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以党建为依托 开展“六大员”活动

发布日期:2015-09-02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大量离退休人员进入社区,社区党建工作的对象结构、重点难度、方式方法发生着悄然变化。仙霞新村街道共有71496名户籍人口,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31.4%,在册党员中离退休人员有3980人,占党员总数的76.6%,还有相当数量的离退休党员,他们虽然组织关系不在社区,但日常活动在社区、生活服务靠社区。这些离退休人员既是我们社区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推动社区发展、促进社区和谐、维护社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街道党工委通过抓社区离退休党建,扎实开展“六大员”活动,使离退休人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认识明晰,加强对“六大员”活动的引导和支持

 

    街道党工委始终把离退休党建工作作为社区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摆进议事日程;始终把离退休党员作为社区治理重要的政治资源,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始终把“六大员”活动作为有力的抓手,加强引导和支持。通过实践,我们体会到,要使“六大员”活动扎实有效、持续开展,必须注意三个结合:一是要与社区建设发展的需求相结合,注意加强对活动内涵、内容的引导,使活动为社区中心工作服务,融入社区建设、治理的大环境。二是要与离退休人员的特点相结合,注重发掘、集聚离退休人员中的能人,有效发挥离退休人员的优势。三是要与社区群众的需求相结合,不断提升六大员活动的有效性,防止活动在离退休人员之间搞内循环、自娱自乐,着力提升活动的生命力。

 

二、精心扶持,积极为 “六大员”活动开展搭建平台

 

    要推动社区建设方方面面的发展,要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就需要为离退休人员施展才能、开展“六大员”活动提供各类平台。街道党工委因地制宜、精心扶持,积极为离退休人员争当六大员搭建平台。

 

(一)搭建仙霞晚晴读书会学习平台。始于1996年的仙霞晚晴读书会,由十几位爱读书学习的离退休干部发起,经过19年扶持和坚守,已经发展到会员上千人,先后获得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先进单位、优秀项目奖,成为仙霞街道学习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搭建仙霞街道党课报告团宣传平台。以从事过党务工作的离退休党员为主体的仙霞街道党课报告团,承担了形势宣讲、重大政策法规解读、基层管理难点调研等任务,成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的良师益友。

 

(三)搭建关心下一代关爱平台。以劳模、老教师为骨干的街道关工委,已连续3次被评为区五好关工委,2011-2012年度被评为市五好关工委,在社区青少年的关心和教育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四)搭建形式多样的文体平台。一大批懂文艺、爱运动的离退休人员,活跃在街道300多支群众文体团队中,街道老年门球队、舞蹈队、合唱队经常在市区比赛中获奖。如街道老年门球队,多次参加国内大型比赛,曾获得“陆家杯”全国老年门球赛银奖、“高东杯”全国门球冠军赛第二名。离退休人员已经成为仙霞街道睦邻文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五)搭建志愿者公益服务平台。一大批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离退休人员成为街道23个志愿者工作站、38个党员志愿者工作室的骨干和主力,在文明社区创建、平安社区建设、和谐仙霞建设中贡献着光和热。

 

三、诚心相待,“六大员”活动反哺社区各项建设

 

    多年来,围绕着街道的中心工作,离退休人员发挥了正能量,在居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推动了街道的各项建设。   

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课报告团的老同志在居民区为社区党员群众上党课;今年街道贯彻落实市委1号课题进行机构改革,报告团开展巡讲23场。

 

又如,去年街道对天山五村乱设摊现象进行综合整治,刚开始很多居民群众不理解,居住在这个小区的十多名老干部自觉在居民中宣传,主动协助居民区做好邻里动员工作。

 

    又如,国家一级导演,上海沪剧院退休干部王兴仁带着社区退休人员自编自演了以反腐倡廉为主旋律的原创沪剧《疯女之谜》今年在仙霞上演了3场,有1500余名居民观看了演出,促进了社区文化建设。

 

此外在我们社区代表中,离退休代表占到了总数的百分之六十,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建设上建言献策、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如我们街道的太阳妈妈顾颂珍入选中国好人榜,节水达人王学达被评为全国“节水之星”。

 

社区党建的多年积累,使仙霞街道在离退休人员中开展的“六大员”活动扎实有序有效。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适应形势、任务、对象的变化,更加注重“六大员“活动机制的完善和载体的创新,让更多生活在仙霞的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值。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