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2017年03期

发布日期:2017-12-15

编者按:

2017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探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和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逐步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现将部分单位的经验与做法予以刊登,供大家学习。

 

党建引领、联动共建,

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徐汇区关工委

 

近年来,徐汇区关工委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 “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联动共建,不断探索党建带关建的新方法、新机制,努力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一、抓党建,带关建,关键在“建”

徐汇区关工委以徐汇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契机,把关工委工作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将教育服务青少年与丰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着力健全长效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创建工作品牌,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提升关工委的执行力、影响力。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单位把关工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和考评体系,关工工作作为目标任务与党建工作任务一起布置,实行统一管理,保证关工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党工委通过目标管理督促党组织承担起支持、指导关工工作的责任,并且每年进行考核检查,研究解决关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党建带关建”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二)搭建工作平台。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党工委、教育系统关工委与江秋教育基地、吴中路小学、光启小学、梅园中学联手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工作基地通过整合资源,以重大节庆、纪念日为契机,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发挥了辐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如在六一儿童节,区五老报告团联合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成员单位举行了“喜迎十九大·放飞中国梦”主题活动,共有22位老同志和1200余位学生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创建工作品牌。区关工委注重挖掘区内党建资源,结合实际需求,精心设计活动载体,重点打造两个工作品牌。

一是“革命传统伴成长”——徐汇区中学生对话老干部访谈活动。在2016年开展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区关工委联合区委老干部局、区教育党工委、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团工委等单位组织中学生上门拜访老同志开展访谈活动,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家风,形成了《徐汇区中学生对话老干部访谈录》。

二是“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活动。区关工委与区综治办、团区委等单位联合,从2005年起组织老同志与13个街道(镇)青少年事务社工点结对,以党史国史教育为重点,利用好区域资源,通过老少结对共建、结对读书、结对帮教、结对帮困助学等形式开展活动,12年来,共有近65000位老同志和青少年参与其中。

二、抓党建,带关建,重点在“带”

徐汇区不断探索以党建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关工委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广泛开展活动,努力提高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参与社会活动的号召力、组织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不断促进关工委工作有创新、有成效、上水平、上台阶。

(一)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区关工委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五老’和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的要求,始终把抓好组织建设,稳固工作基础作为工作重心。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尝试探索关工组织向民营企业、党支部和“党员之家”延伸。目前,徐汇区已有关工组织1620个,聘请老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的单位有117家。

    (二)带动关工工作建设。一方面,在关工工作中进一步融入党建工作,通过为青年党员上党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意识。全年,“五老”为青年党员上党课246人次,6000余位青年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在关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教育,通过面向青少年开展主题活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五老牵手红领巾·共圆美丽中国梦”“手拉手,心连心”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三)带动关工委队伍建设。依托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结合工作实际,挖掘、选择更多有能力、有威望的离退休干部加入关工队伍。配合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与各单位党组织建立工作联系,与博库书城关工委、五老报告团、网吧监督员、百老讲师团、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徐汇工作站等组织队伍开展广泛合作,互联互通,互相带动,不断提升关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形成工作合力。目前,徐汇区已有各类报告团95个,关爱工作团185个,校外辅导站94个,共有1389位老同志参与其中。

 

强化政治引领 实现工作联动

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静安区关工委

 

静安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内涵,充分依托在政治上的引领,活动上的支撑,实现在组织体系、工作载体、发展目标上的联动,逐步形成“党政推动、关工主动、党建带动、各方联动”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政治引领,形成在组织体系上的带动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关心下一代工作肩负着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因此必须紧紧依靠党组织构建组织体系和领导班子。

(一)重视加强组织建设

组织基础是工作开展的重要保证。区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建设,切实指导各基层党(工)委从点到面,自上而下的建立同级党组织领导下的关工委组织体系。在区级层面,成立了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全区关工工作的面上指导。在街镇层面,纷纷成立了街道关工委,具体负责关工工作的落实。在居委层面,还探索成立了关工小组、关工点。比如,在临汾路街道,结合临汾居民区“三三制”党组织架构,进一步健全了街道关工委、街区关工小组、居民区以及驻区单位关工点三级组织体系。通过在全区不断探索建立“区—街(镇)—居委”三级网络的组织设置,为关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选优配强班子成员

为切实加强党对关工委的领导,区关工委对其组成人员的设定经过了充分的酝酿。最终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主任,局级离退休干部担任顾问,区委组织部和区委老干部局相关领导担任副主任,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教育党工委、区司法局、区文化局、区总工会、区社会党工委、团区委等单位分管领导组成的区关工委班子,为关工委队伍建设注入了“强心剂”。同时,在相关街道,也积极探索充分依托大党建格局成立关工领导小组,最大限度地统筹区域党建资源。

