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好女儿阿菊”——记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老干部部部长薛秋菊

发布日期:2017-05-26

 

 

薛秋菊是华谊集团有限公司老干部部部长,在同事心目中,她说话温和,如秋菊般淡雅,又做事爽利,如秋菊般坚韧,而在集团400多名离退休干部心中,薛秋菊则是“他们的好女儿阿菊”。

 

华谊集团公司在上海化工界有“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美称,然而,这里的老干部工作并不好做。近些年来,华谊集团调整改革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自2003年起,重组整合和深度调整的企业达500多家,共涉及53家企业中的200余位离休干部。企业关掉了,老干部不能不管,必须“收上来”。集团党委及时决定上收集中管理,成立华谊集团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离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后更名为资产管理公司),薛秋菊她积极推动调整企业“集团统管”模式的运行,确保老干部工作“有机构、有人管、有经费”。原华谊集团下属几百家企业,老干部的身份也各不相同,有老机关事业、有纯企业人员、也有混合身份的,各个企业对老干部的各种补贴标准也不尽相同。每当有企业面临调整,薛秋菊都多次跑企业,落实老干部的资金保障问题。近些年,对于提高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力度不断提升,先期转入的每人15-20万元的费用往往不到两年就会用完,为此,在集团党政的支持下,薛秋菊每年为困难企业筹措近千万元资金,关停并转企业的离休干部服务工作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薛秋菊一直对身边的同志说:“再怎样改制转型,调整重组,我们服务老干部的心不能变,服务温度始终要暖暖的。”华谊集团虽大,但老干部部却只有“一个部长一个兵”,薛秋菊整合下属15个企业的老干部工作者,先后成立了“政治待遇专业工作组”“生活待遇专业工作组”“离休干部应急服务工作组”,形成集团“一体化”管理优势,确保每一位老干部遇到任何事都有人管。不少老干部表示:“我原来离休的单位早就没有踪影了,但‘阿菊’的问寒问暖和关心服务,却使我们享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作为集团第五任老干部部部长,薛秋菊刚上任时,就有老同志跟她说:“你来了,我们都老了,更加需要组织的关心照顾。”随着老干部普遍进入“后双高期”,薛秋菊去医院和殡仪馆也成了常态,从2009年接手老干部工作时,先后送走了190余名老干部,以至于有老干部给她起了一个雅号叫“守护使者”。但她总是说:“对老干部工作的真情是永不相‘别’的”。

 

2010年,集团本部一位离休干部因患肝病在传染病医院不幸去世。由于疾病具有传染性,按照规定,不能在殡仪馆举行告别仪式,只能在火化前让亲属到停尸间见一面。这位老干部老伴和儿子已先别人世,家中仅有一个未婚女儿。薛秋菊二话没说,陪着老干部女儿进入停尸间。这还是薛秋菊第一次进入停尸间,看着太平间里一排排的停尸格子,只有一两名化妆师在给亡者化妆,薛秋菊心里也不禁有点发毛。但想到老干部生前,自己曾多次上门看望,她就像自己的长辈亲人,再回想老干部革命的一生,薛秋菊觉得不管是代表组织,还是代表个人,都应该来送老人一程。就这样,薛秋菊镇定地跟老人女儿一起送别了老人。

 

在许多人眼中,离退休老干部应该是衣食无忧的。但实际上很多老干部由于自己或家人患重大疾病,生活条件并不好。薛秋菊曾上门看望一位90多岁的老干部,看到老人穿着的棉袄袖口都露出了棉花。怎样在不打折扣执行政策的基础上,再对于老干部的特殊困难给予帮助呢?2012年,在薛秋菊的牵头下,华谊集团建立起“离休干部帮困基金”,每年为孤老、丧偶独居、90岁以上高龄、家庭负担重的困难离休干部及其困难遗属“雪中送炭”。2015年9月的一天傍晚,薛秋菊到一位93岁的抗战老战士刘春昌家慰问,费力地叫开房门,陈旧昏暗的小房子里竟找不到电灯开关,而且还充满了一股气味。经了解,原来这位老干部丧偶独居,性格又比较特别,每天下午孩子送饭来让他吃好就走了。薛秋菊了解情况后,很担心老干部会发生意外,回去后马上联系老同志单位和社区,为老干部在小区里找到了一对一志愿者。80多岁的离休干部李奶奶罹患肺癌,一个疗程就要自费几万元,薛秋菊帮她申请了定期帮困,每月补助500元,李奶奶高兴地说:“组织上考虑到我的具体困难,我很感动。”多年来,“离退休干部帮困基金”每年给予近200人次30余万元的帮困资助,老干部及遗属感动地说:“组织的工作做到我们的心坎上了。”

 

在跟老干部的接触中,薛秋菊越发感到离退休干部们都很“可爱”。让薛秋菊感触最深的就是老干部们的精神境界。99岁的老干部张瑞元坚持天天学习,响应中央号召,低碳生活,尽量少用电器。95岁的红军遗属林世英奶奶,每次在薛秋菊上门看望时都向她“汇报思想”。91岁的老干部李锡麟说,我长期住院,不能到单位,但我没忘,我曾经被评为化工局优秀共产党员,我要一直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薛秋菊深切感受到老干部爱党、爱国,忧党、忧国的拳拳之心和爱国之情,感受着他们点点滴滴的“正能量”,更感觉要义不容辞地宣扬他们的“正能量”。

 

薛秋菊每年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和发动老干部参与“一年一主题”活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其中有60%以上的老干部撰写和口述“入党故事”“打鬼子的故事”“革命历程中最感人的一件事”,并通过“向党说说心里话”“晒晒我的幸福晚年”“聊聊社会发展新变化”,来见证中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薛秋菊还组织策划编印纪念册,展示老干部的家风故事、晚年风采、公益活动等。拿到册子,老干部们都非常喜爱,细心收藏。同时,薛秋菊把这些纪念册用于“企社交流”和“大手牵小手”活动,作为对团员青年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华谊信息学校的学生读完书后,激动地说:“我们不知道爷爷、奶奶们身上有如此不平凡的经历,我们一定要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坚定信仰,做国家、民族的有用之才。”

 

老干部工作是繁琐的、具体的,但薛秋菊感到自己是充实的、幸福的,并在服务老干部的工作中享受着快乐!

 

因为,她把自己看成是老干部的女儿!

 

因为,她的心始终与老干部在一起!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