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委老干部局在“四个加强”上下功夫 推进“争当六大员”活动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5-09-02

今年以来,我们根据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闵行区实际,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争当六大员”活动全覆盖。主要推进工作如下:

 

一、加强组织,明确要求

 

1、明确活动对象

 

为确保“争当六大员”活动在全区各街镇、委办局有序开展,我们拟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同筑中国梦,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的通知》,并下发到全区各单位,对“争当六大员”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针对部分单位仅仅把活动对象局限在离休干部的模糊概念,《通知》明确要把离退休干部特别是退休干部作为活动的主力。

 

2、明确活动内容

 

《通知》要求各单位制定好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的方案,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不断健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激励机制,创新搭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平台;建立健全“六大员”资源库;挖掘先进事迹、案例,打造特色品牌;做好全方位的宣传发动,扩大“六大员”主题活动的社会影响。

 

3、明确活动要求

 

《通知》要求各单位在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全区的中心工作和各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区、街镇和单位的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和鼓励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党建、社区文化、社区治理。二是要与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三严三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活动结合起来,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优良传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三是要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激励离退休干部开展政治理论、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宣讲,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下一代成长。

 

二、加强调研,分类指导

 

    为加强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创新特色,使“争当六大员”活动进一步取得实效,5月份,我局领导先后来到新虹街道、古美路街道、区人保局以及区处级干部联谊会(社团)等进行调研。

    

    调研情况显示,区内各街道管理机制重新调整以后,虽然人员、部门、职责都相应作了调整,但活动开展总体情况较好。一是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各级党组织对开展的“争当六大员”活动,都能按照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实现了高标准启动、高质量开展、高水平推动。二是领导重视,抓好落实。各街道镇都明确领导,及时部署,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结合、上下联动,各单位很好地统筹了街道镇、村(居委)各层级的关系,注重上下联动。

 

在对街道的调研中,我局注重活动的参与面和活动的载体建设,明确“争当六大员”活动的着力点、切入点、结合点。在对区人保局、区处级干部联谊会的调研时,要求注重发挥处级干部的人才资源,让他们融入社区,在社区党建、居委、物业、志愿者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

 

三、加强对接,推进工作

 

为了能够使“争当六大员”活动有效推进,全面展开,我们抓住区域化大党建和街道机构调整的机遇,在工作中注重“三个对接”。

 

一是工作机制对接。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重新明确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工作体系,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工作指导,主动沟通协调,根据优化后的区域化党建领导体制、优化后的街道党政机构设置,把街道离退休干部党建与街道党建同步规划部署、同步检查推进、同步总结考核。

 

二是活动平台对接。“争当六大员”活动既是凝聚老干部、发挥老干部的作用的很好平台,同时与街道党建,党风廉政监督、精神文明建设、社区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对街道各项工作都有着助推作用。

 

三是资源对接。社区为“争当六大员”活动的开展提供资金、场地、学习资料等资源,同时离退休干部又是社区党建,活动开展等方面重要的人力资源。

 

通过“三个对接”,可以最大化地发挥街道社区和老干部系统的有效资源,有利于离退休干部“争当六大员”活动顺利开展。

 

四、加强宣传,激发动力

 

“争当六大员”活动是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展示离退休干部理想信念和崇高精神的重要载体,如何讲好“六大员”的故事,传播好“六大员”的声音是推进“争当六大员”活动的重要方法。一是通过市、区电视台、报刊、以及自编学习资料等传统宣传渠道来来学习老干部、宣传老干部;二是通过闵行区老干部局网站、建立老干部微信群等互联网+的思路来宣传、凝聚老干部;三是通过有关重大的纪念活动、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实物展;座谈会、书画展、歌会、征文以及家风家规家训征集活动来展示、宣传老干部,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