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立足社区加强引导 组织离退休干部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15-09-02

近年来,长寿路街道党工委深入开展“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活动,立足社区、整合资源、加强引导,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创新社区管理、构建和谐社区中的积极作用。我们的做法是三个结合:

 

一、与社区党建相结合——做到“党建引领、凝聚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建引领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发挥老同志作用的根本保证。多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将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街道党建工作的整体规划,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指导、同检查。年初,党工委召开专题党群工作调研会,专门研究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并提出要求、做出部署。年中,书记办公会、党工委会定期研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党建办(组织科)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具体细化,按季度对完成情况逐一落实。年底,党工委将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街道党建工作一并开展检查。

 

(二)抓好“两项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按照有利于落实待遇、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设置街道、居民区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小组;选拔健康状况好、思想素质好、政治威望高的老同志担任支部书记;配备专职老干部工作者,以联络员身份参与离退休支部活动,做好服务和联络工作;建立党员学习、民主生活、支部活动等制度,使支部工作不断规范化。

 

二是抓好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建设。在街道19个居民区成立老干部学习小组,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学习。街道成立离退休干部学习中心组,由各居民区学习组长组成。中心组每季度学习一次,紧扣形势开展学习,各组长将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和精神带回学习小组,开展讨论。

 

二、与社区工作相结合——做到“广泛动员、人人参与”

 

(一)重视宣传引导,动员各方力量

    

    为激发离退休干部参与活动的热情,街道党工委采取宣传动员、典型引导等做法,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宣传引导。

在党工委的组织安排下,各居民区对辖区内的老同志特别是退休干部进行排摸,摸清离退休干部的原来职务、个人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分别进行组织动员。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街道党工委利用《长寿社区报》、《普陀老干部工作》、《新普陀报》、普陀有线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老有所为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阵地建设,搭建工作平台 

 

一是加强社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普陀老干部大学长寿分校、社区老干部活动室(点)、老宝贝俱乐部、老年活动站、党员活动站等场所,开展离退休干部和居民群众的政治学习、党课座谈、建言献策、谈心交流等活动。

 

二是扩宽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建设的途径。街道党工委结合“服务凝聚、协调共治”的社区工作目标,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老同志们通过党代会、社代会、居代会、业委会、政风行风测评小组等途径,参与社区实事项目的推进,窗口服务行业的监督,收集党员、群众、业主的意见和建议,为社区的发展出谋划策。

 

三是组建社区老干部(老年)文艺团队。根据离退休干部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组建老干部书画沙龙、诗词组、合唱队、京剧组等文艺组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三、与发挥优势相结合——培养特色品牌

 

    长寿路街道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争当六大员”活动中形成了特色品牌。 

 

(一)“老兵讲坛”品牌

    党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方面,开设“老兵讲坛”。“老兵讲坛”在老干部活动室定期开设讲坛,围绕时事形势、党的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开展宣讲;同时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开展宣讲。成立9年来,“老兵讲坛”开展活动100余场,参与听众6000多人次,受到居民群众的好评。

 

(二)“大手牵小手”品牌

    离退休干部与社区青年工作者、部队战士、中小学生、“两新”组织白领青年等牵手,开展忘年交结对活动。如街道党建办组织离退休干部与社区青年工作者“老青结对”,以“传、帮、带”方式促使社区青年工作者提高社区工作能力。又如组织开展“走近民间组织创业团队,走近80后青年一代”活动,老干部以丰富经验和人生感悟,鼓励和指引年轻白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

    

    今后,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和区委老干部局的要求,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继续推进“争当六大员”活动,动员和组织更多离退休干部为社区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