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真情动人心 ——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党群工作部老干部处处长兼离休干部党总支书记吴银官

发布日期:2017-05-27

 

2006年12月,吴银官调任到老干部处工作。十几年来,怀着对老干部的尊敬和深厚的感情,他兢兢业业、不计名利、尽职尽责,把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工作。

 

在吴银官看来,要做好老干部工作,首先要对老干部有感情,要在用心、用情上下功夫。

 

前几年单位一位离休干部老袁患了骨癌,撕心裂肺的疼痛天天折磨着他。可是他的女儿在国外,身边只有老伴照料。吴银官得知此事后,经常利用双休日和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前往医院探望,忙里忙外。他鼓励老袁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减轻精神上的压力,还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和医院沟通各项事宜。长时间的陪伴和真心实意地照料,给了老干部极大的精神鼓舞,也感到了组织的温暖和人间的美好,病痛也似乎减轻了许多。在老袁同志病重去世后,家属悲痛之余特地给吴银官送来写着“关心相助,胜似亲人” 的锦旗。

 

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吴银官体会到什么叫作“临终前的关怀”:那不仅仅是一两次的关心,更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真诚、实实在在的信任,不计得失的奉献。这样的感人故事在吴银官十多年老干部工作生涯中,还有很多……正是满怀着对离休干部的一腔热情,吴银官总是想法设法,解决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工作8小时,服务全天候”,吴银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几年来,不论白天、晚上、节假日,还是刮风、下雨、下雪,老干部有困难或需求,只要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他就会第一时间赶到。任职10年多,吴银官走访慰问老干部1145人次、去医院探望老干部1186人次、慰问离休干部遗属75人次。

 

老干部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有情绪。做好老干部的工作不仅要用心,更要用情!在认真落实离休干部“两项待遇”同时,吴银官还报名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培训,自学了老年心理学有关知识。遇到政策规定和利益发生冲突的情况,他总是用“换位思考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如春风化雨般疏导老干部的内心困惑。依靠专业的技能和长期积累的人格魅力,经过耐心细致的奔走协调,他妥善解决了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信访矛盾,及时做好了精神慰藉等工作。

 

在一个雨天,吴银官正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收到一位老干部的女儿发来的短信:“我妈妈现在情绪控制不了,我们担心精神上会出什么问题,期盼组织上关心一下。”二话不说,吴银官马上改乘去医院的地铁,等他赶到医院时,老同志吵着已出院去女儿家了。吴银官二话没说,又立刻冒雨赶到其女儿家,这时已是晚上8点了。见到吴银官的到来,老同志既意外,又激动,拉着吴银官的手,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吴银官先是耐心倾听,用言语对老太太进行心理疏导,了解到对方的心结与确认她参加革命时期有关,最后耐心解释了政策规定。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过去了,老太太的情绪终于慢慢稳定下来了。等他回到家已晚上11点多了。第二天,她的女儿打来电话,告知昨晚她母亲睡得很安稳,今天心情也好多了,感谢吴银官打开了她母亲的心结,使她心中得到了释怀。

 

还有一位离休干部,她的住房是她的爱人,一位享局级离休干部按政策分配得到的,但爱人早些年已去世。原居住的房子是60年代她爱人在部队工作时分配的,因环境整治被拆除。9年中,她被临时安排住在两间狭小、潮湿、黑暗的房子里,厨卫间是公用的。由于长年失修,连马桶都不能正常使用。老同志怨声载道,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无果。吴银官到她家中实地探访,现场的情况让人心酸,不能任由老人这样窘迫地住下去!为此,吴银官多次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沟通,终于得到同情和认可,同意将临时住房改建后归其所有,并确定改造的工程相关费用在公司离休干部帮困基金中解决。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为老人改造了一个窗明几净、透着阳光的居所。老人的幸福感提升了,吴银官也觉得欣慰了。

 

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这样的故事在吴银官身上不胜枚举。有的老干部因历史问题想要解决而不得,有的老干部由于房子计算面积问题想不通,也有老干部的子女、遗孀因生活困难来找组织。种种问题,在吴银官这里都得到了合理的解释或妥善的解决。时间长了,吴银官逐渐打开了老干部的“心门”,哪怕自己的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他们也选择相信他,因为多年来,吴处长为老同志作了那么多实事,解决了那么多难事,使他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吴处长倾注在老同志身上的那份真情,他们相信吴处长协调能力强,为老同志解决难事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在政治上,他注重发挥老干部的骨干队伍作用,发挥老干部的“余热”。他说:离休干部,是国家的功勋,是党的宝贵财富,忠于理想、忠于信仰,在他们身上积累了强大的正能量,有着更深、更广泛的内容。

 

十多年来,吴银官每年组织离休干部开展“讲信念,学习好;讲政治,形象好;讲党性,遵纪好;讲大局,表率好;讲科学,身体好”为主题的“五讲五好”读书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他策划了“丰碑、传承、青春”系列活动和青年成长论坛,邀请抗战老战士、离休干部劳模为青年员工讲述革命和奋斗故事,发挥了老干部的政治优势,传递了巨大的正能量,激励了年青一代通信人。

 

吴银官经常说,“我们服务管理的是一支特殊群体、特殊思想、特殊时段和特殊需求的老干部队伍”, 正是认识到这个群体的特殊性, 在工作中,吴银官真心用心细心关心老干部的同时,还不断追求创新:他与离休干部居住集中的社区建立联系平台,使离休干部在社区能够多获得一份关心;离休干部住院,他要求处里的同志必须在48小时内到医院探望,住院动手术,在手术室门外守候,协助家属处理急需的事情;针对老干部住院难等问题,他主动与邮电医院协商,开设离休干部慢性病的治疗与检查;在工作效率上,他主张建立处理老干部问题的“绿色通道”,讲“时效”,讲“时限”。这些细致入微的关怀和创新性的工作方式,得到了老干部的交口称赞。

 

十几年来,吴银官把“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腔热忱地做好老干部工作。他用优秀的品质和人格的魅力影响着身边的老干部工作者,用自己的言行和真诚付出感动着老同志,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谆谆教诲培养年轻的同志走上老干部工作岗位。从他的身上,我们深深感受到做好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的光荣传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引领价值!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