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泽洲在2016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4-16

深化认识 突出重点 加强领导

持续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提升

——在2016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徐泽洲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刚才,莉萍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全面、部署到位,我都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杨浦、嘉定、市绿化市容局三家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发言各具特色,听后很受启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

 

在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下,2015年,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真抓实干,推动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老干部的高度认同。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关心和支持老干部工作的全体老干部、各级党政组织,向长期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前不久中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对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希望大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党历来尊重和爱护老干部,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老干部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同志的深厚感情和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

 

一要深刻理解老干部工作的特殊重要地位。老干部是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的亲历者、开拓者、实践者,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当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上海也到了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把老干部工作做好了,就是为全局添砖加瓦。市委书记韩正同志强调,老干部工作意义重大,要纳入到全局工作中谋划推进。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化认识,自觉把老干部工作融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伟大征程中,融入上海改革发展的奋斗历程中,为这项工作不断增添新动力。

 

二要准确把握中央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强调,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要遵循“四个更加注重”的原则: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工作,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又比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的要求,提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六项任务;还比如,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对坚持不懈开展好这一活动明确要求和规定,等等。我们要全面领会和把握文件精神,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推动老干部工作向前发展。

 

三要主动适应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作为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上海已进入到了深度老龄化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首先要考虑在老干部工作中,如何更好地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要求;同时还要考虑,如何科学、合理地满足老干部在政治参与、生活照料、医疗服务、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和愿望,这些都是老干部工作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我们一定要以对党的事业、对老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适应这些新情况,在准确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推动老干部工作与时俱进。

 

二、突出重点,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这里我对2016年度全市老干部工作的任务,再强调四个问题。

 

一要以思想为引领,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老干部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有着特殊的威信和影响,把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就可以更好发挥他们的影响带动作用。中央3号文件把“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工作”作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首要原则,凸显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今年,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员也全部纳入其中,这是今年开展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龙头任务。要以符合老干部特点、让老干部容易接受的方式,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切实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注意就离退休干部党员年龄差距大、居住分散、组织活动难度大等现实问题进行综合考量,具体实施时要与在职党员有所区别。此外,要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状况。今年,市委老干部局将牵头对全市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状况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摸清老干部的思想脉搏,找准“活思想”,为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提供依据。这里还要特别强调的是,对老干部也要明确纪律和规矩,比如中央3号文件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与宗教活动,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对此,要在今后的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员日常管理中特别予以注意。

 

二要以组织为纽带,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围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去年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专门开展了调研。从调研结果看,总体情况是好的,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还存在着一些情况和问题。比如,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管理存在渠道不畅、多头分散的问题;一些单位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主动性还不够、党组织设置不尽合理、支部活动也不太正常,等等。为更好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已经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希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我重点说一下组织设置的问题。要在去年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条件的区县要依托老干部局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同时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依托老干部工作部门,灵活设置党组织,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兴趣爱好小组、涉老社团等,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三要以正能量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和作用。中央已经明确把正能量活动作为今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职责,是需要长期抓好的政治任务。今年,要进一步对照中央要求,聚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着重在扩大正能量活动覆盖面、推动活动向基层社区延伸这两个方面下功夫。比如,今年市委老干部局将编写统一教材,对全市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希望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支持配合,把这项工作做好。又比如,要创设各类活动机会,动员广大老同志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方面,各区县、街镇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同时,各级党委要落实好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的制度,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要以满怀深情为前提,切实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今年,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研究制定照顾老同志的实际措施。针对离休干部的实际情况,市委还将在老干部医疗保障等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希望市相关单位及时研究,确保工作落地。要注重整合各类资源,落实民政、医疗等方面的工作力量,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更好满足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需要。对空巢、失能、重病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要给予更多关心照顾,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还要努力满足老同志多元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建好用好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三、加强领导,持续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提升

 

老干部工作要适应和服务上海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必须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健全机制,改进工作,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要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及时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关心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模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没有成立的单位今年要尽快成立,已经成立的要真正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的作用,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强化老干部工作考核机制,中央已经明确“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研究具体措施,把要求落实到位。

 

二要加强各有关部门的配合协作。老干部工作点多面广、事务繁多,需要大家配合协调、共同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协同推进政策研究制定,抓好工作落地。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争取各级领导特别是各区县、各部门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不断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

 

三要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各级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工作人员配备,要选调一批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队伍中来。要高度重视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尤其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一系列要求和中央3号文件的学习,使大家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注重关爱激励,从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关心老干部工作者,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要组织好老干部工作“双先”推荐评选活动,使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向先进看齐,打造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工作队伍。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付出、需要默默奉献的重要工作,也是值得付出、值得奉献的光荣事业。我们一定要牢记肩负的使命与责任,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把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开创上海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