二、强化活动支撑,形成在工作载体上的联动

近几年,静安区关工委始终围绕中心,结合静安实际,通过老少“共游”“共读”“共谈”等多种活动形式,重点推动了关工委在培育品牌、培养信念这两项工作载体上的建设。

(一)以培育品牌为载体,激活资源联用

一直以来,各级关工组织在党(工)委的领导下,积极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已逐步形成了一批富有时代特色和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在区级层面,区关工委坚持13年培育“暑期主题活动”品牌项目。通过联合教育系统、司法局、妇联等相关单位,开展老少同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朗诵会,开展故事会等多项活动,将党的历史、革命历程等传授给青少年。在街道层面,通过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积极开展活动。如曹家渡街道,有效运用社区学校、街道图书馆及各居民区活动室等多种资源,创建了“快乐读书伴我成长”品牌项目,开设了书画班、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特色活动载体,组建了教育小组、老党员报告团等“五老”团队,竭诚服务于社区青少年。

(二)以培养信念为载体,激励思想联通

为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区关工委通过分类指导,积极探索青少年思想教育。针对小学生,区关工委通过组织离休干部走进小学校园,走进队长学校,走进“爱心暑托班”,与小朋友促膝交流,讲述抗战故事,讲述上海新变化。针对中学生,通过老劳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如市西中学不断开辟德育实践活动新途径,通过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新时期的中学生要勇于打造“工匠精神”。针对青年干部,区关工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积极与社会组织(上海静安幸福驿站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开展了“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活动。青年党员与老同志结对,在教授老同志学习智能手机后,以青年党员“微党课”汇报思想,离休干部点评指导的形式,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公益志愿行动相互交融,充分彰显了信念的支撑、道德的价值、文化的引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青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强化问题导向,形成在发展目标上的推动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党中央紧紧围绕加强新时期党建工作这个重点,将问题导向贯穿于推动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关工工作的思路、阵地载体等都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

(一)注重在机制保障上下功夫

2016年,中央3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如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2016年,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正式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重要平台,关工委注重把关工工作融入离退休干部的大党建格局,强化各级党组织对关工委的领导,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年党建计划,纳入党(工)委会议研究,确保工作开展有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注重在创新活力上下功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因此,我们充分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在关工对象、活动形式等方面不断充实内涵。如积极组织“向日葵网上行”等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载体大力加强关工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在内容和形式上的与时俱进,切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组织引导“五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宝山区关工委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宝山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承“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组织引导“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

一、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近年来,区关工委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教育,紧扣时事热点,结合宝山实际,先后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16年,我们开展了“学中共党史、讲中国故事,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小公民”主题活动,依托宝山红色教育资源,如淞沪抗战纪念馆、宝山烈士陵园等,在青少年学生中积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今年,按照“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部署要求,区关工委及有关街镇和区教育局关工委组织“五老”,根据宝山近年来的新发展、新变化,撰写了17篇宝山新故事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材料。并以此为基础,安排“五老”讲师们走进学校、社区,开展“讲宝山新故事、看宝山新亮点”宣讲活动。

二是组织主题演讲比赛。每年暑假期间,全区关工委系统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比赛,近两年的主题分别是“中国梦助我成长”“红色故事伴我成长”,每次比赛都要包含征文撰写、评比甄选和演讲比赛等多个环节,在整个过程中,“五老”悉心指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参加的“五老”和青少年达到50000余人次。

二、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坚持搞好“老少结对帮困助学活动”

多年来,区关工委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他们心怀“爱”字,以真情感动感化结对对象;注重“教”字,提高结对对象的思想认识水平和文化学习能力;落实“帮”字,想方设法为结对对象排忧解难,取得了很好社会反响。

一是发放助学金。从2006年至2013年,连续7年向85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85万元;2013年1月建立“关心下一代助学专项资金”后的4年间,共向52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家庭发放助学金52.45万元。今年,我们已向2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发放了助学金。

二是举办“老少结对助学迎新春” 活动。从2014年起,每年寒假期间,区关工委和市慈善基金会宝山区分会都要举办“老少结对助学欢乐迎新春”活动,区委老干部局、区关工委、市慈善基金会宝山区分会以及各街镇局关工委领导与受助学生、结对老年志愿者欢聚一堂,畅谈感受,共迎新春。

三是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各街镇和区教育局关工委动员社会力量,组建关爱行动队伍,关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2016年,共有641名学生接受助学金近90万元。通过系列活动,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都得到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三、积极组建一支队伍,认真开展文化市场义务巡查工作

区关工委组建了由136名持证 “五老”志愿者参加的义务监督员队伍,配合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开展网吧及游戏机房的义务巡查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一是制定规章制度,召开工作例会。区关工委制定了《网吧游戏机房义务监督志愿者工作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网吧游戏机房监督检查中队长会议,汇报工作、交流心得、明确任务。根据《工作守则》,上岗前,由执法大队对老同志开展专门指导,帮助老同志掌握相关政策法规、熟悉业务知识和知晓注意事项等,十多年来,“五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持证上岗,检查时针对重点时间,即放学后、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等,针对重点地点,即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和学校附近等,加大巡查频率,加强监督力量。

