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建立“党员银发工作室” 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

发布日期:2015-09-02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外来人口的不断导入,赵巷镇党委感到社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镇党委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核心,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充分发挥农村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了赵巷镇“党员银发工作室”

 

一、建立“党员银发工作室”,搭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平台

 

赵巷镇全镇共有11个村居,158个村民小组,共有离退休党员759人。2013年以来,按照市、区关于加强基层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我们在各村居已建立党员代表议事会的基础上,建立“党员银发工作室”,挑选有较高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按照“老有所为、自愿参与、量力而为”的原则,组成银发党员队伍。工作室在每个村居设立固定的活动场所,参与村居重大事项的监管、做好群众调解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目前全镇11个村居已有百余名老干部、老党员参与银发工作室活动。

 

二、以制度为引领,规范活动方式,激发老干部责任感

 

镇党委制订了《“党员银发工作室”工作制度》,对银发工作室的工作职责、人员要求、主要任务、组织领导进行了规范,同时给予工作室较大的活动自主性,鼓励老干部在农村社区当好“六大员”。

 

“规定动作”确保工作室活动开展常规化。赵巷镇“党员银发工作室”实行每周活动、每月汇报制度。建立联络员制度,各村居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联系和指导“党员银发工作室”工作,对“党员银发工作室”反映的意见建议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建立评价机制,加强对银发工作室党员的服务和管理,对成绩突出、效果明显、群众认可的党员予以适当奖励。

 

“自选动作”有效发挥老干部主观能动性。针对老党员思想觉悟高、党性强、作风正的特点,给予工作室较大的活动自主性,离退休干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工作室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机制。比如新镇居委会“银发工作室”要求组员每周至少一次进入辖区,通过闲聊了解百姓的实际需求和意见。

 

三、以问题为导向,突出为民服务,发挥老干部“智囊团”作用

 

党员银发工作室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室活动的落脚点,以为民办实事为目标,争做村居民的“贴心人”。

 

深入基层走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老干部们坚持每周到村居民家中走访,熟悉掌握村居民的生活情况,经常性的走村入户深受村居民欢迎。在走访中坚持做到矛盾优先化解,对掌握到的社会矛盾纠纷和可能引起信访的事件,“党员银发工作室”优先介入协调,以思想工作为主进行突破;对掌握到的民间纠纷,优先介入调解;对可能扩大或激化的社会矛盾,及时做好预测,及时上报村(居)委会,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围绕中心工作,发挥老干部熟人优势。结合镇村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发挥老干部在群众中的较高威望和“熟人”优势。“赵巷三项整治”作为全镇的重点工作,自2013年2月开展以来,截至今年7月14日,已累计拆除违建3869户41.85万平方,工作得到村居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这其中银发工作室的老干部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不仅带头拆除自家违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还坚持上门谈心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树立家园意识、大局意识。

 

四、以活动为载体,调动参与热情,传递老干部“正能量”

 

镇党委以“银发工作室”为平台,组织老干部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调动老干部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传递正能量。

开展老干部“巡回讲”,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构建和谐社区中的桥梁作用。如在“赵巷三项整治”工作开展中,组建老干部宣讲团,深入各村居、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对“赵巷三项整治”工作进行正面引导,引导居民群众以大局利益为重,共建“美丽赵巷、平安赵巷、法治赵巷”。

 

邀请老干部上党课,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促进作用。以学习老干部坚定的政治信念、丰富的智慧经验、崇高的精神风范、优良的传统作风为目标,邀请老干部不定期地为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

 

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传帮带作用。组织老干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结对子、个别谈心等形式,加强对年轻一代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帮助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建立“党员银发工作室”, 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架起了党群间的“连心桥”;提高了政府基层社区治理的水平,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发挥了老干部的积极作用,彰显了老干部崇高的精神境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