:一方面建议在市级层面,政策上推行渐进式扩大干保范围的举措;另一方面可以在系统医疗机构内,挖掘为离休干部特别是非干保离休干部提供医疗护理一体化服务的资源。

(一)借政策之力,为离休干部提供医疗护理一体化专业服务建议进一步出台倾斜、方便、照顾离休干部就医、护理的新政策,可将非干保离休干部分批分次纳入干保范围。比如,先从85周岁 以上加上正处级的离休干部入手,以后逐年扩大,直至将所有离休干部全部纳入干保范围;同时,要加大对现有方便离休干部就医政策的宣传力度,使离休干部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就医政策上的关怀和照顾。

(二)以规划为依 托,为离休干部提供医疗护理一 体化专业服务

依据上海《“十二五”老年工作规划》,以离休干部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整合社会资源,加大为离休干部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预防保健、心理慰藉、安全保障等社会化专业服务。积极研究家庭医生上门为离休干部出诊举措,拓展集家庭医疗、护理、保健、生活照料、功能康复和健康教育于一体的家庭病床服务模式的建立,满足和缓解非干保离休干部的住院难以及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三)用好社会机构养老资源,为离休干部提供医疗护理一体化专业服务上海正着力实施“五个一”惠老实事工程,进一步完善助餐、助洁、助医、助行等生活照料服务,加快推进家庭病床、家庭医生、老年护理院等医疗服务支撑,逐步建立构建“居家、机构养老”—“老年护理”—“老年医疗”护理服务体系。在惠老实事工程实施过程中,都应将离休干部作为优先考虑帮助的群体之一,逐步满足离休干部的医疗护理需求,缓解离休干部的医疗护理难题。

(四)集聚系统单位医疗资源优势,为离休干部提供医疗护理一体化专业服务特别是东面的上海航道医院(老年护理院)、南面的上海长航医院、北面的上海中冶职工医院(上海金惠康复医院),通过这些资源优势,采取“四个一”举措为系统离休干部提供医疗护理一体化专业服务。一是印发一份宣传资料。将系统单位5家医院的地理位置、专业优势和特色服务,印制成一份比较直观易懂的宣传资料,分发到系统离休干部手中,让离休干部特别是非干保离休干部在就医、住院、护理时多一个选择。二是制作一张就医联系卡。提供给系统需要就近就医就诊的非干保离休干部,开辟为他们在5家医院就近就诊的绿色通道。三是建立一份健康档案。由系统单位5家医院选派业务技术精良、医德医风优秀的医务人员,联手离休干部所在社区卫生中心,定期为系统非干保离休干部上门巡诊,记载健康档案,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服务。四是形成一套服务机制。由党委老干部处牵头,建立由系统 5家医疗资源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医院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情况互通,及时研究解决离休干部看病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把满足离休干部医疗特殊需求、增强康复信心的工作做实做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