二是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工作方法。针对监督检查中遇到的困难,“五老”们开动脑筋摸索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如 “一查”(查网吧内上网人员是否登记)、“二看”(看网吧内是否有未成年人)、“三问”(对年龄可疑的上网人员进行询问并核对身份证)、“四帮”(帮助网吧业主解决一些困难)、“五记”(记录好每次检查的情况)、“六汇报”(发现业主违规行为,立即向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汇报)的“六步工作法”以及集中检查与分散检查相结合、白天检查与晚上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法”。目前,这些有实效、可复制的工作法,已经在全区各街道、镇关工委网吧游戏机房监督检查中队得到推广。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浦区关工委

 

社会治理创新是上海市委长期以来探索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推出的1+6课题实践,逐步厘清了街道社区的工作职能,形成了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为关工委发挥作用拓展了更多的渠道、创造了更好的条件。青浦区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发挥关工委资源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关工委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方面有三大优势。

第一,关工委的职能决定了其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关心教育青少年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是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关心下一代工作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群众基础的一种新的探索,具有十分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深远意义。青浦区关工委抓住党建带关建这一根本,正在逐步完善的三级关工组织,主动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工作,依托各级党组织,积极健全和完善关工组织网络。现已基本覆盖本区的184个村和115个居委,这些基层关工组织将承担起创新社会管理格局中,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的重要角色。

第二,关工委的构成决定了其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这些年随着上海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五老”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立足基层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等优势,通过关爱、教育、帮扶,为青少年一代的成长、成才尽其所能,是党和政府对老同志的期望和要求,也是关工委工作适应新形势,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的必然选择。区关工委适应新形势,不断夯实“五老”队伍建设,以成立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契机,引导各基层关工组织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纳入关工委成员单位等做法,依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动老同志加入“五老”队伍,不断壮大“五老”力量。如徐泾镇关工委将退休公务员党支部纳入关工委成员单位,通过党支部培养发展了86名老同志加入“五老关爱行动”队伍,老同志们不占编制、不拿工资、还乐于奉献,“人力资源”优势是其他职能部门、社会组织所不具备或不可替代的。

第三,关工委的特性决定了其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具有积极的现实作用。区关工委结合正能量主题活动、“上善先锋行”区域化主题实践活动和“争当六大员”活动等,鼓励老党员、老同志们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工作和社区志愿服务,辅助解决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实践证明老同志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秩序。区关工委还借助老小孩网站平台,组织老同志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开展“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鼓励和引导老同志积极撰写博文,组织开展老青座谈会,与青年们谈理想、话人生,教方法、传经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二、找准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着力点,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社会治理创新涉及范围很广,关工委由于条件所限,做不到面面俱到,因此,青浦区关工委的“五老”立足发挥自身优势,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地找准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着力点,有效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贡献。

(一)坚持以人为本,在服务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社会治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首先,坚持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如,青浦实验小学充分发挥百年老校退休老教师的资源优势,成立了以“感悟传统文化 追寻教育梦想”为主题的“传承·力行”工作坊,对青年教师进行教育培养,让学校百年积淀的传统文化精神薪火相承。其次,关注特殊群体,增强服务针对性。坚持用真情来温暖青少年,用爱心来感化青少年,促进社会的和谐。2016年,白鹤镇关工委组织开展“青生活,爱公益,点亮百个小心愿”活动,动员全区100名团员青年,为白鹤镇2所公办小学、3所民办小学共计100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在新学期伊始,送去新年礼物,完成新年心愿。还组织大学生村官法治讲师团走进3所民办小学,开展了6次法律宣讲活动,覆盖农民工子女240余人次,内容涉及正确利用网络、交通安全、青少年权益保护、远离毒品、灾害预防等问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坚持拾遗补缺,在创新中探索社会治理办法

关工委应当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很好地弥补职能部门在青少年教育管理上的“看得见、管不好,看不见、管不了”的不足。同时,要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采取乐于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才能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区关工委积极参与 “与美德同行、享快乐暑期、建上善之城”未成年人暑期实践活动,开设了“爱心暑托班、科普夏令营、听爷爷奶奶讲故事”等70个暑期实践项目菜单,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文化大餐,也帮助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例如老同志们积极响应上海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的号召,一些基层关工组织创设了“章妈妈工作室”“家长接送团”,由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参与,义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维护疏导校门口交通安全,帮助接送小学生上下学,大手牵小手,传递正能量。

(三)坚持协同参与,在配合中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社会治理是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来配合。区关工委广泛发动老同志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和家长做好青少年教育管理工作。今年,由区司法局、教育局、法院、检察院、公安青浦分局共同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拒绝校园欺凌,建设和谐校园”青少年法治主题教育活动,由退下来的老司法工作者挂帅,利用法治副校长、青少年法治讲师团、大学生村官法治讲师团这些有效资源,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渗透到区、街镇、村居三级关工组织。

通过区关工委的努力和引导,使广大“五老”在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当好文化环境的“监督员”,整合社会力量的“联络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参谋员”,各种矛盾冲突的“调解员”,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返回首页】