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争当六大员 夕阳展风采

发布日期:2015-09-02

近年来,嘉兴路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和区委老干部局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积极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开展“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参与活动搭建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完善机制,夯实活动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街道党工委把“争当六大员”活动纳入区域化大党建工作的格局中,与街道各职能部门工作联动,纳入街道整体工作。街道党工委同时依托居民区党组织、辖区学校、共建单位等成立活动组织,不断延伸活动的组织网络。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室、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民区活动室及辖区内的各类公益性设施,确保学习有场地、活动有阵地。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街道党工委广泛发动社区离退休干部参与到活动中来,组建了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各居民区组建了读书、编织、唱歌等活动小组,发挥离退休干部在社区自治管理中的作用。

 

二. 创新载体,拓展活动内涵

街道党工委以拓展活动项目,创新载体为重点,将“争当六大员”活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旧区改造是街道首要中心工作,为落实区委、区府提出的“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完成旧区改造工作,为实现虹口新崛起而努力奋斗”的要求,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我为旧改出份力,我为发展作贡献”的开放性党组织生活会、参加旧改居民“圆桌会议”,带头发言,带头签约,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针对部分居民对征收政策和方案的误解,他们配合街道做工作,宣传旧改政策、力所能及地推动签约工作。

 

创建市文明城区是当前街道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离退休干部不甘落后,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宣传文明居住理念,劝改不文明现象,为提升社区环境,推进创建市文明城区工作添砖加瓦。

 

街道还邀请社区离退休干部以居民代表身份参加社区代表大会,听取街道主要领导关于街道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区稳定及群众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报告,了解每年街道的实事项目,参与讨论,积极为建设和谐家园、营造幸福社区献计献策。

 

三、搭建舞台,提高活动有效性

 

街道党工委在社会管理工作中,注重创新社会组织,吸收离退休干部参与,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舞台。

 

如依托党建服务中心,培育了“陈翠珍群众文体工作室”、“虹叶书画工作室”、星期二工作室、嘉图形势报告团等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并由离退休干部担任工作室领衔人或骨干。随着社区管理的深入推进,街道坚持每年召开两次志愿者工作室领衔人的培训辅导,并制定《社区志愿者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办法》,对志愿者工作室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又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嘉兴路街道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管理的一大亮点。一是开展帮困结对活动,街道离退休干部与困难家庭的孩子结对,通过提供助学金,为孩子好好学习创造条件。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街道党工委利用重大节日、寒暑假等组织老干部进行革命历史、光荣传统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如“七一”举办“红色追忆”讲座,街道离休老干部担任主角,讲述党史;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旧中国,建立新中国的故事;讲述人民解放军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抵抗侵略、保家卫国,不屈不挠、英勇战斗的历史故事,坚定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街道还举办“同心共筑中国梦,老少共话中国梦”为主题的青少年暑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观看红色影片、聆听红色故事,了解红色历史、红色人物,在活动中,老干部与学生现场交流,畅谈如何实现梦想,激励青少年将个人梦想与振兴中华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把学习生活与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联系起来,努力学习,为实现 “中国梦”打牢基础。

 

四、树立典型,扩大活动影响力

 

街道党工委注重典型引领,通过挖掘典型、宣传激励等方式,弘扬正能量,不断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街道充分利用《新民晚报社区版嘉兴天地》、《虹口老干部工作》、上海教育电视台常青树栏目、社区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先进事迹,展现老干部风采。通过广泛宣传、培育、平台载体建设,吸引更多热心社区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加入到楼组长、社区群团队伍中,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参与社区管理,发挥作用。

 

“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的开展,是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今后,街道党工委将结合老干部的特点和社区管理的实际需要,继续深入推进这项活动,让更多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