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开展公益活动 助推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5-09-02

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党员进社区,人人做公益”的要求,今年来,嘉定镇街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嘉定镇街道睦邻党建服务中心设计、运作“夕阳映晚霞”老干部公益项目,组织引导社区离退休干部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收到较好成效。

 

一、项目设立,紧紧围绕发展需要

 

1、顺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发展方向

 

创新和加强党的群众工作,服务群众、增进人民福祉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顺应社会治理发展趋势和政府职能转变要求,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创新转型,发挥老干部“六大员”的作用,成为摆在街道领导班子面前一道急需解决的“应用题”。“夕阳映晚霞”老干部公益项目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将老干部工作由传统单一的“政府主导、政府管理”模式转变为新颖多维的“政府指导、社会力量参与”,实现了老干部工作发展与社会组织参与的有效衔接。

 

2、落实“小政府、大社会、资源下沉”的改革趋势

 

社会管理要实现小政府、大社会,必须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夕阳映晚霞”老干部公益项目是街道落实改革趋势,将部分老干部的服务项目交由“嘉定镇街道睦邻党建服务中心”负责具体操作。该中心以党建引领社会管理创新,通过自主承接、委托夕阳红俱乐部、青年中心等单位合作、社会公益招投标等多种形式并举来运作该项目。

 

3、深化“老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

 

“夕阳映晚霞”老干部公益项目在立项前期,街道协同睦邻党建服务中心开展了系统化的调查分析,排摸了老干部的各类需求。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离休干部尽管服务社区建设的热情很高,但受年龄和身体限制,使得他们没有更多的体力和精力参与其中;退休干部总体年龄较低,精力旺盛,大部分人希望能够参与社会活动、发挥余热。在此基础上,睦邻党建服务中心规划设立了“爱在深秋”、“红色故事汇”等八个项目,引导社会力量和专业机构共同参与老干部服务工作,积极发挥老干部“六大员”的作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项目运作,注重搭建“三大平台”

 

1、搭建“阵地活动”平台,让老干部老有所学。为了老干部思想政治与时俱进,在项目设计上,着力加强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加油站”建设。一是“夕阳红讲堂”。在街道睦邻家园中心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邀请老干部中的资深讲师定期作政治理论专题讲座,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武装老干部,让老干部党员永葆思想不褪色。二是“三看”活动。组织老干部参观嘉定新老城建设,使老同志亲身体验上海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和城乡面貌的新变化,共同感受城市变迁带来的喜悦,引导老同志不断增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责任感和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积极性。

 

2、搭建“发挥余热”平台,让老干部老有所为。根据老干部的优势和特长,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为老干部发挥作用创建载体、搭建平台。一是“睦邻精彩汇”,通过睦邻点活动,鼓励、引导老干部积极参加社区听证会、评议会,化解社会矛盾。二是“文明巡访团”,一批德高望重、热心社区公益的老干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定期寻访,协同职能部门共同做好文明创建的督查工作。三是“红色故事汇”,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为契机,以“难忘的历史、永远的丰碑”为主题,组织辖区11名老干部讲师团成员为17个社区学生暑期站的学生开展宣讲活动。

 

3、搭建“关爱扶助”平台,让老干部老有所帮。采取关怀、帮扶等措施,让老干部充分感受组织温暖。一是“爱在深秋”,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尽心尽力帮助老干部解难事、办实事。二是“爱洒阳光”,在老干部工作者和项目志愿者中积极开展“五心”(献爱心、练耐心、比细心、尽孝心、表诚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老干部心坎上。

 

三、项目发展,着眼加强“专业规范”

 

1、以项目评估,增服务效能。项目运作至今已有半年多时间,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的开展除了进行定期的跟踪了解外,也通过随机走访来了解老干部对项目的反馈,但是随访缺乏专业性和系统性。我们将适时引进第三方评估机制,让项目更加专业规范。

 

2、引竞争机制,好中选优。“夕阳映晚霞”老干部公益项目是街道围绕老干部服务内容,采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首次尝试。今后,随着服务范围、老干部需求的逐步发展和变化,我们将更加关注社会组织的综合实力,引入竞争机制,更好地做好老干部工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