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们的“好管家” ——记上海市松江区卫生计生委老干部工作者吴海峰

发布日期:2017-05-27

 

2010年7月,30岁的吴海峰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调至松江区卫生计生委从事老干部工作。还记得,党委书记代表组织与他谈话时,语重心长地说:“海峰,从中央到上海,一直要求让老干部满意,让党放心,你人比较厚道,耐得下性子,一定要做好这份工作。”吴海峰郑重地点头。“组织上让我为老干部服务,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尽心尽职干好”!在吴海峰心里,照顾好老干部、服务好老干部,不仅是工作职责,更是真情流露。

 

13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忙于工作,吴海峰永远忘不了,是70多岁的爷爷奶奶靠着做针线、干农活,一手将他抚养带大。老一辈在艰苦岁月中对生活的坚守让他铭记于心。因此,他对老人一直有种特殊的情感,看到老人就觉得比较亲,在村子里也是有名的敬老爱老模范。

 

在有些人眼里,老干部工作是伺候人的活,干好了是应该的,干不好难辞其咎,干得再好也难有建树。吴海峰却不这么认为。在他心中,老干部是共和国的功臣,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文革等艰苦岁月,却仍保持积极心态和对国家的拳拳之心,他们让吴海峰懂得什么是坚守和正能量。在他们身上,吴海峰仿佛总能看到爷爷奶奶的身影。

 

人老了最怕寂寞,怕不被人重视,吴海峰深知离退休老干部们,在乎的不是物质上的得失,更需要情感上的依托。所以,他更注重从心理上关心、照顾老干部。一有空他就往老干部家里跑,一坐就是个把小时,陪老干部聊天,男的就聊国家大事、社会热点,女的就聊养生知识、家常琐事。时间长了,吴海峰对老干部们就像自己家人一样熟悉。每一位老同志的人生经历、个性爱好、性格特点、健康状况和家庭情况,他都熟记在心:老庄腿脚不便,接送车辆要驶进小区,尽量让他少走路;老高不喜欢浓茶,泡茶时只要放三四根茶叶;老赵每年要打肺炎疫苗,要与区疾控中心沟通好,及时购买后直接送到家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吴海峰就像关爱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关爱每一位老干部。老干部说:“海峰是我们心目中的‘靠山’,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首先就是向他求助,而他总是有求必应、热情相助!”

 

2011年9月,单位组织老干部和家属到松江区中心医院一同参加体检。体检结束后,家住医院隔壁的离休干部罗鹤飞和老伴一起回到小区门口。这时,老伴想顺道去附近的超市买菜,于是让老罗一人先回家。可是,当老伴买完菜回到家却没见到老罗的人影,心急如焚的老伴第一反应就是拨打了吴海峰的电话,“不好了,不好了,老罗不见了”。

 

当天是周六,组织完老干部体检,确认每位老干部都有人陪同回家后,吴海峰便带着妻子回到叶榭镇的老家喝喜酒。接到老罗老伴的电话,他当即决定返回,善解人意的妻子也要求一同返回,妻子说:“多个人多个帮手。”就这样,吴海峰和妻子没吃上一口饭,便从近20公里外的老家往回赶。

 

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吴海峰,预感老罗可能患有轻度的阿尔兹海默症,一时发病,便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他意识到,必须赶在天黑前全力以赴地找到老罗,否则入了夜,后果不堪设想。他先到局里开介绍信,去派出所查看监控,没有找到老人的踪影;又去医院两旁的门面房逐家打听老人的下落,也没有人留意到老人的踪影。吴海峰与老罗家人商量,大家沿着不同的方向分头寻找。他和妻子向东沿路寻找,妻子慢慢开车,吴海峰焦急却细心地张望。下午5点多时,车已经开到了离老罗家六七公里外的工业区,眼看就要出城区了。这时,他眼尖地发现几百米外高架桥下的涵洞里似乎有个小小的人影。他心有所动,忙下车前去查看。跑近了一看,果然是老罗。他大声招呼:“罗老!”见到他,老罗像小孩一样,眼里噙着泪水,哽咽着说,“海峰,我找不到家了”。吴海峰沉声安慰道:“不要紧,不要紧,我带你回家。”

 

如今,老罗的阿尔兹海默症已经发展到了很严重的地步,药物对老罗的病症缓解起到的作用已经非常有限,可是,吴海峰对老罗的关心却丝毫没有减少,从医药费报销,到护工费申请等等,他都尽心尽力。虽然老罗对人对事的记忆时清晰、时模糊,但他还能时常叫出“海峰”的名字!

 

2014年11月的一天,老干部庄杰着急地打来电话求助,说他老伴一个月前摔了一跤,一直不愿去医院就诊,以为在家里躺几天就好了,现在病情加重了,可任凭怎么劝说,老伴还是不肯去医院,老庄急得六神无主,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只能向吴海峰求助。接到电话后,吴海峰隐隐感到事态的严重性,他知道,老人不经摔,如果久拖下去,容易造成股骨头坏死,后果严重的话,还会落下残疾。于是,他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一边拨打了120救护车,一边赶往老庄家。见到了吴海峰,老庄大大地松了一口气,说:“海峰你来了就好,快帮我劝劝你阿姨。”说来奇怪,原本态度强硬、脾气固执的老伴,在吴海峰的劝说下,终于同意去医院就诊了。不出所料,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老人股骨颈骨折,医生说骨折不能拖,需要立即转院手术。老庄一家人毫无思想准备,显得有些慌乱。这时,吴海峰挺身而出,帮忙联系松江区中心医院的骨科主任,办理入院、手术等一系列手续……经过治疗,老庄的爱人一个半月后就能走动了,老庄逢人就夸:当初幸亏有海峰的帮助啊!

 

吴海峰说,老干部工作是特殊的工作,老干部们虽然离岗了,却依旧关心国家大事。这些政治老人,虽然年纪大,身体差,但学习愿望和劲头丝毫没有减弱。作为支部书记,他精心设计组织生活内容。对因行动不便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老同志,他每月雷打不动地上门把学习资料送到他们手里。老干部说:“支部是个家,海峰虽然年轻,但俨然像一个‘大管家’,我们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而感到无比幸福!”

 

七年的时间不长,但吴海峰深深地爱上了老干部工作,“只要组织和老同志们需要,我会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干下去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